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22 NPO  編輯部 報導

王文華:科技人性化 人卻越來越像機器

知名作家王文華今天表示,「科技產品越來越人性化,人反而越來越像機器」,建議以「4化」增加感性的能力,也就是美化、個人化、情感化及趣味化。

今年是國防醫學院建校第108年,王文華受邀在第9屆國防醫學院的校友大會,針對「如何用感性提昇工作與人生」發表演講。

王文華說,因應時代新潮流,科技產品越來越人性化,人反而越來越像機器。人是感性的動物,不能輸給科技產品。

面對在場醫學專業人士,王文華表示,大家在理性領域都有相當程度的專業,如果再加上感性的能力,例如對病人表現出情感、給予關心,甚至是眼神的接觸,對病人來說非常重要。

至於如何增加感性的能力,王文華建議運用「4化」-美化、個人化、情感化及趣味化。他表示,「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美化就是要適度的打扮自己,不只是在服裝打扮,包括精神狀態也是很重要的。

提到個人化的能力,王文華舉知名咖啡連鎖店與便利商店咖啡做比較。他表示,為什麼顧客願意花將近多1倍的錢買連鎖店的咖啡?原因在於人性化,知名咖啡連鎖店以顧客需求為優先,會為顧客調製少糖或奶味重一點,常客甚至不需開口,服務生就知道他的需求。

王文華勉勵大家,「當你經過多年的努力,成為醫師的那一天開始,如果你能回過頭來從病人的角度出發,對病人付出情感,表達關心,人是互相的,病人會感受到,也會同樣付出情感。」

 

【2009/11/21 中央社】

 





主持人
王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