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

智利於我何有哉?台灣民眾平日多半不理會遠在天邊的智利發生了些什麼事情。但這兩天,全世界媒體聚焦智利,大家一起關心著33名礦工的救援進度。今天接近中午,當第一位礦工順利救出,受困地底兩個多月後終於重見天日的那一刻,不但現場歡聲雷動,全世界觀看這一幕的很多人都跟著感動落淚。

太艱難了,這段受困歲月;太偉大了,這個救援過程!埋在地底的礦工始終不放棄希望,守在現場的家屬始終堅持著等待,最重要是加入了美國鑽探專業團隊的先進技術協助,戰戰兢兢要攻克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這整件事之所以驚心動魄,不只是因為過程艱難離奇,堪稱救災史上之最;更打動人心的還是其中「人性」的部分:「我要活下去」的信念,想和家人親友重聚的信念,以及縱然是陌生人之間亦油然而生的「人溺己溺」情懷…。在這個弱肉強食、「貪婪是美德」的世界裡,小人物的故事中看見人性閃亮,令人覺得世界還是美好的,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也難怪,警匪片中援救人質的情節,災難片中艱忍求生的情節,永遠是觀眾的最愛。除了因驚險的元素而添加娛樂性之外,多少也是在傳遞人道精神,強調生命的價值。

這次救援行動在全球注目之下進行,也是一場現代科技力量的展現。若非美國鑽探團隊的專業技術,這種地底六百多公尺的救人行動簡直不可想像。於此同時,現代文明發展過程中的「人定勝天」概念也受到正反兩面的考驗。

科技力量可以救人,可以改善人類生活素質;但另方面,由於採礦工作的高危險性,加以礦源枯竭,煤礦業在全世界都已是夕陽產業。從煤礦到石油到核能,而至今天探求新的替代能源,人類依賴能源的演進過程裡一直產生新的災難,最終也許要用返璞歸真的生活觀念來補強科技力量的侷限。

智利救援現場的直播畫面持續著,全世界的關注和祝禱不會停歇,直到最後一名礦工平安脫險為止。這個故事的人道精神和科技力量同樣動人,值得傳誦!

【2010/10/13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