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傳統輪迴思想,到了奧義書時期,強調梵我一如,唯達到梵我合一、離欲覺而究竟解脫。中觀如何破斥輪迴神我存在?


原始佛教以緣起說、無我論,運用四聖諦、五蘊、八正道、十二因緣,如何闡釋業感緣起的生死輪迴及涅槃解脫?


部派佛教的犢子與經量本計,建立「非即蘊非離蘊補特伽羅」說,主張有我,以我為作者受者。說一切有部建以三世實有立「世俗補特伽羅」說,成立色法的無表業。正量部的學者,根據如字在紙的券約,說業的不失法。經部譬喻師建立「勝義補特伽羅」說,根據世間植物種果相生的現象,說業是熏習於相續心中而成為的「色心互持種子」說。中觀主張「業離斷常、業無生滅」如何破斥計執自性實有的業行?如何破斥自性實有的「不失法」?如何破斥自性實有業種相續感招的業果?


《中論》破實有、實無的自性,乃至生、滅,常、斷,來、去等相對邊執,顯緣起、無自性、中道畢竟空的諸法實相,契合世尊所說《阿含》與《般若》的正教。中觀強調無有實自性的業者、業行、業果、受業果者,諸業非自性實有、非自性實無,如幻、如化,如響、如燄。龍樹依何教理成立業論貫徹於輪迴?


關鍵詞:中觀、中道、八不、緣起、性空、緣起性空、業、業論、二諦、無我、無自性





主持人
指導教授:熊琬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