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敦耶喜喇嘛

2008/10/08 09 :20 Buddha dharma NPO

圖敦耶喜喇嘛開示 黃保齡譯

知識界一般的說法,認為「宗喀巴大師只是一位學者專家」,並不認為他是大行者、大成就者。事實上宗喀巴大師在密續方面的論著,比經乘多。可是因為他不現大成就者相,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他只不過是一位知識份子。


大成就者宗喀巴 Tsong kha pa

宗喀巴 (藏文: Wylie: Tsong-kha-pa,意為宗喀人) (1357年-1419年),法名羅桑札巴,意為 「善慧」,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其弟子克珠傑開班禪轉世之先河,其弟子格敦朱巴即達賴轉世之初尊,他不愧為藏傳佛教一代宗師,甚至被譽為「第二佛陀」。
譬如說,有些人認為格魯派 ─ 也就是宗喀巴大師的弟子們 ─ 不修「無分別相應法」,他們以為只有其他的宗派修這種法,或者是認為宗喀巴大師否定了這個法門,而只教知性的伺察修。我聽過有些西方人說:「格魯派的人總是愛知識化、愛絞盡腦汁。」事實並不是這樣。
宗喀巴大師少年時期就已經是一位大行者。他從少年開始,就不再像我們這樣生病。有輕微的疾病時,他會把自己治好。有洪水或雪崩的時候,他會發願修法,災難就會停止。我們從他的傳記,就可以知道他是一位大行者。
每逢藏曆新年後在拉薩市舉行的「大願法會」,是由宗喀巴大師開始的。西藏佛教所有傳承的男、女出家眾和在家眾,會聚在一起供佛、修法。
在第一次法會的時候,供了無數酥油燈。有一天,佛殿裏成千上萬的酥油燈,變成了一團大火。不久火勢失控,大家非常驚慌,擔心佛殿會被燒毀。他們向宗喀巴大師喊叫:「你的燈供快要把佛殿燒毀了!」宗喀巴大師坐下來入定,突然間有一股風,把所有的火焰都吹熄了。這是因為他修猛母火的緣故。
我們西藏人認為,如果一個人能夠透過猛母火法來控制自身經脈裏的四大,他也能夠控制外界的四大。宗喀巴大師不需要一般的消防器,他用自己內在的消防器,就完完全全地把火熄滅。這證明宗喀巴大師是一位具大威神的覺者。此外,他當時也觀見四十八位大成就者在拉薩市上空現身。
宗喀巴大師具有神通力。有一次,在距離他後來建議興建色拉寺的地點大約有三十分鐘路程的地方,宗喀巴大師隱居在一個小關房裏。有一天他突然離開了,沒有人知道原因。那一天來了中國皇帝的手下,他們是因為宗喀巴大師很出名,所以要邀請他去中國。可是宗喀巴大師已經不見人影。沒有人預知那天會發生這些事情,可是宗喀巴大師知道,所以他越山逃離了。
這不僅表示宗喀巴大師有神通力,也可見他具有圓滿的捨離心;他一想到世俗的享樂就會作嘔。我們在那種情況下,會如何呢?肯定會接受邀請!而我──連富人請我去他家,都無法抗拒。宗喀巴大師雖然名滿天下,卻一直在雪山上隱遁,從來不去使心神渙散的地方。而我們總是去最混亂的地方。這顯露出我們的習性,表示我們的捨離心不圓滿。

宗喀巴大師在西藏各地有成千上萬的弟子,所以不斷受到供養。可是他沒有銀行戶頭,也沒有房子,甚至連栽種食物的地都沒有。別人供養他的供品,他會全部施捨。他一向都是清清白白。甘丹寺是宗喀巴大師的寺院,可是他居住甘丹寺的時候好像是客人。他到來、應供、施捨,然後空手離開。宗喀巴大師本身就是在生活上依教奉行的完美典範。


宗喀巴大師跟文殊菩薩有特殊的因緣。在宗喀巴大師圓寂之前的兩、三年,文殊菩薩告訴他:「你圓寂的時候到了。」頓時有無數的佛陀示現,請求宗喀巴大師住世,並給他具有無限能量的灌頂,使他延壽。之後,文殊菩薩預言他在世享年多久。


圖敦耶喜喇嘛

宗喀巴大師快要圓寂的時候,有一顆牙齒掉下來,每一個人都看到那顆牙齒發出許多虹光。他把牙齒拿給一位心子「克主仁波切」,可是其他的弟子們說:「喔!您把牙齒給克主仁波切了,可不可以也給我們一點點?」宗喀巴大師要他們祈求,克主仁波切因而把牙齒放在佛龕上。每個人都唸誦許多祈請文、修許多法。宗喀巴大師的牙齒也不斷地發出光芒。

一個禮拜以後,宗喀巴大師說:「我的牙齒在那裏?請把我的牙齒拿來。」當他打開盒子的時候,弟子們發現牙齒已經化為一尊度母像,周圍有許多舍利子。宗喀巴大師將一些舍利子賜給祈求的弟子。他還預言,五百年後這些舍利子會前往菩提迦耶。他的預言現在已經實現了:雖然中共破壞了宗喀巴大師的遺體,但藏人流亡國外的時候,有些舍利子被帶到印度來。

宗喀巴大師圓寂的時候,也把死亡處理得十分圓滿。首先,他把所有的事務處理好,然後跟一位弟子說:「請拿一個顱器來。」接著他就修內供,然後喝了三十三口。這表示宗喀巴大師的內在是密集金剛本尊。最後,他穿著整齊的僧袍,坐化圓寂。這就是大成就者與眾生不同的地方。他不需要宣揚說:「我是大成就者。」宗喀巴大師以身自證。

你能否想像死得這麼乾脆、俐落?我們死的時候,總是留下一團髒亂。我們應該發願,要像宗喀巴大師那樣死,不要死得像牛一樣。這是我們的人權。我們應該發願歡歡喜喜地死,而不是帶著沮喪的心、悲慘的表情。要努力以赴!我們還有機會。要下定決心:「當我死的時候,要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安祥地死。」你要發願,因為發願有其力量。由於這個願力,臨終你會記得所發的願。如果現在沒有很強的心願,到時候你會驚惶、顫抖、崩潰。如果你懂得如何事先做準備,臨終時就會記得。我這麼說,是因為我有信念,不是因為我有證量。

宗喀巴大師圓寂之後,有一次克主仁波切感到很悲傷。宗喀巴大師已經把整個菩提道從頭到尾,從小乘、波羅密多乘到金剛乘,都開示過了。也有成千上萬的人修持他的教法,證得種種成就。克主仁波切感到悲傷,是因為他想到:「宗喀巴大師的教法猶如閃電、幻相,漸漸消失了。更不幸的是,西藏人民墮落了。宗喀巴大師教導人們不要執著感官世界的慾望,可是現在人們愈來愈執著,慾望也愈來愈多。」

克主仁波切生起這樣的感觸,是有道理的;因為確實有許多墮落的現象。他很傷心地一直哭、一直哭。然後他就發願祈請、獻曼達拉。突然間,宗喀巴大師現出青年相,坐在寶座上,周圍有許多本尊、空行、空行母圍繞著。他告訴克主仁波切:「吾兒,不要哭。我給人們的主要教法,是要他們修金剛乘。你要修金剛乘,然後傳給具資格的人。你應該儘可能去做,不要哭泣。這樣會讓我很歡喜。」你們也是一樣,如果你們修行,宗喀巴大師會會心地微笑。

有一次,克主仁波切對金剛乘的一些技巧有疑問,可是找不到能夠回答的人,於是他傷心地哭了起來。他強烈地發願、祈請、獻曼達拉,感得宗喀巴大師為他現身,賜予他種種教法和灌頂。

還有一次,克主仁波切哭得很傷心,不斷地祈請,於是宗喀巴大師化現紅色身相,騎著老虎,手持劍和顱器。後來他又現文殊菩薩相,還有一次是化現往常的法相而騎著白象。總之,克主仁波切因為各種緣由哭泣、祈請,感得宗喀巴大師化現了五種相。

為什麼向大家說這些故事呢?好讓大家知道宗喀巴大師無疑是一位大行者、大成就者;而且克主仁波切內在的證量極高,所以只要他祈請,宗喀巴大師就會現身。你們也應該明白,宗喀巴大師是主修密續的。雖然我們這麼墮落,還有機會聽到他對密續的開示,並設法實證,多麼幸運!即使我們對佛教了解不多,只要盡自己所了解的去修持,宗喀巴大師也會非常歡喜。

(譯自耶喜喇嘛著作《The bliss of Inner Fire》)





主持人
圖敦耶喜喇嘛、黃保齡譯


FPMT 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