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度母

喇嘛網 日期:2009/08/06 NPO  編輯部 報導

度母簡介及日修功德

度母乃是引度三界眾生,及聲聞、圓覺之羅漢得究竟佛陀解脫果位之菩薩果位之菩薩,具足別解脫,密乘,菩薩三戒之清淨戒體,不住於涅盤亦不住於輪迴,以達究竟果位,能度三界一切之苦.就勝義而言,度母無量劫前即己成佛,法身即是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之本源,亦即般羅密多.報身為金剛亥母,亦是五方佛母.化身乃三世諸佛菩薩事業之化現。

  俗義而言,在久遠劫之前,無量光世間之國,那時候有一位名叫「耶喜達娃」的公主,崇信敬禮佛法僧三寶,她向札那佛發了廣大的誓願並升起菩提心,從現在的世界一直到世界毀壞、虛空界毀壞,都要以女性的化身來作種種利益眾生的事,廣修六度,行菩薩道,消除眾生之煩惱障,引入佛法正道,以最快的速度救度眾生,免除所有的災厄及恐懼.十方三世諸佛感佩其行持,賜名「度母」,取義救度無量眾生,急切有力.諸佛並加持未來眾生,凡能意念度母名號者,必得諸佛大加持力,能從種種的災難恐懼中解脫,免除三有的痛苦,因度母之願力,當世間月濁劣,則其救度之力越快速,摧滅魔軍之力越強.此因未法眾生修行不夠精進,發心不夠墾切,本尊感應較慢,惟有度母感應最快,因度母的智慧眼,觀察世間快如閃電.亦月傳說,度母乃是由三有祜主大悲觀音眼淚化成之蓮花中出生.度母禮讚文及儀軌乃由毗廬遮那佛以梵文傳下,後譯為藏文,非由凡人所造.過去劫中,眾生福報多,爭端少,觀音曾傳下多種度母修持之廣、中、簡軌及密續,當今爭變劫時,爭端災難多,觀音仍然傳出不少度母儀軌,能除八難十六災,滿眾生一切願求及究竟成佛。

  度母是集諸佛菩薩事業、功德之本尊,加持力異常的大及迅速,在西藏及尼泊爾地區,累世以來有許多的大修行者均修習度母法得到共與不共的成就。

  對度母作讚誦,以敬信心早晚誦21度母禮讚七遍,可離六道之苦,解脫一生中所有災難及病痛,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怨敵墮地獄等等之苦,壽命財產、眷屬、僕役俱皆增長.修持者若具備信心、恭敬心及利益眾生的純正發心,可去除修道之障礙及煩惱毒,得千萬福之灌頂,亦特別可去除世間毒物,功德無量無邊,於究竟上可迅速成佛。

  在密乘中有許多本尊法具備息、增、懷、誅之事業,能除障滿願,但度母法為其中最殊勝的。必須請有證量之上師,供品齊全如法如數修持,才能生效。久病無藥醫治者,受四大不調之苦者,或為利益他人皆可修誦度母法,受者可得完全等同之功德.於21度母禮讚文的功德利益說明中有記載,若每日唸誦七遍,求子、求徒眾、求財富...等皆易得之。

  密續中云:龍樹菩薩以修度母而成就,爾後傳阿底峽尊者,將其帶內西藏。尊者生前未傳,臨終前傳格西敦巴,自此之後在西藏灌頂、口傳、修法、傳承清淨不斷至今。

  龍樹菩薩曾敘述度母法功德:

  1. 迴遮害人惡咒

  2.度母如龍王頂上滿願寶,祈願皆可順遂

3 .解脫被壓迫之眾生

 4.迴遮天龍八部之毒咒

  5.解除地方上之邪惡徵兆

  6.修法者得世出世間成就

  7.利益他人的最好方法

  阿底峽尊者也說此法功德:

  1.出行遠遊者,能避一切災難,遠遊之目的皆可達成

  2.可止息一切戰爭、傳染病、瘟病

  3.以毫不懷疑之心誦念此法可免除一切煩惱,祈願皆可順遂

  4.具足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息:消弭一切傷害,除外、內、密之障礙

    增:財富、壽命、福報、子息增長

    懷:增加權勢地位

    誅:可破除一切怨敵

  當今之世,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甍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祥.

  若想滿足心中願望,消除心中恐懼,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21度母的外、內、密供養法,尤能去除一切外、內、密之障礙.若能足數圓滿此法,更可增長世間生利及事業,亦可淨除破損三戒之業障.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至今仍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