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言與善語

粗言自害害彼,彼此俱害;善語自利利人,彼我兼利。
《無量壽經》

一、口業的重要

  口業,有善有惡,善良的口業可以鼓勵人向善向上;粗惡的口業,猶如一把利斧,若運用不當,不但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所謂自害害彼,彼此俱害
  又人生不過身、意、口業,據佛所言,口業果報多於身、意二業,以發意則未必形於外,而出口則易見;又舉身為惡,猶有時艱阻,不若口之易發。況且一句話是功德,一句若是罪過,所以說話要非常戒慎啊!
  在《龍舒增廣淨土文》中,舉出九種譬喻以勸戒口業,即:1、口誦佛名,如吐珠玉。2、口宣教化,如放光明。3、口談無益,如嚼木屑。4、口好戲謔,如掉刀劍。5、口道穢語,如流蛆蟲。6、口說善事,如噴清香。7、口語誠實,如舒布帛。8、口言欺詐,如蒙陷井。9、口稱惡事,如出臭氣。

二、粗言的過患

  凡夫瞋恚之火熾盛常燃,逢緣起障,觸境生瞋,所以發言一怒沖口燒心,損害他人,痛如刀割,有乖菩薩之善心,常違如來之慈訓。所以《業報差別經》說:粗言觸惱人,好發他隱私,剛強難調伏,生焰口餓鬼。如《大智度論》載,或有餓鬼,先世惡口,好以粗言惱害眾生,眾生憎惡,見之如仇,以此罪故,墮餓鬼中。又《修行道地經》說:口癡而心剛,不柔無軟說,常懷惡兩舌,不念人善利,所言不了了,藏惡在於心,如灰覆炭火,設躡燒人足。這都是粗言于人於己之禍害。

三、善言的利益

  所謂修行,是要使身口意三業清淨,尤其修口,是非常重要的。《修行道地經》說:其語常柔和,順從言可人,言行而相副,心身不傷人,譬如好華樹,成實亦甘美,佛尊解說是,心口之謀相。《金剛經》裏說,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妄語者。佛陀說好話、正語,所以能受眾生尊敬。因此,我們要口常行慈,不妄不假不騙,常說善良、慈悲、道德、恭敬、讚歎別人的語言。例如:佛陀往昔在因地中與彌勒菩薩一同修行,由於佛陀經常讚歎諸佛菩薩,以此讚歎功德,所以佛陀較彌勒菩薩早成正覺。
  又佛陀說修習善語可獲十種功德,即得柔軟語、捷利語、合理語、美潤語、言必得中、直語、無畏語、不敢輕淩語、法語清辯、身壞命終得生善道。

四、結 論

  語言是表達意志、思想的重要工具,所以我們要善用它,修習善語,隨口說讚歎的話,鼓勵的話,建設性的話,使口裏所出,句句是金玉良言,是法味珠璣,利益眾生,充實自我,這即是彼我兼利。 





主持人
無量壽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