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智不可失、做就對了」 。國際失智症宣導活動26日在南台科技大學大操場舉行,主辦的南台科大校長戴謙博士帶領著生物科技系、幼兒保育系、勞作教育組等師生進行全球阿茲海默公約簽署,以宣示共同捍衛失智症病友權益的決心。

每年的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國際失智症協會(ADI) 2008年特別為全球的77個會員國組織,擬訂了一份公約。

台南市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游雪娟表示,自2005年起,每年辦理國際失智症日活動,已與國際接軌。

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表示,失智症並不是一種正常的老化,透過有效的預防、改善患者和家屬的生活品質、再加上各項的研究等機制,配合正面和積極的態度,不論今天還是未來,都將可以因此而幫助數百萬的患者。

目前全世界已有3,000萬失智症患者,且已每7秒中出現1個新案例的速度增加中,預估2050年全世界必須面對1億失智症患者存在的事實;台灣目前有超過17萬失智症患者,20年後社區中失智老人將倍增;而台南市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至少有3,350人,但65歲以上領有失智症身心障礙手冊卻只有821人,顯示絕大多數之個案隱藏在社區中未被發現與治療。

主辦單位和與會人員指出,目前尚無藥物能完全治療或阻止失智症惡化,但卻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退化速度,預防失智已刻不容緩,籲請大家一同來關心與重視。





主持人
南台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