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7 NPO  編輯部 報導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諸修行者危險之六法—無垢光尊者

雖具信心若未斷名利,終有世法危險當謹慎;
                

                 雖依靜處若未具出離,終有散亂危險當謹慎;
                
雖具道相若未斷慢心,終有魔障危險當謹慎;
                
雖集護法若不具悲心,終有業倒危險當謹慎;
                
雖具高見若未除貪執,終成游子危險當謹慎;
                
雖勤利眾若為私欲縛,終成騙子危險當謹慎。

諸修行者應當認知六種危險之法:

  ,應了知雖然對上師三寶具有信心,但若未斷除希求名聞利養之心,最終還是會被世法所染,沉溺於滾滾紅塵中,隨波逐流,生死漂沉,極其危險,故當謹慎。

  ,應了知雖然表面上依于靜處修行,但若不具足出離心之鞭策,最終仍會隨分別欲望所轉而散亂,以致虛喪一生寶貴的時光,這也非常危險,故當謹慎。由此可見出離心的重要性,它是三乘行者修法必不可少的首要課題。其生起的方法,如宗喀巴大師云:暇滿難得壽無常,思維能除此世欲,業果不虛輪回苦,思維能除後世欲。斷除今未來世對世間有漏安樂的貪執心即能生起堅定的出離心。

  ,在修行中雖然具足一些修道的證相,諸如面見本尊、自在運行明點等,但若未能斷除我慢之心,不切實際地高估自己,以聖位自居,目空一切,非理妄行等,終將遭到魔障的危害,非常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自身周圍集聚著眾多護法神,時時護持不離左右,但若相續中不具少許大悲心,終有一天會因無常之緣而致業際顛倒,這也非常危險,故當謹慎。有些人修念護法神的目的不是悲心維護眾生,而是嗔心降伏他眾,殘害生靈,這樣就算你修得能與護法神對面交談,一呼百應,于己於他又有什麼真實的利益呢?只能成為業際顛倒之大患。是故依靠各種對境來引生大悲心很重要。

  ,雖具高深的見解,然若內心未斷除種種貪執之行者,最終將成為佛法的游子,于千經萬論所說,知而不行,或妄斥為不了義之說,上師教言置若罔聞,對別人宣講佛法教句時口沫橫飛,自己內在卻惡念紛起,處處明知故犯,事事背道而馳,成為這樣的佛法游子是極其可悲而危險的,故當謹慎。

  ,是雖然於表面上精勤地利益眾生、攝受眷屬,但卻不以真正的菩提心攝持,僅為一己私利,達到自己的某種目的便萬事大吉,這樣為私欲所縛之人終將成為佛教與眾生的大騙子,其行為極其危險可怖,故當謹慎!


延伸相關閱讀布落格:

修行者危險之六法- 化育城邦- udn部落格

至寶光- Yahoo!奇摩部落格

 

 

 大手印法的譯傳

一般認為,在西藏首傳大手印法的人是阿底峽,他在山南桑耶欽浦寺向眾弟子講解《究竟一乘寶性論》和朵哈(意為道歌)、幻變法。後來,印度薩羅班智達遍照護進藏譯傳三種朵哈法,這些是屬於大手 印 教授的支法。班智達遍照護是南印度薩羅國的王子,生於蘇摩毗若城。早年隨舅父學習婆羅門教,後遊學到東西印度,廣參名師,學得朵哈、喜金剛法,掌握了般若學和中觀學,尤其研修龍樹傳規集密教授,成績顯著。他前後五次進藏譯傳大手印朵哈法,長期居澎域,最後在溫崗喀去世。但是,從嚴格意義上講,第一個系統傳講大手印法的人是瑪爾巴。

  大手印的名義、類別及傳承

   
 

 

大手印”,藏文稱“恰佳千波”;梵文名稱是“瑪哈目扎烏巴德夏”,“瑪哈”譯義“大”,“目扎”譯義“印”或“手印”,“烏巴德夏”為“口訣”或“教授”之義。“手印”的名義是手勢,兩手互握為拳示二拇指。噶舉派解釋說:“大”者,表示所述內容言簡意賅,博大精深;“手”者,尊重佛教經典之義,即佛的“空樂智慧”,“空”為理論之見,“樂”為密法實踐之果。因此,印的引申義為“無二分別智”,猶如印符或印契,“謂一切輪回涅槃之法,無不一一契合於佛之如如妙智,更無一法,能逾越此智以外者”。無上瑜伽部的主要經續《集密根本續》、《勝樂根本續》、《時輪根本續》及其注釋續都對大手印的名義作了說明。

噶舉派“大手印”與“那洛六法”

大手印”法和“那洛六法”是藏傳佛教噶舉派所獨具的重要法。其主要特點可以借瑪爾巴的一段論述概括:“修定而成就者拙火與幻身,不修定成就者往生和業印,入夢而成就者幻夢和光明,了知自性而成就者中有和大手印。”噶舉派認為,大手印法門是解脫道,那洛六法是方便道。

 

我將速置一切眾 數等無量之虛空 尤其曾恨我傷我 對我造成障礙者  於解脫證覺之境 並悟無上之佛性

尊榮直貢巴

直貢噶舉即是噶舉(白教)之傳承。 「噶舉」是藏音,譯為中文即是「語傳」之意,如土觀所言:「此派是以領受語旨教授而為傳承的緣故。」

 

 大手印法的西藏化特點 -1

 大手印法的西藏化特點-2

所有文章點閱   →     上一頁1 2 345678910下一頁 


 

善天的小窩- Yahoo!奇摩部落格

 

 

 觀察自己 而不是觀察別人

日常生活中學習修行 (引用)

瞎眼的阿羅漢

八識講義之慢心

三毒五蓋——來自內心的魔障

無派別的圓融修持

~~ 改變~~ 永遠都不嫌晚~~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體驗- Yahoo!奇摩部落格





主持人
無垢光尊者的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