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規教言論 第二課

 

思考題

5、有些人拼命地追求美名,卻始終也得不到,這是為什麼?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6、什麼樣的人是諸天護法所厭離的?你具備幾條?

7、如果自己遇到諸多不順,是該怨天尤人,還是應自我檢討為什麼?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士!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是故凡自知事始,悉為美名而奔走,

哎呀美名雖悅意,然愈追逐愈遠離。

凡夫人從懂事開始,各個為了追求美名而四處奔走。美名雖然是人們極其嚮往的,但如果自己沒有福報和功德,再怎麼樣拼命追求,也像孩童追逐彩虹一樣,越追越遙遠。

這個道理,從我們的親身體會也可以瞭解:小時候上幼稚園,小朋友都想得到小紅花和老師表揚;上了學以後,不管是小學、中學、大學,都希望自己表現突出,博得老師同學的認可,一聽到讚美之辭就喜不自禁;到了工作崗位、組織家庭以後,所做的一切也渴望得到別人的首肯,若沒有達成所願,就會憤憤不平、痛苦難當……。不僅世人對美名讚譽如此執著,有時候出家人也不例外,但作者在這裏說:倘若沒有前世的福報,光是想也不一定能得到。

其實,自己沒有德行的話,有地位名聲也不見得是好事。前不久某城市裏有個有錢人,他為了當國土局的局長,給政府捐了一座高樓大廈,後來政府也予以方便,滿足了他的要求。但沒過幾天,他就因受賄過多被判無期徒刑,在鐵窗囚牢裏度過自己的餘生……

如今權錢交易相當嚴重,有錢人拼命想把名聲搞上去,有名聲的人盼望一朝大權在手,有權的人又想要招財進寶,錢、名、權之間的關係猶如三角形,要互相觀待而安立。許多人自以為聰明,為了權而追求名聲,或者為了錢而追求名聲,但最終又獲得什麼呢?今年全國縣級幹部換屆,在此過程中,局長想當副縣級幹部,副縣級幹部想當正縣級幹部,科長想當副局長……,每個人面前都有一條路,自己使勁地向前奔。可在奔跑的過程中,有些不但不成功,反而掉了下去,最後傷心欲絕。

好聽的名聲,除了看破世間的出家人和修行人以外,大多數人可能都樂此不疲。現在通過各種宣傳也看得出來,有些人本來沒什麼功德,但添枝加葉地渲染誇張,在過失方面相當嚴重,卻竭盡全力地加以掩飾。這些行為非常不道德,真正講道義、有正直品行的人,唯一追求的就是真理,對非法所得的名聲、財產、地位根本不屑一顧。

當然,若能無勤當中得到名聲,這也是自己的福報所感,隨意享用也無可厚非。但如果前世的福報不具足,或今生的行為不如法,沒有獲得所希求的名聲也不要過於傷心。

彼之理由此宣說,往昔福報淺薄故,

猶如漢茶篩檢程式,留住垢穢漏精華。

為什麼世人拼命地追求,卻始終得不到所期盼的名聲呢?原因在此作了分析:因為自己往昔積累的福報不夠,再加上今生的行為不如法,有了這兩種原因之後,所求的一切不能如願以償,中間常有潑冷水造違緣的情況。猶如漢茶篩檢程式,通過濾網之後,茶的精華全部漏光,只剩下一些渣滓和不清淨的葉子。

現在很多人該希求的真理道義不希求,經常為了一己私利而造作惡業。從反腐敗整頓也可以了知,多數人表面上說我要為人民服務,佛教徒也是我要度化眾生,但實際上除了極少數的人以外,真正的利他之心早就漏完了,而壞的一些形象,從他們的言行中處處可見。比如有些國家公務員,古代人文道德在他們身上蕩然無存,而現代不如法的行為,如抽煙、喝酒、打麻將、看碟片,他們非常有經驗,不用勤作也可以從語言行為中流露出來,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我有時候感覺:當今社會物質文明日新月異,但若沒有精神文明的同步發展,物質越發達,人們的欲望就越強烈,違法亂紀層出不窮。在古代的時候,雖然物質比較落後,但對道德修養極為重視,起心動念有一定的約束,所以每個人心裏都有一份安寧,生活也過得十分自在。可是現在呢,包括修行人也是這樣,老一代的修行作風,在年輕人的身上很難發現,精華差不多都漏完了,釋尊傳下來的教規教義,真正能傳遞給眾生、自己也每天修持的修行人如鳳毛麟角,而串習修煉跟修行無關亂七八糟的做法行為、垃圾知識,這類現象占大多數。所以,此頌可謂麥彭仁波切對未來的一種預言,現在大多數人的行為,的確越來越破爛不堪!

父母上師長老等,利己人前不報恩,

護法諸天恥笑彼,失卻助伴如僵屍。

有些人所做之事極易承辦,而有些人卻違緣重重,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後者忘恩負義,護法聖眾不願意幫助他。做任何一件事情,既需要人的幫助,也需要非人的護持。我們每個人身上,與生俱來有一些護神,若想承辦所做之事業,必須得到他們和護法天神的幫助。而如今的人分別念比較多,明白真相的比較少,凡有所作皆隨心所欲,以致失去了天眾的推助,如同一具屍體一樣,任何眾生都不願意理。

大家都希望自己修行圓滿,或家庭幸福、工作順利,但要真正實現的話,離不開諸天的鼎力相助。而獲得他們的幫助,必須要完善自己的人格,懂得知恩報恩、孝順父母師長,恭敬具功德智慧的長老等。

要知道,父母含辛茹苦把我們養育成人,可謂恩深似海;上師慈悲攝受,以佛法甘露滋潤我們的法身慧命,使自相續中的智慧得以開發,這種恩德,即使父母老師也無法與之相比;從小到大我們有不同的老師,他們教授各種知識,指示正道、明辨取捨,恩德也非常大;在修行過程中,有些人以財物、智慧幫助我們解決困難,剛到學院時借住處,沒有學佛時給法本、示佛理,引導我們進入佛門;在工作、家庭中,我們遇到一些麻煩時,也有人施以援手,解決燃眉之急……。這些恩德,儘量不要忘記。有些忘恩負義之徒,對別人的深恩厚德不但不報答,反而嗤之以鼻,連基本的人格都沒有。這樣的人,護法天尊也會嫌棄,生起極大的厭煩心,最後就像屍體一樣,人們都覺得他特別髒,誰都不願意接近。

當然,自己的福報、能力如果不夠,暫時雖不一定能報恩,但至少也要知恩。上師如意寶曾說:在報恩這個問題上,能夠衡量一個人的人格好壞。有些人好像牛糞一樣,對他作利益無所謂,作損害也無所謂,他並非證得了大菩薩利害無二的境界,而是根本不知利害取捨。別人供養他黃金和說他壞話,對他而言沒什麼差別,這種人有沒有生命也不太清楚。有的人覺得出家人用不著這樣斤斤計較、利害分明,實際上並不是這樣。出家人以嗔心報仇,這是大乘佛教不允許的,但了知取捨、辨別是非,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以前上師也特別強調這方面的教言。

所以,大家最好不要把自己變成屍體,而應通過各種方式來幫助父母,若將他們引入佛門、修持佛法,這就是最好的報恩。華智仁波切在《前行》中引用佛經說:兒子將父母扛在左右雙肩上,轉繞大地承侍,也難以報答父母之恩。若使父母趨入正法,則能回報恩德。

禪宗中也有公案講道,黃檗禪師通過給母親講佛陀傳記種下善根,最終讓她轉生善趣。黃檗禪師出家後,遠離家鄉,一直在寂靜的地方過禪堂生活,30年中沒有回家,但在他內心深處,非常記掛年邁的母親。50歲時,有一次在參訪途中,他不自覺地就往故鄉的方向走去。多年來,母親也思念出家的兒子,可是毫無音訊,每天從早到晚哀傷地哭泣,把眼睛都哭瞎了。為了以示思子之心,母親就在路旁設個司茶亭,專門招待過往的雲遊僧,並為他們洗腳,以示禮敬。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黃檗禪師左腳上有顆大痣,她眼睛雖瞎了,但希望憑萬分之一的洗腳機遇,或可認出誰是他的兒子。(父母對兒女的執著,真是勝過一切!我們在座的人,如果父母仍然健在,應盡心盡力地孝順侍奉;如果已經過世,開法會或遇到佛塔佛像時,則應提一提他們的名字,念《普賢行願品》作一些回向。在我們藏地,有些子女特別孝順,父母死了以後,每次遇到僧團或上師時,就把父母的名字交給他們。我們小的時候,知道好多人的父母叫什麼,因為他們的子女天天回向。所以,身為子女的人,今生中要儘量以佛法來報父母的恩德。)

黃檗禪師當時也很想念母親,但害怕母親對他特別執著,若回家探望,對今後修行恐有障礙。後來得知母親雙目失明,依靠司茶亭來為僧眾服務,他返回過兩次家,也接受了母親的招待。洗腳的時候,他只將右腳給母親洗,卻不把左腳給母親。一別三十多年,口音基本上已改變了,為了給母親種下善根,他一邊讓母親洗腳,一邊向母親述說佛陀出家的故事。

當他離開時,鄰居們實在忍不住,將事實說了出來:剛才給你講佛陀故事的人,就是你日夜盼望的兒子!母親聽後,幾近瘋狂般地追趕,跌跌撞撞地朝碼頭方向狂奔。在奔跑過程中,因為看不見路,她不幸掉到水裏淹死了。

此時黃檗禪師已上船,且船也開動了,看到母親失足落水,返回來救也來不及了。他不禁悲從中來,慟哭著說:一子出家,九族升天。若不升天,諸佛妄言。說完之後,即刻乘船返回,火葬母親,並說了一首偈頌。在說偈的時候,鄉人都看見他的母親在火焰中升空而去。他母親終於獲得了善趣,但有沒有往生,歷史上並不明確。

我們現在有些人,不要說30年不跟家人聯繫,出家三四年就忍不住了,又不想讓父母知道自己在哪里,就借別人的手機偷偷打,這種境界跟黃檗禪師有點差別。但不管怎麼樣,對於父母和上師,終生都要有一份感恩之心,這一點非常重要!

鮮廉寡恥且輕視,今生來世之因果,

言談發誓難足信,見證智者心生厭。

如果做事情寡廉鮮恥,並輕視因果,說話不可靠,經常信口開河,對於這種人,一切見證智者”——上師、長老、護法神、諸佛菩薩等,都會生起厭離心。

有些人對惡業不以為恥,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誹謗,無動於衷就像石頭一樣,覺得根本無所謂;有些人對業因果、前生後世一點都不信,沒有任何理由,就是矢口否認這些存在;有些人說話沒有可信度,今天說這個、明天說那個,詳細觀察時全部是妄語,一句真話都沒有,甚至在三寶面前發誓賭咒,也無所顧忌地背棄誓言。這些人如同畜生般無慚無愧,令一切智者心生厭煩。

我們做人必須知慚有愧,且要相信今生來世的因果。有些人以前做過壞事,現在學了一些論典以後,不管是做生意還是與人交往,儘量痛改前非,懺悔以往的過咎。我覺得這是個好事,如果什麼感覺都沒有、什麼因果都不信,所作所為就會無惡不作,前景堪可擔憂。

另外,平時說話一定要可信,假如經常說妄語騙別人,等流果會使自己生生世世變成虛偽之人。我們不要像有些世間人那樣,張口就說些漂亮話,騙別人還認為了不起,而應變成如黃金般的人,說話一是一、二是二,不摻雜任何水分,也不說無實義的廢話。尤其是在三寶面前發誓,或在他人面前賭咒,寧舍生命也不能背棄誓言。若能具備這些品德,諸佛菩薩、上師智者都會來幫助你,單位裏的領導也會對你信任有加。所以,我們應該看看自己是不是這種人。

《二規教言論》文字上沒什麼不懂的,關鍵要把它當作鏡子對照自己,看自己具不具足這些功德、是不是無慚無愧者。有些人今天信誓旦旦,發誓從今永不再犯,犯了就如何如何,明天這些承諾就消於法界了。我以前在川醫看病時,有個老年人做胃鏡,醫生說他的胃全部糜爛了,切片都沒辦法,這種人也像他的胃一樣,已經糜爛了,無可救藥了,剛才還說得好好的,一轉臉就什麼都不承認,那這種人不是真正的人。

這些小小的問題,假如你們一生能做到,對證悟會有很大的幫助。有些人一開口就是空性,像青蛙一樣嘴巴張得大大的,但肚子裏全是泡泡,這種人好高騖遠,成天說自己證悟了空性、現前了光明,但實際上不要說出世間的境界,就連最基本的人格都沒有,經常肆無忌憚地違背誓言,不信前後世、業因果的存在,這樣的人比青蛙還差!

顛倒利害隨意行,得勢諸天亦役使,

失勢恭敬怨敵故,守神戰神皆不悅。

有些人利害顛倒,不知道誰是恩人、誰是仇人,對恩人不但不報恩,反而平常視之,而仇人經常危害自己,卻天天幫助他。如果有能力,把供養的天尊都當僕人來役使,而一旦勢力消盡,即便是怨恨的仇敵,也視之如根本上師般恭敬。對於這種人,守神戰神皆不高興,把他甩得遠遠的,若被這些天尊捨棄,一切所作都不吉祥,人們也把他當屍體一樣,唯恐避之不及。

人與人之間還是有很大差別,壞人不管到哪里,大家都對他不滿,什麼行為都看不慣,但若是一個好人,無論在哪個團體、哪個場合,每個人都會歌功頌德,把他當作如意寶來對待。好人能將別人的點滴之恩永記在心,即使有人傷害他,作為大乘行人,雖不能報仇,但按照高僧大德的傳統,也一定要利害分明。現在有些壞人,並沒有到達親怨平等的境界,但對別人的幫助不感恩、對別人的違害不知道,就像牛糞一樣沒有感覺。

前段時間,我家來了一位我們寺院的喇嘛,他母親去年死的時候,有人給了他500塊錢、30斤酥油,他覺得這個人的恩德很大,所以這次那家有人死了,他主動發願給念四十九天經。要知道,給亡人念經不是那麼容易的,每天從天不亮就開始,一直念到晚上天黑之前,天天如此,特別辛苦。但是他覺得受人之恩,所以這次情願來報答他。

這種人真是非常了不起,天尊也願意加以保護。他不一定每天念護法神、求本尊,只要人做得非常好,諸天護神都會竭力護持。有了他們的護持,眾人看到你的行為,也會覺得非常順眼。而有些人的言行舉止,平時大家都看不慣,原因主要是天神戰神已經遠離。所以,我們要懂得知恩報恩,對於己有恩之人,千萬不要利害顛倒,否則下場會非常悲慘。

這方面的公案,《釋迦牟尼佛廣傳》中有很多,佛經中也有一則故事:有個商主的獨生女,年約16歲,長得嬌豔動人,她住在宮殿般的房子裏,24小時有僕人伺候。有一天,一名年輕的強盜被捕,手腳被綁著赴往刑場。當時,商主的女兒正好從樓上往下看,看見那個囚犯後一見鍾情,抑制不了自己的欲望,害起單相思來,開始絕食。父母問她為什麼,她說想嫁給那個囚犯,否則還不如現在死去。無奈之下,父親便以2000銀幣賄賂衙役和劊子手,帶走了年輕囚犯。

商主的女兒如願嫁給囚犯後,為了贏得丈夫的歡心,天天把所有貴重的裝飾品戴在身上,並親手為丈夫做飯。幾天後,年輕的囚犯想:什麼時候才能殺了這無知的女人,取走她的財物,好好地享受一番。然後他開始絕食,女人問他為什麼,他說:我有心願未了,當被送往刑場時,我默默發願:若能獲救,將供養劫匪山頂的神仙。現在我能擁有你這麼美麗的妻子,完全是神仙所賜,所以我想前去還願。女人聽後,欣然為丈夫準備了一切,並穿戴上所有貴重的裝飾品,和他一起上路。

到了山頂後,囚犯對她說:我並沒有什麼供奉要做,只不過想殺了你,帶走你所有的飾物。女人苦苦哀求不要殺她,給她一條生路,她願意將所有飾物給他,但囚犯不為所動。女人想:這是多麼缺德的事情啊!古人說:智慧不但能煮,還可以吃。我得想個辦法來對付他。於是說:當初我父親花2000銀幣把你救出來,我是你的恩人。現在我懇求你,在我臨死前向你禮拜。”“好吧!於是她向丈夫禮拜,轉繞三圈後,向四方朝拜,接著說:你以後再也見不到我了,我也見不到你了。說完上前和他擁抱,乘他不留意,把他推下了山崖。此時所有的天神護神,誰都沒有加以保護,最後他粉身碎骨。可憐的女人萬念俱灰,來到一間寺院,懇求住持收留她,出家成為一名比丘尼,最後精進修持,證得阿羅漢果。可見,一個人若寡廉鮮恥、忘恩負義,最後的下場是非常可怕的。

以前在文革期間,有些卑劣之人為了飛黃騰達,甚至把上師當作奴僕,天天批鬥,而自己為了保全性命,寧願在敵人面前畢恭畢敬地頂禮。這種做法是不合理的,我們即使遇到再大的違緣,也務必要堅強,人格千萬不能失去,沒必要向敵人投降。否則,假如佛教遭到違緣,那時候為了保命,有些人可能在外道面前皈依。

有些在家人也是如此,自己稍微有點錢、有點權,就把父母當僕人對待。我看見有些大老闆,家裏的傭人就是父母,以前他窮苦潦倒的時候,仰仗父母的恩德才有了今天,可是現在一有了權勢,就把父母當牛馬一樣使喚;而對處處作對的怨敵,他反而卑躬屈膝,整天巴結供養,人品完全已經顛倒了。對這種人,所有的天神都不會喜悅,也不會對他進行幫助。

依照高僧大德的這些論典來對照,現在很多在家人和出家人,最起碼的做人理念都沒有。這次我為什麼要講《二規教言論》,原因也在這裏。這部論典字面上非常簡單,誰看了都會明白,只要有小學文化就可以,但這其中的教言,自己在現實生活中做到沒有?自己到底是人天見證者遠離的對境,還是保護的對境?若是遠離的對境,那再怎麼嚮往快樂也沒有用。這是非常關鍵的一種做人竅訣!

不敬三寶信心微,彼於人前及人後,

為事先後不同故,護法諸天意生厭。

有些人對具功德的上師三寶等對境,一點恭敬心都沒有,信心也非常微弱;平時為人處事非常差,經常陽奉陰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做事情的時候也虎頭蛇尾,開頭和結尾截然不同。對於這種人,護法天尊深生厭離,根本不願意盡力保護。

現在有些人,當面說得天花亂墜:您像天神一樣了不起,為您做事是我的榮幸,我一定全心全意、表裏如一地為您奉獻,鞠躬盡瘁、死而後矣。但說完過後,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呸,他是什麼東西呀!……”還有一種人,剛開頭做事時,表現得非常積極,似乎很有能力、很有忍耐,嘴巴也說得特別漂亮,可是還沒有過兩天,他就這個理由、那個理由,做到一半便中途夭折了。這些人的言行,完全具足了壞人的征相,令護法諸天生厭煩心。

我們做人的基本原則,應該像古代智者那樣,對上師三寶等應供處心懷恭敬、時時依賴,具有不共的信心。即使暫時生不起信心,也千萬不要產生邪見,一起邪見就要馬上懺悔。同時,做人切勿表裏不一,言行背道而馳,《格言寶藏論》中亦雲:心裏思維一件事,口上言說另一事,此乃名為狡猾者,亦是愚人裝學者。

一般來講,我喜歡性格比較直的人,但如果性格太直了,經常得罪人,也是有點麻煩。我們那裏有個領導,智慧非常不錯,在相當範圍內無人能及,但缺點就是人太直了,動不動就得罪別人,地位始終得不到提拔。他自己雖然心知肚明,但這種性格也無可奈何。當然,此處並不是讓你指責別人過失時人很直,而是告誡我們不要當面說得好聽,背後就完全變了。有些人在領導面前特別規矩,包括有些修行人,上課時好像純金造的佛像一樣如如不動,讓人覺得非常羡慕,但下完課以後,許多舉止令人瞠目咋舌。因此,真正有智慧的人,事前事後不應該有非常大的變化。

當然,在做事情的過程中,遇到一些不順,心裏產生厭煩,情緒波動也情有可原,但不管怎麼樣,你畢竟已經發願做這件事,一定要圓圓滿滿、善始善終。也只有這樣,自己才算是好人,有了好人的基礎,所有的護法神才會時刻護佑你,讓你做事情事半功倍。

原來有個人總抱怨什麼都不順,想讓僧眾給他念經,當時一位大德就說:不要緊,你做個好人就可以了。這裏面還是有甚深的密意。他前世做了許多壞事,今生也是為非作歹,這樣一來,每天求多少護法神,也不一定保護!

好,今天講到這裏。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複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主持人
麥彭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