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6/17 NPO  編輯部 報導

玉器展打頭陣 故宮南院2013年開幕

  • 2009-06-17
  • 中國時報
  • 【吳垠慧/台北報導】

     故宮南院究竟何時正式開幕?故宮昨日給出時間表,預定二○一三年五月舉辦南院開幕展,而開幕展內容目前已規畫為「伊斯蘭玉器」和「清代玉器」兩項特展。

     故宮院藏兩百多件來自伊斯蘭世界的玉器,二○○七年曾舉辦「國色天香—伊斯蘭玉器」特展,故宮南院的「伊斯蘭玉器」特展就此基礎上重新規畫。

     故宮器物處處長鄧淑蘋指出,十八世紀後半,乾隆皇帝征服中亞東端,稱之為新疆,維吾爾貴族女子入宮為妃,也就是外界熟知的「香妃」,這段婚姻意外推開伊斯蘭玉器輸入東亞的大門。

     她指出,崑崙山蘊藏的美玉經過沖刷沈積,使和闐地區成為重要的玉料產地,不但長期供應中國玉雕工藝所用,更促成中亞帖木兒帝國、南亞蒙兀兒帝國,以及西亞至東歐的鄂圖曼帝國等伊斯蘭文化圈的玉雕成就。

     伊斯蘭世界範圍廣大,玉器風格和美學標準也互異。以印度的蒙兀兒帝國為例,十七世紀國君沙加罕在位時國富民強,大力延攬歐洲、波斯的藝匠效力,融合歐洲中國、中亞與印度精華,創造出「典型蒙兀兒風格」玉器。造型和紋飾多取材自然界的花葉、瓜果、羊頭、馬頭等,利用硬韌的冰冷玉料呈現花葉的柔嫩、瓜果的豐碩與動物的精爍,是蒙兀兒玉器最為人讚賞之處。

     今年三月故宮院長周功鑫在立院答詢時曾表示,南院預計在二○一一年底完工、二○一二年春季局部開放。然而,故宮與合作廠商接二連三終止合約或解約,甚至還衍生出美商安普、澳商聯盛等仍在纏訟的官司,南院可名副其實成了「難」院。

     故宮南院處處長劉昌信表示,目前南院進行的整地和儲水層工程,已完成九一%,現進入收尾階段,預定六月底、七月初公開招標試樁工程。這項工程預計為期一五○天,倘若順利,今年十月可望辦理基樁工程發包。

     去年十一月,負責南院主體建築設計的美商安普公司宣布退出,並向故宮求償新台幣四千萬,官司還在進行中。劉昌信表示,南院將依照安普公司原來的建築設計與造型,由在本案中與安普公司配合的台灣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延續其細部設計的工程,不會重新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