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果欽哲仁波切法語


不要忘記上師,時時向他祈求。

不要隨順妄念,時時觀照自心。

不要忘記死亡,時時謹守戒律。

不要忘記有情,時時迴向功德。


佛陀的教義,目的是要我們主宰個人的心。

假如你主宰了心,你也能主宰身與語,你及他人的苦難就能結束。

但是,你若讓心充滿了消極的妄念,那麼無論你做了多完美的善行,

或者你說了許多良善的話語,你還是遠離正途。



主宰心是要全然恒久不變的注意你所有的想法及行為,

一次又一次反覆檢查你的心。

一旦消極的妄念升起,就用適當的矯正法來治療。

而當積極的正念升起,就將功德迴向給所有有情產生來強化它,

並祈願他們能證悟到最後的覺知(成就佛果)。

即使在日常活動中或心神煩亂時,

都能從慣常的沈靜洞察中保持明淨的覺醒,

那你終將持有這智慧心的體認。

所以,隨時警覺是解決輪迴之苦最基本的良方。



戒律的實踐,

將引導你到達不論你是否在實踐期都能保持這覺醒的境界,

這就是教導的重點。

沒有持守戒律,

無論你記頌多少儀軌或咒語、或做幾千次大禮拜、乃至幾千次繞塔,

只要你的心是散亂的,就不能幫助你去除心中紊亂的思緒,

不要忘記這是最具決定性的基礎。



就像所有的事物,總是殘酷地漸漸接近其最終的歸宿,

你的生命亦是如此,像一隻燃燒的油燈,很快就會用完。

你若以為你能先把工作完成,等退休以後在來持守戒律,

你有這種想法就太不理智了。你認為你能活那麼久嗎?

死亡不也同樣降臨在年輕人及老年人身上?

因此,無論你做什麼,都不要忘記死亡,並讓你的心專注在戒律上。



人們總是說:「禪修,禪修!」

但是,除非你對空性的概念以建立堅固透澈的瞭解,

否則你做的「禪修重點」是什麼?

不能認知心的空性,就是造成墮入輪迴的根源。

當心不受念頭影響,當下即喚醒純然的醒覺,

這無礙清明的空性就會逐漸被體認。

                       第二世頂果欽哲仁波切--欽哲揚希仁波切

怙主 頂果欽哲仁波切百歲紀念
 

二○一○年是怙主 頂果欽哲仁波切(1910-1991)的百歲紀念。欽哲仁波切是我們這個時代最了不起的上師之一。在這個場合,我們慶祝他的生平,並且對仁波切生前和圓寂之後透過他持續不斷的證悟事業所成就的巨大利益致上崇敬之意。

他的智慧、慈悲和非凡的風采,深深地影響許多人的生命。即使連那些沒有親見仁波切的人,也都因為仁波切的教法、看見他在照片和影片中的面容、閱讀他的生平事蹟、遇見持續他的傳統的親近弟子而受到啟發鼓舞。因此,他所開展的啟發與加持之流如以往般強而有力地流動。

雪謙寺的目標一直在實現 頂果欽哲仁波切在生前清楚表達的願望,展現他更廣大的願景和事業。自從仁波切在十八年前過世以來,我們已經根據他最後的指示,實現許多願望,其中包括在尼泊爾、西藏和不丹興建佛學院和閉關中心;在菩提迦耶建造雪謙寺;在印度和尼泊爾八大與佛陀生平有關的聖地興建八座舍利佛塔;出版 頂果欽哲仁波切二十五卷集結著作和許多其他重要的教法,例如蔣貢康楚之《五寶藏》。

藉由 頂果欽哲仁波切的仁慈,他無謬的轉世靈童(祖古)輕易地被人們尋獲,並且受到無異議地接受。「頂果欽哲揚希」烏金天津吉美倫竹出生於一九九三年,一九九七年在尼泊爾雪謙寺舉行升座大典。從那個時候開始,他一直在尼泊爾和不丹專心研習和修學。他將繼續透過傳授教法利益他人,主持重要的法會和傳法活動,並且在世界各地啟發佛法活動。

在此一百年紀念,我們將慶祝欽哲仁波切對這個世界所做的獨特貢獻,並且回向以他之名所達成的各種事業。 頂果欽哲揚希仁波切將正式開始延續欽哲仁波切的事業。他將主持在尼泊爾、不丹和印度舉行的百歲慶典,為在尼泊爾和印度之佛陀聖地興建之八大舍利佛塔開光加持。他也將造訪許多國家;他的前世在這些國家教導無數弟子。

我們希望欽哲揚希仁波切的造訪和二○一○年百歲紀念的各種活動,將為持續 頂果欽哲仁波切的事業做出貢獻,重振與加強他的弟子的虔敬心和信心,並鼓舞許多其他為了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而進入真正佛法之道的人們。
我想要邀請所有的法友一起慶祝這充滿喜悅的盛典!

懷著最大的祝福

雪謙冉江






台灣雪謙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