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8/06 NPO  編輯部 報導

凱撒的面具-颶風也吹不倒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

  • 2009-08-06 中國時報 【王健壯】

     二十三年前,一場「黃色民主颶風」席捲菲律賓,吹垮了一個王朝。當時倉皇出亡的馬可仕,二十年前已客死夏威夷;扳倒巨人的艾奎諾夫人,日前也回到了天主身邊。

     當時那段歷史中的其他幾位主角:時任國防部長的兵變領袖安利爾,已高齡八十五歲,現任參議院議長;時任保安司令的羅慕斯,做過一任總統,也已八十一歲;支持「人民力量」的樞機主教辛海梅,四年前過世;馬可仕遺孀伊美黛,雖已是八十老婦,但仍是上流社會活躍的「社交名媛」。

     兵變前,我在馬拉坎南宮訪問伊美黛時,三個印象至今記憶猶新:馬拉坎南宮布置之金碧輝煌,猶如法國路易王朝的宮殿;伊美黛身上散發的香水味既濃又烈,讓我當場打了幾個噴嚏;出身貧窮的她當第一夫人後卻極盡奢華之能事,她對我的解釋是:「我要作窮人的榜樣,告訴他們有為者亦若是」。

     兵變結束六天後,我在阿奎諾杜營區訪問安利爾時,他劈頭第一句話就是:「蔣緯國將軍好嗎?我們是老朋友」。他的辦公室內四周堆滿了沙包,兩個手持衝鋒槍的彪形大漢隨侍在側,安利爾桌上也放著一把衝鋒槍,氣氛之肅殺猶如戰地。

     他穿著一身牛仔裝受訪,我問他跟艾奎諾夫人的關係,他說:「我們之間的關係是和諧的、互信的,軍隊要聽文人政府的」;問他將來會不會選總統,他回答「我對政治早已沒有野心」。但幾個月後,他就跟艾奎諾夫人公開決裂;艾奎諾夫人六年任內發生的七次兵變,據說他都是幕後黑手;而且他後來不但曾參選總統失敗,到現在八十五歲了還流連政壇。

     兵變結束九天後,我在馬卡地艾奎諾夫人家族擁有的柯方哥大樓七樓,她的臨時辦公室訪問她,訪問前她先致歉:「我待會兒要趕回去替我婆婆過生日,訪問時間可能要縮短」,但我仍然問了近二十個問題。

     問她跟軍隊的關係,她回答「我丈夫被刺殺後,軍隊聲譽嚴重受損,但我相信他們不會與我為敵」;問她是否有決心革除根深柢固的族閥與示惠政治,她說「我會盡力去做,我任命的官員都誠實可信賴,不像馬可仕時期沒人相信政府官員」;問她跟副總統勞瑞爾不合的傳言,她回答「我與副總統很多想法都一致」。

     但終其任內,她跟勞瑞爾卻始終不合;她個人雖從未扯上任何貪瀆醜聞,但她家族卻捲入多起特權腐化案件;當然,六年如影隨形的兵變,更讓她情何以堪。

     回頭重述當年採訪紀錄中這些片斷,目的祇是要強調政治學課本中兩項基本常識:其一,改朝換代易,但改變政治文化難;其二,改革者一朝權在手後,常常會變成反改革者。

     艾奎諾夫人雖然推翻了馬可仕的政治王朝,但「後馬」二十三年的四任總統,卻各有各的政治家族形成,族閥主義依然是政治文化的魂魄,示惠政治也從來未曾根除;辛海梅就曾調侃「後馬」時期的菲國政治是:「逃走了一個阿里巴巴,但四十大盜卻留下未走」。

     「四十大盜」其實是保守的說法,菲律賓有全國性實力的政治家族,據統計約有兩百五十個,國會議員有七成來自這些集團,現任總統艾若育就有兩個兒子當國會議員,連艾奎諾夫人的獨子也是參議員。

     也因為族閥政治根深柢固,每任總統雖曾誓言反貪腐,但結果卻無一人不被貪腐纏身。艾奎諾夫人雖個人清白,但她哥哥卻涉嫌受賄賭博業者。羅慕斯涉嫌收取不當政治獻金,並捲入掏空國庫的貪瀆醜聞。伊斯特拉達更因收受數千萬美元賄款,最後被二次「人民力量」革命趕下台。艾若育的丈夫捲入「國家寬頻網」的賄賂醜聞,她自己也因涉嫌選舉舞弊,而被艾奎諾夫人要求下台。

     馬尼拉這幾天又刮起了一陣黃色颶風,街頭上到處看得到黃絲帶、黃T恤、黃氣球,以及飄落滿地的黃色碎紙,「高莉,謝謝妳」、「高莉,我們愛妳」的標語也隨處可見;但躺在馬尼拉紀念公園她丈夫身邊的艾奎諾夫人,大概仍在向天主祈禱:「讓我們漫長的國家夢魘早日結束吧!」因為二十三年前她在黃色颶風中許下的這個承諾,至今仍在風中飄盪。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





主持人
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