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病昏迷狀態,請問可否於病者面前念《地藏經》?
 如果家屬之中有人病至昏迷狀態,但又不能用佛號助念,因病者及家人都不信佛。請問可否於病者面前念《地藏經》,念經之前要如何對病者開示?

  家屬都不信佛,這個事情麻煩!你說他不相信淨土,還相信別的法門,那還可行。他相信哪個法門,就用哪個法門的儀規、經論,就可以了。
  而對於一生中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有些臨命終時勸他往生,為他講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往往也能生歡喜心。美國華府有一位居士,就是在臨終時候才聞到佛法,後來往生了。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這是殊勝因緣觸動過去生中的善根,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就能功夫不間斷,有成就,這是《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記載的。
  一般臨終者總是放不下自己的家業和家親眷屬,這是很大的障礙。這時對臨終者的開示,最重要的就是勸他萬緣放下,一心向佛,跟隨佛去往生,這是最上乘的。並為臨終者開示《地藏經》上教導我們的:將他自己心愛的寶物及最喜歡的物品變賣,為他修福。而最殊勝的修福是供養三寶。供養三寶的方法:塑造佛像,若財力不足,可以印佛像,這是供養佛寶;印送經書,包括錄影帶、錄音帶、光碟,這是供養法寶;佈施出家人,這是供養僧寶。將他的積蓄及心愛的東西變賣來供養三寶,以這個功德回向給他。這樣的開示是讓他明白財寶是身外之物,帶不走的,供養的功德是可以帶走的,使他沒有憂慮、牽掛,一心求往生。
  若亡者的財富很多,可以修大供養。古人有將自己的住宅佈施做為道場,這個功德就更大了。我們過去到南京參觀“金陵刻經處”,這是楊仁山居士的住宅,他往生後把這個家捐獻出來供養三寶。這種作法很殊勝,這是財施、法施、無畏施統統具足。“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楊仁山居士是念佛往生的,他若不求往生,這一個功德也一定到天上享天福,他的福報不在人間。
  人在臨命終時,常看到什麼人在哪里、什麼人在門口,所說的都是他已過世的親朋好友。《地藏經》說,這是冤親債主變成家親眷屬的模樣來引他去,然後就要跟他算帳。這是非常危險的關頭,這是“魔境現前”,所以特別要大聲提醒他:“不要理他,不要管他,老實念佛,佛來了才可以跟他去!不是佛,誰都不要理他!”就這一句提醒他就好,這比什麼都重要。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