彌勒為何號稱無能勝

彌勒菩薩名「阿逸多」,義譯為「無能勝」。那么,為何尊稱他為無能勝呢?我們從《景德傳燈錄》、《五燈會元》、《指月錄》這三本典籍來作進一步瞭解。

 

  三本書中首先都是記載過去七佛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的事蹟,內容皆來自阿含部的《長阿含經》。所提到的過去七佛,就是指本師釋迦牟尼佛算起的前七佛,也就是莊嚴劫的最後三佛,毗婆屍佛、屍棄佛、毗舍浮佛和賢劫前四尊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及我們的導師 釋迦如來。合起來既是過去七佛,而彌勒則為賢劫的第五尊佛,依舊稱為「彌勒佛」。

 

  我們從這三本書中,略提一下過去七佛的度生情況:

 

  「毗婆屍佛」(過去莊嚴劫第九百九十八尊佛),他誕生在人壽八萬歲時,坐在波波羅樹下說法三會,度眾生三十四萬八千眾。

 

  「屍棄佛」(過去莊嚴劫第九百九十九尊佛),他誕生在人壽七萬歲時,坐在芬陀利樹下說法三會,度眾生二十五萬眾。

 

  「毗舍浮佛」(過去莊嚴劫第一千尊佛),他誕生在人壽六萬歲時,坐在婆羅樹下說法三會,度眾生一十三萬眾。

 

  「拘留孫佛」(現在賢劫第一尊佛),他誕生在人壽四萬歲時,坐在屍利沙樹下說法一會,度眾生四萬眾。

 

  「拘那含牟尼佛」(現在賢劫第二尊佛),他誕生在人壽三萬歲時,坐在烏暫婆羅門樹下說法一會,度眾生三萬眾。

 

  「迦葉佛」(現在賢劫第三尊佛),他誕生在人壽二萬歲時,坐在尼拘律樹下說法一會,度眾生二萬眾。

 

  「釋迦牟尼佛」(現在賢劫第四尊佛),他誕生在人壽百歲的時候,一生中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度化無數的眾生解脫生死。釋迦佛的法運分為三個階段:即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和末法一萬年。今年是佛陀入滅後第二五四七年,也正是末法的初期。以上是過去七尊偉大的佛陀度化眾生的記載。

 

  彌勒佛,是賢劫的第五尊佛,在 釋迦如來涅槃前十二年即上生兜率天宮為補處菩薩之身,在兜率天宮的善法堂中,為五百億(一說五百萬億)天子說法,令其皆證得不退轉於無上道。彌勒菩薩將于人壽八萬歲時,下生閻浮提,住世六萬年中有三次較大的說法,即是有名的「龍華三會」。第一大會度九十六億人證阿羅漢道,第二說法大會又度九十四億人證阿羅漢,第三會再度九十二億人得阿羅漢果。 釋迦導師也說到,龍華三會是度化 釋迦佛的遺殘眾生,然後彌勒佛再化同緣之眾,如此,才完成他偉大的慈悲願力。(龍華三會、人間淨土的經典後頭再述)

 

  若把前七佛度化眾生的人數合併,再看看彌勒佛在兜率天宮度五百(萬)億天子,並接引娑婆世界的眾生上生兜率陀淨土,未來還要在娑婆世界一百億個南贍部洲同時下生示現成佛,一起開演龍華三會,于一個南贍部洲度化三百六十二億人,在娑婆百億個南贍部洲所度化的眾生更是不可思議了。由此可見彌勒佛的「悲心」與「願力」,真是無有能勝其者也,故名「無能勝」。

 

  「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

 

  彌勒慈尊的願力無人能勝,不僅在娑婆的現在或未來,都不斷的化身于現實之中來救度我們,同樣也化現在東方琉璃光的藥師佛淨土,在西方極樂國度亦有他的蹤影,更為我們於忍土(堪忍世界)建立了適合我們的兜率陀淨土來接引我們。彌勒的慈心願力,是無所不度的。如《佛說慈氏菩薩誓願陀羅尼經》中,菩薩所發的大慈誓願:「爾時慈氏菩薩聞佛世尊說陀羅尼已,白言世尊:是陀羅尼有大利益,能令眾生解脫惡趣。時慈氏菩薩復發願言:若有眾生于未來世末法之時,能讀誦受持者,設以宿業墮阿鼻獄者,我成佛時當以佛力救拔出之,複與授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因此彌勒能如其名,堪稱為「無能勝」。

 

  也祈願大眾稱此「無能勝大士(即彌勒菩薩)」之名,求生彌勒淨土(兜率陀淨土),來日隨慈氏下生(人間淨土)成佛三會證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