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4/19 NPO  編輯部 報導

 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第三條,佛教我們“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叫“了義”?什麼叫“不了義”?這裏頭講法又有很多種。一般古大德的說法,這個經典能夠在這一生當中幫助你成佛,這是了義;只能幫助你證阿羅漢、證得菩薩的果位,這是不了義。這個說法沒錯,標準很高,對我們現前來講,不起作用。我們哪有這個標準?說老實話,我們連個初信位的菩薩我們都拿不到。所以了義與不了義的水準我們不能不降低,不降低一點受用都得不到。降低到最低的程度,什麼叫了義?能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這就是了義,真的出三界了。如果幫助我們來生得人天福報,這個不了義。我們今天把水準降得這麼低,這是什麼?適合於我們的程度,適合於我們現前修學的環境,我能做得到的才是了義;太高了、做不到的,那對我講還是不了義。換句話說,我們現前切身的利益,真正得利益,這叫做了義,對我來講這是了義;得不到利益的話,那就是不了義。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看,來解釋佛的這一句話。

  如果我們學這部經典,連轉惡為善這個目標都達不到,那實在講叫白學了。如果學了這一點佛法,再拿去欺騙眾生,騙取名聞利養,你的果報是在阿鼻地獄。這個嚴重,這是古人講的“裨販如來”,雖然能得一點利益,果報太慘了,比造什麼樣的罪業都重;他破壞佛教形象,這就是破和合僧,破和合僧果報在阿鼻地獄。所以世間,我常講,我們當乞丐去討飯,我們也不能造這個罪業。為什麼?你當乞丐討飯,人家佈施你,對你決不要求回報;你自己要是身心清淨沒有貪求,你決不墮三惡道。知道前世沒有造善因,這一世貧窮下賤,以善心對待人,雖然做乞丐,來生會有福報。

  乞丐也能修福,以恭敬的心對待別人,自己真正學謙敬,對人恭敬,那就是福。雖然行乞,不偷人、不搶人的,不占人便宜,這就是德行。常常在外行乞,有一些世間不肖之人作奸犯科,你要看到的時候,你能夠幫助員警或者幫助受害的人家防範,那你就做了大好事,隨時隨地都能做好事。走在路上,路上不乾淨,稍稍給它清理一下,有石頭、磚塊掉在路上,拾到旁邊,都是好事。乞丐也能修功德,做了好事不著相就是功德,不可以輕視他們。許許多多菩薩示現乞丐身,你們看《虛雲老和尚年譜》,虛老和尚去朝五臺山,那個很辛苦,他三步一拜。在路上病倒的時候,遇到一個乞丐照顧他,那個乞丐以後知道了,文殊菩薩化身,文殊菩薩作乞丐。我們在菩提道上也會常常遇到乞丐來幫忙,那個乞丐都是佛菩薩化身。所以要曉得了義與不了義,要關於我們切身的利益。

  第四條非常重要,“依智不依識”。我們講理智,識是感情;決定要用理智,不能依感情,依感情沒有不墮落的,沒有不壞事的。親近善知識學道,一定是理智的而不是感情。佛的四依法好!

 





主持人
淨空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