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的重要性、《極樂捷徑》修法傳承

索達吉 堪布20101024開示

 

關於極樂法會共修

 

喇榮五明佛學院從1025日起,每天上午八點到下午六點,將舉行連續八天的極樂法會。法會期間,主要修持伏蔵大師列繞朗巴的伏藏品阿彌陀佛極樂捷徑修法,遵循法王如意寶在世時的傳統,每人持誦30萬遍阿彌陀佛心咒:嗡阿彌得瓦阿耶色德吽舍。此外,還要念誦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和《普賢行願品》。

 

外面的佛友,如果在八天中念不完30萬遍阿彌陀佛心咒,可以在一百天內,也就是201121前完成,在1031前將心咒數上報給智悲佛網的統計郵箱,法會的最後一天,學院全體僧眾將做統一回向。

 

希望各位道友與法王如意寶結上殊勝的緣。兩百多年前,有授記說,誰與法王接緣,誰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一個都不會剩下。今天,我們在這裏相聚,也是法王如意寶不可思議的事業的加持。如果你有信心,儘量完成咒語,如果實在沒有信心或工作特別忙、有其他修法,不念也可以。我們也不強迫,一切隨緣。

 

每年開金剛薩埵法會時,我本人都儘量完成40萬遍金剛薩埵心咒。因為造的業多,如果不懺悔業障,要獲得殊勝的成就是很困難的。極樂法會時,總覺得自己住在人間的時間不一定很長,淨土法門非常殊勝,祈禱阿彌陀佛特別重要,因此,我個人對這兩個法會最重視。雖然要翻譯論典和處理學院大大小小的事,但每年,我都儘量抽出時間來念誦30萬阿彌陀佛心咒。

 

《極樂願文大疏講記》淋漓盡致地介紹了漢傳、藏傳及其他宗派對淨土法門的觀點。今天,我簡單強調一下往生四因,無論是藏傳還是漢傳,所有淨土的經典和論典中,都以不同的方式宣說了這四因。

 

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具備四個條件。第一,經常觀想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的國土莊嚴,這一點特別重要。我們平時念阿彌陀佛心咒或名號時,要把阿彌陀佛唐卡、相片或極樂世界的唐卡放在面前。如果能觀想,不放也可以。假如觀想有困難,要經常看圖片,作意:阿彌陀佛如是相好莊嚴!阿彌陀佛在因地時,發願成就這樣莊嚴微妙的身體,如今,他已圓滿實現了一切大願,在極樂世界受持清淨的國土,成熟和解脫無量無邊的眾生。我們一定要反反復複觀想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這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第一因:明觀福田。

 

第二是積資淨障。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我們要積累資糧和淨除罪障。積累資糧有七支供:頂禮、皈依、隨喜、請轉*輪等。有關經論中說,哪怕是供一朵花、一支香、磕一個頭,對別人做的任何一件善法隨喜,都是積累資糧。自相續中所造的罪業在金剛薩埵佛尊或其他本尊前懺悔,念金剛薩埵心咒、百字明或《金剛經》,觀想金剛薩埵本尊等,通過相關的經論或咒語來懺悔,這是懺悔的方法。

 

 修淨土時,不能僅念一句阿彌陀佛來解決所有的問題。對利根者來說,一句佛號也可以解決。但是,一般的鈍根者需要經常積累資糧。在積資淨障時,以弘揚佛法和利益眾生的心態來行持,會有很大的功德。

 

 第三,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要再再發菩提心。相續中要生起菩提心並非易事。一位道友歎息說,沒有煩惱時,發菩提心容易,但是,一旦煩惱生起,菩提心就會無影無蹤。我個人也有這樣的感覺:當一切都順利時,我會想眾生、想佛法,一旦遇到逆境,尤其是有人無緣無故侮辱我、加害我時,嗔恨心就會立刻生起;當一些悅意的人或財物出現在我面前時,我的相續中很容易產生貪欲之心;當我的競爭對手在一邊作怪時,我也會產生嫉妒心。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的菩提心只是理論上的,我們修菩提心的時間太短!如果修的時間長,菩提心的境界是可以穩固的。

 

《前行》中說,無著菩薩在雞足山閉關12年,相續中才真正生起了慈無量心和菩提心。在此之前,顯現上,他並沒有生起菩提心,何況我們凡夫人福報淺薄、資糧缺乏,短時間內,要圓滿菩提心的修行有一定的困難。但是,在修持菩提心的過程中,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我們都不能疲厭、不能退失,一定要象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那樣勇猛精進。

 

我們行持任何一個善法,都要為了利益眾生和弘揚佛法而回向,我們的所作所為,要為了一切眾生往生極樂世界而努力,這就是所謂的發菩提心,也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第三個條件。 

 

第四個因就是發願和回向。平時,無論是念咒還是供養僧眾,我們行持任何一個善法時,一定要用發願或回向來攝持。怎樣發願呢?願我以此善根,願自他一切眾生命終之後往生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相續中具足無量無邊的出世間的神變、神通等功德,依靠這種功德和力量,在十方世界度化無量無邊的芸芸眾生,令如來和菩薩的事業永不間斷。

 

發大願的人,未來會有很多機遇。如果最初的願微小,那麼,最終的成就也會微乎其微。為什麼會有大乘根基和小乘根基這兩種人?大乘根機的人心胸非常廣大,一心要弘揚佛法、利益無邊眾生,有特別大的一種勇氣。這種勇氣,就是大乘根基的不共特法。

 

不能發願讓我身體健康、家庭平和……雖然這樣發願也未嘗不可,但大乘行者應該發大願。發願的同時,還要祈禱十方諸佛菩薩、所有高僧大德、護法,祈禱你們一定要加持我、垂念我、支持我,一定要讓我的宏願得以實現。這是特別關鍵的一個竅訣。

 

 智悲佛網上,有法王如意寶舉行阿彌陀佛灌頂的視頻。以前學《入菩薩行論》時,我也給每位學員發過阿彌陀佛灌頂的光碟,其中還有我講解阿彌陀佛修法的內容,這些內容都非常殊勝。佛法不象速食麵的盒子,用完一次就可以扔掉。這些光碟過幾年後再看,依然會有收益。

 

最近,我本人為了獲得殊勝的加持,重新看了法王如意寶、門措上師舉行阿彌陀佛灌頂的光碟。城市裏的人很難有機會每年得受這種灌頂,而且,這樣的灌頂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放在網上的,在網上直播又不一定方便。但是,法王如意寶的阿彌陀佛灌頂,放在網上是獲得過開許的。希望你們從今晚起,最好通過視頻在法王如意寶面前受一次真實的阿彌陀佛灌頂,再看一遍阿彌陀佛修法,爾後,開始念誦阿彌陀佛心咒。

 

這個月是天降月,行持善法的功德特別大,同樣,造惡業的過失也非常大。尤其是藏曆922,也就是西曆1029日天降日,是釋迦牟尼佛去天界為母親講法,回到人間的日子。學院的四大法會是上師如意寶根據佛陀的四大殊勝節日安排的。天降日那天,大家一定要行持善法。

 

  這次極樂法會期間,學院要求所有參加法會的人吃素。以前沒有這樣的規定,但今年,參加法會的人較多,擔心有些人會宰殺牛羊,以前有過這樣的現象,所以,不管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這八天中必須食素。

 

如果你們實在不方便吃素,我想,在29日這個特別殊勝的日子裏,你忍一下總是可以的。最好,這八天都能吃素。天降日那天,希望你們儘量行持善法,念《普賢行願品》,回向自己的一切功德,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最後,我提醒你們,最好再次聽受法王如意寶的灌頂,爾後,念誦阿彌陀佛心咒,這樣,你們每個人的善法一定會增上的。

 

 

關於考試與學習

 

剛講完《極樂願文大疏》,開極樂法會的時間就到了,我覺得這個緣起很好。雖然我講法不易,但一直都沒有間斷。不管遇到怎樣的違緣,總是想:一定要堅強,要把這件事做完。你們聽法也要有這樣的毅力。

 

如果參加共修,中間不容易倒下去,如果不共修,很多人剛開始時非常精進,中間無法自律,最後銷聲匿跡,這樣的現象是很多的。這次學習,是我們多生累劫中難值難遇難的機緣,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視共修,否則,我擔心你未來的聞思修行不一定能持續下去。

 

你們不要以為,又要念阿彌陀佛心咒,又要參加考試,還要聞思,哪有精力做這麼多事呀?其實,你們的壓力不是很大。學院有很多道友,急急忙忙吃飯吃完飯就去上課,不是一兩堂課,每天很多堂課,背幾部論典,念大量咒語。

 

現在的人,做一點點善法就特別累,造惡業卻一點兒也不累,也不覺得時間長。比如,花兩三個小時和朋友聊天、吃飯,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如果聽一個小時法,就覺得太累、太辛苦、太痛苦!凡夫人行持善法就像爬山一樣難,造惡業像坐滑梯一樣特別容易、特別快。我們一定要把以前的壞習氣改過來。

 

上學時,如果老師不管教,我們可能天天玩,不願意做作業,不願意學習。但因為老師和父母的嚴格管理,我們不得不學習。如果你每天玩,長大以後,你不識字,沒有任何前途。如果讓小孩按照自己的意樂成長,結果不會好。同樣,我們凡夫人就像是幼稚園的孩子,沒有任何自覺性,所以,大家一定不能放鬆。

 

這次考試,各個地方一定要按照學院的要求去做,不要參雜虛假的成份。我們規定,第一次報名結束之後,不能再補報,如果真的想考,可以參加補考。另外,報名後,不能改來改去,一會兒想考這個,一會兒想考那個。怎麼報就怎麼做,做人一定要有堅定的承諾。《二規教言論》說,如果誓言不堅定,護法神會像丟棄屍體一樣捨棄他。

 

我本人及學院的道友,為了大家的相續中的善根能夠成熟,日日夜夜不停地忙碌。一方面,你們應該理解學院金剛道友的苦口婆心;另一方面,你們應該如理如法地學習。

 

佛法的智慧非常廣大,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學習。既然沒有人禁止人們上非法的網站,我們行持善法就更不用說了,政府應該不會干涉。因為學佛不會傷害任何一個人,沒有任何世間目的,也不摻雜任何其他成份。對願意學習的人,我們儘量提供各方面的幫助;如果不願意學習,也和自己的緣分、善根有關,我們沒有任何強迫。如果真正想學習,就要聽從相關管理人員的管理,如理如法地學。這樣,你才能得到傳承上師、十方諸佛菩薩的加持與護佑。

 

我們是學習大乘佛法的人,不是世間的狡詐者。希望你們能自覺,不管是報名、學習還是考試,大家一定要爭氣。

 

不懂佛法的人很難改變命運,如果懂得佛法,不僅今世,乃至生生世世的命運都會改變。佛法的威力和加持力不可思議。我並不是黃婆賣瓜,自賣自誇,這是我多年學修佛法的經驗和體會。一個人如果能獲得佛法的智慧,遠遠勝過得到世間一切有漏的財產。

 

這次考試的紀念品會在我家放七天。雖然我沒時間念七天七夜經,但只要我看到這些加持品,就會拼命地念咒,對它們吹一下。七天后,我們還會請所有僧眾對它們做加持。

 

如果重視上師和僧眾的加持,僅僅得到這次考試的紀念品也是有意義的。如果沒有信仰,不認同它們的價值的,那不一定會重視它,會參加考試。人們的取捨和他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

 

 

關於修加行

 

學院已開始學修不共加行,外面的道友還沒修完共同加行,還要過一段時間,才能修皈依,希望你們不要認為修前行的時間太長了。聽說有的學員特別心急,希望能獲得一個最殊勝的竅訣。也許有的上師會給你傳,但是,如果還沒有修完五十萬加行、沒有打好基礎,你不一定能和這個竅訣相應。

 

不信的話,你可以提前把這個竅訣修一下,看能不能成就。你對業因果的基本義理不明了,依止善知識的道理一竅不通,從來沒有思維過輪回痛苦,人身難得和壽命無常的基礎一點兒都沒有。這樣一種相續,甯瑪巴的大圓滿、噶舉派的大手印、格魯派的大威德的竅訣和教言,能不能轉變你的相續?能不能讓你開悟?這是很值得懷疑的。所以,修行不能心急。

 

以前的傳承上師們有的修了12年加行,有的修13年或16年加行,我們呢,兩三年就想修完全部加行!有些人修到一半時心生疲厭,匆匆忙忙,急於完成五十萬前行。個別地方的一些道友不重視,不好好修共同加行,這是不對的。我曾去過美國的一個禪修中心,那裏的上師特別注重加行,在完成六年的共同加行之前,根本不會讓弟子修不共加行,一直讓弟子觀修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共同加行。最後,弟子們的修行境界都特別穩固,相續與佛法完全相應。

 

因此,打基礎是非常重要的,你們不能特別心急。在未來的幾年中,我會講完加行,並給大家提供修行的機會。你們在修共同加行時,一定要觀修共同加行的內容,後面的修行法門,我們會有相應的安排。

 

現在,各地學習佛法的興趣越來越濃,行為越來越如法,大多數人學習的意樂越來越增強,當然,極個別的人,不要說大城市裏的人,學院中也有個別人,出家後,相續不能與佛法相應,回到了從前。所以,不能一概而論。總的來說,我希望大家瞭解,聞思修行是長期的事情,不要把它當作一天兩天的事,像看一個節目、看一個舞蹈一樣。雖然聞思修行看起來不那麼精彩,但實際上,你的相續會逐漸潛移默化,耳聞目染,會得以改變。這一點,正是聞思修行的目的。所以,聞思修行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索達吉 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