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社】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今天以「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的對話」為題,進行2個半小時的對話,吸引 1000多名聽眾在現場聆聽。

     這場跨越宗教籓籬的對話,上午在高雄漢神巨蛋宴會廳登場。達賴在對話中先以藏語為大家祈福,單國璽則引領禱告。

     單國璽引領禱告,「向天主懺悔人們的傲慢、無知,對不該開墾、破壞的大自然去砍伐、開墾,…盼天主降福人民及政府,讓大家不分族群、黨派及國籍,救災、重建更有智慧。」隨後對佛教與天主教的差異進行闡述。

     達賴、單國璽的對話,高雄市長陳菊、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等人到場聆聽。980902

 


法王樞機齊呼籲 該為減碳做些犧牲

  • 2009-09-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林憲源】

 

    達賴喇嘛訪台的最後一個公開行程,今天(9月2日)上午九點半在高雄漢神巨蛋,和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對談。兩位不同宗教的哲人,智慧對談兩個小時,從宗教的同異談到大自然的災變,單國璽認為政府應該有長遠規畫,所有人應該為減碳做些犧牲,至於達賴則補充,應該聽從科學家專業的建議。

    八十六歲的單國璽,七十四歲的達賴,兩人以「人與大自然的對話」為題展開對談,雖然屬於不同的宗教,但兩人都認同,宗教哲學主張雖然不同,但指向一致是為發掘人的良善。

    兩人從宗教的同異談到人與自然的相處,對於越來越加嚴重的天災,單國璽說,政府應該有完整的規畫,從造林,水土保持,道路橋樑興建開始,而像是遭到重創的鄉鎮,單國璽也認為比較適當的作法是尋找安全地點遷村,但不能離原地太遠,以免影響災民生計。單國璽認為,許多事應該事先預防,別等到事後才來補救,像是減碳,他認為大家應該有所體認,為了減碳應該做點犧牲。

    達賴緊接著用中文說:我完全同意。除此之外,達賴說他要做一點補充,就是應該聽從科學家的專業建議,像是全球暖化,科學家的研究已經提出許多建議。
 

 


達賴單國璽對談 達賴:尊重包容化解衝突

  • 2009-09-0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陶泰山】

 

    達賴今天和樞機主教單國璽對談,兩人分別為災民禱告祈福,達賴表示,希望宗教能夠化解衝突,唯有寬容和尊重,才能解決衝突,這是他的信念也是承諾,他也是抱持著這個心,來到台灣。

    達賴表示,幾千年來中亞地區發展出各種宗教,但是各宗教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單國璽也為災民禱告,呼籲政府要做好災後重建工作。

 


達賴上午與單國璽生命對談  2009-09-02

  • 新聞速報【中廣新聞/林憲源】

 

    達賴喇嘛今天(9月2日)上午九點半在高雄漢神巨蛋,和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機有兩個小時的對談,這也是達賴來台訪問到目前為止所公開的最後一個行程,包括今天下午以及明天(9月3日),達賴基金會都不公開他的行程,而據高雄市政府表示,達賴今天下午將會離開高雄北上,預計在9月4號離台。


達賴vs單國璽 用愛心超越苦痛

  • 2009-09-02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林憲源】

 

    達賴喇嘛與單國璽樞機主教智慧對談,對於這次風災造成的傷害,單國璽說,愛的力量可以克服一切,是未受災害者該發揮愛心的時候了。達賴喇嘛則說,每個人基於天性,對於家人親友以及苦痛的人都會展現關愛,但關愛的層次還要再超越。

    風災帶來生離死別的苦痛,如何幫助災民超越苦痛?單國璽樞機主教說,在大自然的面前,更顯人類的渺小,但七情六慾不可能消滅,只有愛心能夠超越,用愛心來照顧受難者,這樣才能減少他們的苦痛。

    單國璽說災難是凸顯愛心的時刻,他說未受災難者是時候該發揮愛心了,他談到參加饑餓三十的年輕人把錢捐作賑災,也談到他自己,拖著又病又老的軀體,但罹患的肺腺癌提醒了他所剩的時間不多,要更加把握一分一秒,散發生命的光與熱。

    聽到單國璽的生命分享,達賴欽佩不已,他連番稱許,還說樞機主教表現出的慈悲心,讓他很想稱樞機是「佛教的修行者」。

    達賴說,每個人對於親人朋友或是受苦難者都會自然表現出關愛,這是基於生物的天性,但他說慈悲心必須超越生物性的聯結,甚至是面對你的敵人,更高層次的慈悲心需要透過思考、證理、以及修行來達到。


替台灣開心藥 達賴:信任才無障礙

  • 2009-09-0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林憲源】

 

    達賴喇嘛跟單國璽樞機主教今天上午在高雄漢神巨蛋對談,主持人在最後的提問中問到:台灣的社會充滿了懷疑與不信任。

    達賴喇嘛說,要解決這種困境,必須由司法,宗教,政治等各界領袖帶頭做起,他們必須公正行事,做到透明化,達賴還說每個人也該對自己的家人以及鄰居坦承。他說,要合諧相處,信任不可或缺。

    達賴說,能夠信任別人,才能掃除心中的障礙,他自己也盡力做到坦承。達賴的這一席話也讓人想起因為他的到訪,而在台灣政壇引起的一連串風波。

 


提醒媒體 達賴:要公正客觀

  • 2009-09-02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林憲源】

 

    達賴喇嘛與單國璽樞機主教兩個多小時的對談在中午結束,會談尾聲,主持人問達賴是否還有話要對在場群眾說?達賴先說了「nothing」,但隨後似乎又想起,不過,不是對在場群眾說,而是對在場媒體記者說。

    達賴說,媒體對於現代社會發展很重要,他們要傳遞各種訊息給大眾,因此媒體人需要將觸角伸到四方。達賴接著說,但媒體要提供事實,必須立場公正,所有的事實也必須一再查證。達賴就用這些話結束這場對談。

    達賴這一次訪台,引起的政治爭議恐怕也是他自己始料未及,因此才會在最後的公開談話中給媒體記者一番忠告。

 


訪台有害兩岸關係? 達賴:言之過早

  • 2009-09-0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日電)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接受公視專訪表示,這次訪台未見到總統馬英九,他一點也不失望;至於有人說他訪台對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他說現在言之過早,再過6個月或1年就會知道。

     達賴今天接受公視晚間新聞主播黃明明專訪,黃明明在達賴今天趕赴高鐵北上前的20分鐘,進行訪問。專訪內容在今天及明天公視晚間新聞中播出。

     達賴在專訪中說,在災區,他看到政府部門與非政府組織(NGO)很多資金與物資進來,協助災民重建城鎮與家園,他在宗教方面是從心靈層次給予大家希望與信心,但全球暖化,專家認為這樣的悲劇未來可能會增加,因此應該為災民尋找更安全的新家園。

     針對訪問提到88水災災民信仰不同,達賴答覆說,他對眾生沒有種族或國族的差異看法,也沒有宗教信仰的差別,因為都是人類。

     公視記者問到,外界有人認為達賴這次訪台是一種算計,達賴回應表示,沒有任何一方有任何操弄的意圖或動作,只是台灣有些「專家」喜歡從這個方向去揣測,這也很正常。

     達賴這次是第三度訪台,未能與馬總統見面,會不會失望?達賴表示一點也不失望,通常他去世界各地,主要是為宣揚佛教的和諧以及平易近人與人們對話。

     達賴說,他到各地時,偶爾會與各國領導人會面,但只是偶爾,有時「他們」想見我,因為這些人也是一般人,也想獲得更多心靈的平靜。

     公視記者也問到,外界有人批評達賴訪台對台海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達賴回應說,現在言之過早,等 6個月後或1年後再判斷,就會知道。980902


自由時報       達賴:抗議者不妨赴中爭民主    2009-9-3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右)昨天與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左)進行宗教對談,達賴語重心長地表示,政治人物及各行業領袖,要真誠、誠實、透明,才能建立信任、消弭對立;單國璽則強調,災害能讓「沒有受災的人發出愛心,愛可以救台灣。」對談結束後,達賴喇嘛彎下腰來向單國璽致敬,宗教領袖的謙遜表露無遺。(記者王敏為攝)

此行撫慰災民 滿意達到目的

〔記者侯承旭、洪定宏、洪瑞琴、謝文華、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與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昨天在高市蓮潭會館與共同邀訪達賴來台為八八水災災民消災祈福的民進黨縣市長共進午餐,台南縣長蘇煥智會後轉述,達賴提到訪台期間遇到很多抗議,他認為這是台灣民主的具體表現,他很喜歡這樣的民主,也建議這些抗議者,有機會不妨到中國爭取更多民主。

達賴在午餐後搭乘高鐵北上,行前抽空接受公視專訪。他表示,此行未見到馬總統,他一點也不失望,通常他去世界各地,主要是為宣揚佛教的和諧及平易近人地和人們對話,只是偶爾會與各國領導人會面,「有時『他們』想見我,因為這些人也是一般人,也想獲得更多心靈的平靜」。

未見到馬總統 一點也不失望

公視記者問及有人認為達賴此行是一種算計,他回應說,沒有任何一方有任何操弄的意圖或動作,只是台灣有些「專家」喜歡從這個方向去揣測,這也很正常。

至於有人稱他訪台對兩岸關係有負面影響,達賴表示,現在言之過早,再過六個月或一年就會知道。

達賴另在高鐵上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他覺得已達成此次訪台最主要目的──安撫災民。「我非常滿意、我覺得此行的主要目的已經達到了。」

達賴此次應邀來台為災民祈福,承受不小壓力,中國國台辦兩度發表聲明堅決反對,指稱將不利兩岸關係,中國國民黨也對達賴來訪表示反對及質疑,達賴所到之處都有親中立場鮮明的特定人士抗議,親中媒體頻頻放話指將衝擊兩岸關係,部分台灣宗教界人士附和稱政治操作及消費災民等,星雲法師日前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也以程序、時間、地點三不對批評達賴來台。

自在面對質疑 讚許台灣民主

對於這些反對、質疑聲浪,達賴展現一貫的自在與大度,他在抵台首日就用讚許的口吻評論說,台灣民眾可在免於畏懼之下充分表達不同的意見,是自由民主的展現,「wonderful」!他在昨天餐敘時又提到,這次是他第三次訪台,過程遇到很多抗議,他認為這是台灣民主的具體表現,他很喜歡這樣的民主,他也有感而發地建議這些抗議者,有機會不妨到中國爭取更多民主。

達賴並說,這次訪台與前兩次沒啥差別,因為他很喜歡台灣。他還說,他這幾十年走訪很多國家,親身體驗各國的民情、制度,自己也長了很多智慧,西藏流亡政府也開始導入民主選舉的制度。

昨天的餐敘歷時約一小時,參加的包括高雄市長陳菊、雲林縣長蘇治芬、台南縣長蘇煥智、屏東縣長曹啟鴻及高市副市長李永得、高市研考會主委劉世芳等人,高雄縣長楊秋興則到場致意後,趕回高雄縣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洽談賑災事宜。台南市長許添財、嘉義縣長陳明文因另有行程未出席。


 

達賴捐五萬美金賑災

 

Dialogue between Dalai Lama and Catholic leader draws a crowd in Kaohsiung (2009/09/02)

Exiled Tibetan spiritual leader the Dalai Lama held a dialogue with the leader of Taiwan's Catholic church Wednesday in a discussion that covered a broad range of topics. The two religious men also prayed for the victims of Typhoon Morakot. The conversation with Cardinal Paul Shan in Kaohsiung attracted an audience of more than 1,000 people, including Kaohsiung Mayor Chen Chu, resulting in criticism of the Dalai Lama from Taiwanese religious leaders who said he has allowed himself to become a political tool.

The cross-religious dialogue began with the Dalai Lama praying in Tibetan and Paul Shan praying in Chinese for victims of Typhoon Morakot.


The two men discussed some of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Catholicism and Buddhism but then moved on to the topic on which they have no difference of opinion, caring for the victims of Typhoon Morakot.


Cardinal Paul Shan
Catholic Leader
One should not wait until a flood comes and then run about in confusion not knowing how to handle it, said Shan. This should receive attention as an environmental issue. How will we reduce carbon emissions? How will we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How can we prevent this type of huge flood or typhoon disaster from happening again?



Unbeknown to many in the audience, the Dalai Lama not only understands Mandarin but can also speak a few sentences of the language. Despite the friendly atmosphere of the discussion, one of Taiwan's foremost Buddhist leaders, Master Hsing Yun, criticized the Dalai Lama for accepting an invitation to visit Taiwan from a politician, namely Kaohsiung Mayor Chen Chu.


Despite the waves of criticism that have followed the Dalai Lama during his brief visit to Taiwan, he ate with local government leaders of the cities and counties affected by Typhoon Morakot before taking the High Speed Rail to northern Taiwan. His Holiness is scheduled to leave Taiwan on Friday.

達賴單國璽

來台第四天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星期三上午在高雄漢神巨蛋與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進行一場宗教領袖的對話,雙方分別為災民祈福,也對災後重建有著深深的期許,對話的過程中,達賴還突然說了一句我完全同意,才知道原來達賴聽得懂,也會說中文。


聯袂出席這場世紀性的宗教對話,來台第四天的達賴一就定位先以藏語為災民祈福,單國璽則引領禱告。


佛教誦經文,天主教傳福音,兩人在宗教上雖有差異,但對災後重建與安置的關心卻是一致的。


[[天主教樞機主教 單國璽]]
不要等到水災來了 手忙腳亂
不知道怎麼樣去處理
這個平時就該當注意環保的問題
怎麼樣來減碳 怎麼樣來注意環保
怎麼樣來避免將來再有這樣
大的水災 大的風災的重演


原來達賴不但聽得懂中文,還會說上一兩句,只是這場宗教領袖的對談,卻遭到星雲法師痛批達賴,不該接受高雄市長陳菊的邀請來台,還表示這是政治操弄!


儘管達賴來台再引軒然大波,不過結束對談後,達賴將會與災區縣市首長用餐,再搭高鐵北上,預計在星期五離開台灣。民視FTV】

〔記者侯承旭、邱燕玲、謝文華、邱俊福/綜合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昨天下午結束高雄行程北上,達賴在行前表示,他至今仍掛念災區民眾,將捐贈五萬元美金(約一六四萬台幣)協助災民重建。

達賴昨天中午與樞機主教單國璽及五位民進黨縣市長餐敘,高市長陳菊特別致贈六盒達賴最喜歡的鳳梨酥,讓達賴非常開心。

餐敘結束前,達賴交給陳菊一封信,信中寫到「親愛的陳菊市長,想藉此機會感謝您及地方官員的邀請,讓我到莫拉克颱風侵襲的地方,能夠提供慰藉給犧牲者、家人,以及受到風災影響的所有人,我感到十分欣慰,為了表示支持,我期待透過您的辦公室捐獻五萬元美金給聯合勸募協會,作為救助災民之用。」

陳菊表示,西藏流亡政府的財政狀況很不好,五萬元美金不是小數目,所有縣市長都能充分感受到達賴的慈悲與溫暖。

達賴一行昨下午搭高鐵北上,由於並非專車,只包了商務車廂,警政署維安人員高度戒備,尤其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還專程購票同行,車廂間增派了五、六名警力戒備。

有民眾得知自己與達賴喇嘛同車,在發車前,特地前往其車廂外打招呼,甚至跪地膜拜行禮,達賴都熱情揮手回應;看到有人帶著小狗來,達賴也做出逗弄小狗的可愛手勢。

下午四點抵達台北後,一行人隨即入住福華飯店,一路都有歡迎的民眾,還有在台藏人拿出雪山獅子旗開車一路跟隨,但他們不滿政府對達賴的維安規格差,認為遠不如陳雲林。

在達賴下榻的飯店外,仍有中華統一促進黨人士聚集抗議,轄區台北市警大安分局調派二百名警力維持秩序,雙方數度推擠,警方帶回三名現場人士,清查身分後釋回。

達賴喇嘛今天一整天都在飯店內接見在台藏人及藏傳佛教團體,行程全部不公開,預定明天上午搭機離台。


喇嘛網 日期:2009/09/03 NPO  編輯部 報導

TVBS 達賴vs.單國璽 宗教領袖世紀對談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上午和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見面,以「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的對話」為主題,進行對談,兩大宗教界大師不約而同指出,儘管信仰不同,卻同樣講求慈悲、行善,異中求同,一場宗教對談處處機鋒,擦出不少火花。

樞機主教單國璽:「您先請,我尾隨在後。」 

兩位宗教大師互相禮讓,來者是客,達賴先一步上台,正式對談之前,先為災民祈福。 

達賴喇嘛以藏語誦念經文,單國璽主教也引領禱告,進行天主教祈福儀式。唱詩班:「奇異恩典…。」 

天主教、藏傳佛教兩大領袖高峰會,信仰不同、語言也不同,這場世紀對話該怎麼交流?達賴喇嘛:「藏文或英文?」單國璽:「英文。」達賴喇嘛:「好,英文,我的英文很差勁。」

 宗教交流超越語言隔閡,達賴還不忘戴上他的專屬小紅帽。達賴喇嘛:「希望各位准許我戴上帽子。」

 戴上小紅帽的達賴自在率性,一派輕鬆,兩位大師的對話處處機鋒,各自講述教義,也異中求同。達賴喇嘛:「我有很多基督教朋友、穆斯林朋友、印度教朋友,有些基督教朋友說,我就像是好基督徒,我也回他們說,我覺得你們也是好佛教徒,其實是同樣行善,只是採行不同哲學。」

 單國璽:「我們兩個交談,我不是要把他變成基督教徒,宗教交談就是彼此尊重,因為發自良心的宗教,彼此尊重。」達賴喇嘛:「我完全同意。」

兩位慈祥長者心意相通,達賴更是語重心長,提出他的互信三字訣。達賴喇嘛:「真誠、誠實、透明,我想這樣才能建立互信。」

 

對於這幾天圍著他團團轉的媒體記者,達賴也不忘好好提點一番。達賴喇嘛:「媒體應該要有長鼻子,前後左右到處去聞,然後公諸於世,報導事實真相。」

 達賴醍醐灌頂,給台灣人上了一課,跨越宗教的對談,火花不斷,達賴為單主教送上白色哈達,宗教大師的言談、風範泱泱大器,台下觀眾如沐春風。 

自由時報      單國璽、達賴:修慈悲心 消弭對立 2009-9-3

〔記者謝文華、邱燕玲/高雄報導〕天主教、佛教兩大領袖首度會面,昨以「天法自然|人與大自然對話」為題對談,單國璽說:「對談不是去說服或辯論誰比較純正、高尚,宗教是內心發出的良心,要彼此尊重。」達賴喇嘛說:「動物也會舔受傷的伙伴,對你的敵人要慈悲、不偏心的慈悲!」聽者若閉上眼,會以為兩人是同一種信仰。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右)昨天與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左)進行宗教對談,達賴語重心長地表示,政治人物及各行業領袖,要真誠、誠實、透明,才能建立信任、消弭對立;單國璽則強調,災害能讓「沒有受災的人發出愛心,愛可以救台灣。」對談結束後,達賴喇嘛彎下腰來向單國璽致敬,宗教領袖的謙遜表露無遺。(記者王敏為攝)

七十四歲的藏傳佛教法王牽著八十六歲的樞機主教上台,法王雙手合十,主教展開雙臂迎接天主降臨。達賴喇嘛雙手示意鼓掌的一千多名聽眾坐下,自己才脫鞋盤腿而坐。

兩人都說四大宗教唯一的差異,在於是否相信有唯一真神。單國璽說,宗教對談,不是要把達賴喇嘛變成天主教徒,而是了解、合作;達賴喇嘛也認為,各地有自己的宗教文化,以及去把善心發起的方法,信仰當地宗教就好,不需改變。

對八八水災過後,台灣社會充滿猜忌。達賴喇嘛提醒,每個人都想追求快樂,傷害我們的人也想追求他要的快樂,當然有人要揍我們時,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可是我們要提升慈悲心,體諒他們的內心,因為接下來他要面對自己造成的後果。就像基督說,「當人打你的左臉,右臉也給他打的境界」。

他表示,為何難有慈悲心?因慈悲心需要受很多訓練,這也是為什麼他每天努力向佛陀學習。雖科技發達,人們仍焦慮、痛苦,因為「超級市場買不到快樂」。單國璽也提及,強化倫理、道德教育,才能化解衝突、走向和平。

地球暖化,人類該如何面對災害?單國璽建議做好整體環境規劃,事前預防準備。整場講英語的達賴喇嘛突然冒出標準華語說:「我完全同意。」並指「相信科學家的建議」。

主持人詢問是否要給台灣忠告?達賴喇嘛先是輕聲說:「No,no!」後來又想補充,兩度請問主教:「May I?」

他語重心長的說,政治、宗教、企業、司法界領袖,要真誠、誠實、透明,才能建立信任,消弭對立、猜忌、恐懼;媒體誠實查證報導,才能引導社會產生正向循環;單國璽強調,「愛可以救台灣」,災害能讓沒有受災的人發生愛心。

單國璽:愛可以救台灣

單國璽還說,有人認為基督徒、出家人對親人逝去不會悲傷,但他回到離開三十年的家,看見父母都不在了,跪地痛哭,這是子女對父母的親情;罹患肺腺癌第四期,又老又病像個老廢物,但願發揮最後光熱、廢物利用。達賴喇嘛感動地說:「我能不能說我以為您是佛教徒呢?」

最後,單國璽帶全場唱聖歌為災民祈福,達賴喇嘛也雙手合十喊:「阿門」,並獻給主教「哈達」,還細心打了蝴蝶結,虔心彎腰以額頭輕碰兩人互握的雙手,許多人都感動流淚。

〔中央社〕八八水災災情嚴重,全球宗教領袖高度關切。教廷樞機主教高路德將代表教宗本篤十六世來台轉達關懷之意,為災民祈福,也將安排前往災區探視災民。


 

 


達賴單國璽對話 天法自然 2009-09-02  新聞速報





主持人
達賴喇嘛尊者、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