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諾貝爾物理學獎5日公布,任教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俄裔學者海姆(Andre Geim)和諾沃謝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發現並研究石墨烯(graphene),共同獲獎。這種輕薄、堅硬且導電性佳的材質已廣泛應用於生活中,如液晶顯示器及觸控面板。

瑞典皇家科學院稱許兩人以「二維材料石墨烯所做的突破性實驗」,引領許多新材料及創新電子產品誕生,為量子物理學的非凡成就。

海姆和諾沃謝洛夫經由實驗證明,極輕薄石墨烯是目前已知最堅硬的材質,硬度比鋼強100倍,延展性可達20%。

此外,石墨烯傳導速度比矽更快,可作為導體,應用於電腦製造,可提升電腦運作速度,也可用作太陽能電池或觸控螢幕的透明電極。

51歲的海姆為俄裔荷蘭籍,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非常驚訝,但決定保持平常心,5日照常上班。談到自己的研究,海姆難掩興奮。他說:「這種材料未來將像當年發明塑膠一般,改變你我的生活。」海姆的研究與創意不侷限於正經科學領域,1997年,他利用磁場使青蛙漂浮半空中,贏得2000年的搞笑諾貝爾物理獎,據信為同獲兩獎的第一人。

36歲的諾沃謝洛夫有俄國及英國國籍,是1973年以來最年輕的物理學獎得主,他和海姆可平分一千萬克朗(約台幣4600萬元)獎金。

美國物理研究院發言人薛威指出,物理學獎頒給海姆,可說是實至名歸。

諾貝爾獎4日發表醫學獎,頒給試管嬰兒之父、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愛德華茲,英國學者連續2天傳出好消息。

 

【2010/10/06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