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25 NPO  編輯部 報導

快樂經濟學/做一個能共鳴的人

分享是種力量,因為分享喜樂能讓喜樂加倍,分享難過,卻能讓難過減半。

不過分享需要能找到共鳴的朋友。否則分享喜樂就變為吹噓,分享難過就成為抱怨。所以,擁有能與自己共鳴的朋友,或做個能共鳴的人,是一種快樂。

共鳴是一種物理現象,如果兩個物體有相同的聲音頻率,當其中一個物體發聲,另一物體就會產生共振而跟著發聲,產生加乘的震撼效果。物理學告訴我們,共鳴的物體必須有彈性,才會相呼應的震動。

所以要做能共鳴的人,必須要有彈性。這是服務人員都應該培養的操練。

我上課時喜歡講冷笑話,不過因為知道冷,所以都會事先聲明大家即將要聽到一個冷笑話,但是要請大家捧場。講完後果然很冷,但是有幾位同學會捧場地笑一下,於是有人就會跟著笑,結果是哄堂大笑,笑這個笑話真的很冷。

什麼是冷笑話?就是沒有人笑的笑話。而哄堂大笑,則是一種共鳴。下次遇到冷笑話,笑點低一點,你笑了,就會有人跟著笑,大家笑了,笑話就熱了,快樂就會加倍。

把笑點調低一點,這就是一種彈性。

記得多年前在美國校園看了一場電影(好像是〈阿波羅十三〉),當主角湯姆漢克安全抵達地球時,全場爆以熱烈掌聲,我也跟著鼓掌,那時的感動,到現在還有感覺。

回到台灣,同樣的電影在校園中又看了一遍,我期待再一次的鼓掌,但是聽到了幾個稀稀落落的掌聲就結束了,東方人的情緒還是比較內斂。

每一個人拍手的「拍點」是不一樣的,拍點低的人,一有感動就會拍手。有些人聽到有一個人拍手,就會跟著拍,有的人要聽到十個人拍才會跟著拍,更有人要聽到100人拍手才會一起拍。如果一個場合中,存在一些拍點低的人,就會引起拍點高的人跟拍,繼而產生共振,共振的震撼不只是聲波,更是每個人的心。調低拍點,也是一種彈性。

彈性的背後也是一種「捨得」,捨得給與人讚美、捨得給與人鼓勵、捨得給與人笑容。企業主也要懂捨得,捨得給企業夥伴紅利,這就是財散人聚的道理。快樂企業與員工的關係不只是雇傭關係,而是分享的關係,分享困難,也分享成果。

共鳴有時需要頻率相同,就是俗稱的磁場合不合。在真實世界中,如果能夠共鳴的朋友太少,就在網際網路上找吧,那裏人很多,大家都在忙著分享呢。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2009/11/24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