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與方便

 

密法中的雙身佛像,男性代表方便,女性代表智慧,表示智慧和方便雙運的意思。在行菩薩道時,我們既要有般若智慧,也要有善巧方便。佛法裏講"性空妙有",實際上就是這個意思。有方便,這是妙有;有智慧,這是性空。性空離不開妙有,妙有離不開性空;相離不開空,空離不開相。在菩提心的基礎上有種種的善巧方便,但是都離不開諸法空性的實相;只有證悟了空性的圓滿智慧,才能幻化出種種善巧方便。

  佛菩薩引導眾生趨向佛道,有種種方便示現。示現的時候一定要與眾生相應,不相應就度化不了眾生。佛的相有兩種:一種是寂靜的,一種是忿怒的。這些都是為表法。在表面上、形式上都可以有這些相,該忿怒的時候忿怒,該寂靜的時候寂靜,但是內心裏沒有忿怒也沒有寂靜。佛有時候示現神通、神變,也是為了救度眾生。尤其是那些鬼神,不講神通,根本救度不了,因為跟他們不相應。佛讓文殊菩薩度化王宮裏的人,文殊菩薩跟他們一起吃喝玩樂,慢慢就救度他們了。如果佛、菩薩總是一種心思、一個表情,對有些眾生可以,但是救度不了其他根器的眾生。佛菩薩在示現種種方便的時候,都有圓滿的智慧的攝持;也正因為佛菩薩具足了圓滿的智慧,才示現出相應的種種方便。智慧和方便是一體的。

  當我們真有智慧的時候,一切都是修行的方便;當我們能把一切都變成修行的方便的時候,我們才是真有智慧了。那個時候處處是好處,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沒有任何違緣和障礙,都是助緣。沒有矛盾和衝突,都是大乘佛法。那個時候,修行的過程就是生活的過程,生活本身就是修行。

  我們現在修持密法,一定要轉變世俗觀念。把生活當中的起心動念都變成學修佛法的方便,這就是智慧。真正明心見性、證得圓滿的智慧了,那個時候一切都是方便。放下一切眾生,這叫智慧;不放棄一個眾生,這叫慈悲。放下了一切眾生,不放棄一個眾生,這才是大慈大悲、大徹大悟。有智慧、有方便的人,一切都是圓滿。

 





主持人
達真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