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在華人地區日趨盛行,但行者對藏傳佛教仍存在著不少誤解,對雪域顯密二教的豐富內涵認識很有限。最近,以博學多聞著稱的索達吉堪布,難得來港作公開講座,並於百忙之中撥冗接見筆者,筆者遂把握良機,向其請教一些漢族行者的常見問題。
 藏傳佛教不僅是密宗
 
  華人普遍把藏傳佛教稱為「密宗」,而把漢傳佛教稱為「顯宗」。其實,漢傳、藏傳是地區及文化傳承的分類,而顯宗、密宗則是教法內容的分類,兩者並不等同。可別以為這只是稱謂上的「小事」,因為這些稱謂反映了人們對漢藏佛教的錯誤認知──有些人以為藏傳佛教只有密宗、只是灌頂唸咒,而沒有顯宗的理論與實修法門。
 
  索達吉堪布表示,稱呼藏傳佛教為「密宗」甚至「喇嘛教」,是不合理的,因為藏傳佛教中所有宗派──寧瑪、噶舉、格魯、薩迦、覺囊,沒有一派是單純的密宗,沒有只修密宗不修顯宗的;另一方面,歷史上密宗的確已傳入漢傳佛教,漢地寺院早晚課誦中都有咒語,故稱呼漢傳佛教為「顯宗」也不合理。無論是漢傳還是藏傳佛教,都兼具顯密二宗。上述稱呼出於一些不了解藏傳佛教的人的偏見,而且容易引起更多人誤解藏傳、漢傳佛教的內涵,故堪布不肯苟同。

正確認識藏傳佛教再訪索達吉堪布: 索達吉堪布





主持人
索達吉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