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1/24 11:35 Buddha dharma NPO



至尊 宗喀巴大師偈讚

釋尊大法,策源月邦,派分三幹,化各一方, 錫蘭支那,爰及西藏。蓮華生後,密咒當陽, 律像經教,若存若亡,末流猥雜,染風孔張。 大師崛起,濁激清揚,菩提之道,次第宣鬯, 下中上士,胥歸金剛,根深枝茂,德隆譽芳。 此土禪淨,今亦淪荒,扶戒研理,救之不遑。 唯師與我,志趣相當,千年萬里,不隔毫芒。 我行未逮,我心正長,瓣香先覺,景仰無量。

支那釋子太虛敬禮

宗喀巴大師祈請文—密集嘛

米咩杰位得遷尖瑞錫(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

集咩堪北汪波蔣悲揚(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

都繃麻呂炯杰桑威達(摧伏魔軍無餘秘密主)

崗尖客北竹尖宗喀巴(雪頂智巖善巧宗喀巴)

洛桑札北霞喇受哇得(善慧名稱足下作白啟)


這五句偈頌即為著名之宗喀巴大師祈禱文,民國初年時,由法尊法師所翻譯。這個啟請文是由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三位本尊合一的陀羅尼,又是宗喀巴大師親自所造及允諾祈請用的,能開智及降魔,具足無量功德。

◎上圖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博物院』永久典藏-中國承襲“元‧明‧清”全球唯一以“人文‧心靈‧美學‧藝術”『中央官方御製版』至尊宗喀巴大師-金銅雕創作〈80CM*60CM〉〈北京雍和宮典藏雍正康熙年代宗喀巴大師唐卡藝術原版圖〉慈悲‧智慧‧圓滿〈國立故宮博物院博物院版權所有〉


         全球最高最大宗喀巴大師木雕像,位於天堂寺千佛殿內


天堂寺位於著名的引大入秦渠首、天祝縣西側居大通河北岸的天堂鄉,其前身為唐憲宗時期(西元806-821)一座苯教寺院,元至正二十年(西元1360)由第四世噶瑪巴改宗為噶瑪派寺院。清順治四年(西元1647)由格魯派大德四世東科呼圖克圖多居嘉措主持建成天堂寺,成為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河北部地方五大古寺”之一。其信眾為大通河沿岸、甘青兩省地界八溝半群眾。天堂寺于2002在宗喀巴大殿修建落成的高23米、寬9.52米的宗喀巴大佛,屬於世界上最大的宗喀巴木雕鎏金坐像,曾申請過吉尼斯世界之最。該寺因歷史上大德輩出,人文內涵深厚,近年來已成為天祝縣旅遊業的品牌而倍受世人關注。
據佛經記載,天堂寺有一奇寶,即由大通河河神供奉給佛祖的“美玉聚寶盆”,該寺高僧世代相傳此聚寶盆由大通河沿岸十三位佑寺山神之一——阿彌熱高山神護衛。歷史上每逢枯水季節,阿彌熱高神山下的大通河段水面就會有壽龜馱寶盆的奇石顯現,僧俗群眾無不頂禮膜拜,高僧大德頌福納祥,認為是地方興盛祥瑞之兆。





主持人
陳俊吉老師、喇嘛網全體同仁

聯絡電話
02-25455771
傳真號碼: 02-27196686


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傳略
宗喀巴大師祈請文—密集嘛, 淨遠法師版
藏傳佛教格魯派佛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傳略
菩提道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