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曾說:他認定頂果欽哲仁波切為他主要的大圓滿上師。仁波切曾用二十二年時間閉關禪修,一生持誦六字大明咒超過一億遍。

頂果欽哲法王所著的《證悟者的心要寶藏-關於六字真言部分》一文影響極大。

大恩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一九一零~一九九一)是最後一代在西藏受完全部教育和訓練的偉大上師之一,他是寧瑪派傳承的資深上師及不丹皇室的上師,同時也是一位實修傳承的傑出棟樑;他曾以其生命中二十二年的時間閉關禪修,達成了他所曾領受的諸多教法之果。

他還寫了許多詩偈、禪修儀軌與註解,並身為一位德童-意岩的取掘者,他在正觀中所發露掘取之作,將蓮花生大士的圓滿口訣心髓教授直接帶給我們。

他是現今西藏利美不分派運動的模範,他以堪能依各種傳承而傳授每一個佛教傳承的教法而聞名;並如此地成為西藏四個主要教派諸多喇嘛的尊貴教師。

他也是大圓滿心髓教授的引導專家之一,集學者、聖者和詩人於一身,頂果欽哲仁波切透過他超凡的品格,質樸、威嚴和謙虛,從未中斷地去啟發一切與他相遇之人。

修持證量
仁波且在出生地丹考可山谷附近,偏僻的險峻森林進行長達十三年閉關時,自己煮茶從來不用離座,只要傾身向前,就可以將即將燃盡地星星之火重新燃起來。

十六歲時,他所有的時間都坐在一個四面關起來的小木箱裡,偶爾才會把腿伸出來。仁波且的大哥為他護關,為了怕他的雙腿會變成畸形,讓他到外面走一走,但仁波且一點也不想離開木箱,並曾連續三年沒有說過一句話。

仁波且在修行「拙火」的時候,感受到很大的熱度。後來不論日夜,即使氣候非常寒冷,仁波且也只是披一條白色披肩和一件生絲袍。

仁波且在森林的閉關處,曾在關房下面河流邊的一塊石頭上留下腳印。晚上,人們從森林看向仁波且的關房,會看到關房被火燃燒著的景象。有人問仁波且關於有火燃燒的事,仁波且說那是護法熱乎拉,並叫人不要接近。
有一次仁波且在他的妹妹家裡,他妹妹的兒子喜歡打獵,且槍法很準,他的妹妹拿著槍說:「這把槍殺了許多動物,請你為它加持。」仁波且用嘴對著槍桿子裡吹氣,之後,那把槍再也無法發射。
仁波且有一位親戚叫做阿布蔣則,他有一隻巨大的獵犬,經常獵殺附近窮人的山羊和綿羊。有一次仁波且正在吃一個燒燕麥球,仁波且的姑姑談到此事,問仁波且該怎麼辦?仁波且就在燕麥球上吹了一口氣,讓那條狗吃掉,之後那條狗再也沒有襲擊過其它動物。

蔣揚欽哲確吉羅卓仁波且請頂果仁波且到安多雷康去傳《新伏藏法》,出發前,仁波且極不尋常的警告他的隨從,叫他們看好仁波且的馬。到了要出發時,馬不見了,幸好有人給了仁波且幾隻犛牛,經過一個月的旅程到達了安多康雷。仁波且用了四個月的時間,給一千九百位瑜伽士傳了《新伏藏法》的灌頂。在仁波且開始傳法的最初兩個星期,那些小偷出現了,帶來了所有被偷的馬匹,乞求仁波且把馬收回去。但是仁波且回答說,他已經不需要那些馬了,讓他們帶回去。小偷們說:自從偷了那些馬後,沒有一樣事情是順利的。擠牛奶時擠不出奶來,只能擠出血;他們之中的一位的小孩還被禿鷹襲擊(禿鷹一般只襲擊死人);家族中許多成員也生病了。他們把馬匹留在寺廟附近。

一次仁波且在十九世紀著名的瑜伽士夏噶措珠讓卓曾經住過的地方傳法,那裡有一塊大石頭,後面有一棵樹,夏噶曾坐在此處唱出他著名的證道之歌。當地人請仁波且坐在這個位置,仁波且即席唱起歌來,與此同時,彩虹在天空出現,天上降下雪花,輕柔的像花瓣落下來一般。在場的人都說,仁波且一定是夏噶的轉世。

仁波且是不丹國的國師。有一天晚上,在巴羅,仁波且突然叫他的一位僧侶坐兩個小時的車程到首都天普,帶一尊一髻母護法的小佛像給年輕的不丹國王,並傳話請國王第二天把此像帶在身上。第二天早上,國王駕車前往印度邊境,他的吉普車在山路失控跌下山崖,彈了好幾次,撞落在山谷裡,除了國王,所有人都喪生。國王在車子跌落之前突然被彈出車外,沒有受傷。還有很多類似的事情,在1991年初,仁波且在印度菩提迦耶傳法的時候,出現了第一次身體不適的徵兆,此後,仁波且做了一些閉關,健康似乎好轉。但到了9月27日傍晚,他請隨從扶他坐直到了清晨時,他呼出了最後一口氣,心已融入絕對的虛空。



◎頂果欽哲法王在他寫的六字大明咒,有一個對世人的提醒如暮鼓晨鐘,

他說:

「不管你做什麼,都無法滿足每個人,在利他之前要使自己更完善。

而要使自己完善則必須先切斷三種繫縛 ─ 服從權貴、 無濟於事地助人以及人云亦云。」





我們的禪修正確嗎?我們什麼時候才能進步?我是不是永遠無法達到我上師的水平?

--掙扎在希望和恐懼之間,我們的心永遠無法安寧。

由著我們的性子,我們的修持是兩天打魚,三天曬網。

我們執著靜修時出現的好覺受,在散亂時又放棄禪修,這些都不是正確的修行之道。

無論我們思想怎麼變化,我們必須踏實地去次第修行,

日復一日;直觀我們的動念並回歸到它們的本原。

我們不應該奢望能立即得到日夜安禪的能力。

我們開始禪修於心性,開始最好先短點時間修行,但每天多作幾次;

堅持下去,我們漸漸的會認識到自己的心性,證悟越來越堅固,

到此,念頭會喪失制宰我們的能力。

「空」是法身的實性,是絕對身,但不是簡單的虛無。

它本自就具有遍知的能力。這就是「明」,或是俱生法身之「覺」。

法身非因果之所造,它是心的原始本然。

認識到本然自性,正如無明黑暗中升起慧日,諸暗頓然消除。

法身之明性不是像月亮那樣盈虧,而如同太陽中心散發的不變之光。

無論烏雲聚合,自性之天空卻無污染,無論烏雲消散,自性之天空卻無改善。

這天空無虧損和增益,它無改變。這正如心性:念自來而無損害,念消融而無改善。

心性乃空,顯現為明,此二者是心性一體之二相。

將自己繫縛於空、明的概念--就好像它們是實體一樣,那是沒有益處的。

根本心性乃是超越一切概念,定義,分割的。

「我能在雲端行走」,孩子說,但是假如他到達雲端,

他會發現無立足之地,假如一個人沒有審查心念,那時便有堅固的心念顯現;

但是假如他檢查心念,結果會一無所有。這就叫做現空不二。

心之空性不是「無物」,不是在無記的愚鈍裡,它本來自發擁有本然知覺之明性力用,

這就是所謂的「明覺」。空明二者,無可分離,本質一如,猶如鏡面與其內的映像。

心念自顯於空,又收攝於空,猶如面孔在鏡子中出現又消失,面孔並非存於鏡內,

當它不再於鏡中顯現時,它也沒有真正消失,鏡子本身也無任何改變。

因此,在前往修道之前,我們呆在所謂輪迴的濁相之中,在那裡,表面上為無明所統治。

當我們趨入修道,此處無明與智慧混雜參半。然後最終,我們證得正覺之剎那,惟有純智存在。

但是在一切修道之道路上,儘管有轉化的表面現象,但心性卻從來無改:

它不因入道而虧損,不因證道而改善。

純淨涅盤,本初智慧不可思議廣大的性質,是吾心之本質,無須造作創生,非新成者,

僅僅經由淨化之證悟而得以顯露,這就是修道。最後,若以最了義之觀點,此等均為性空。

故此輪迴是空,涅盤是空,故而,無一物是惡,無一物是善,

認識心性之人解脫於對輪迴和涅盤之欣與厭,卓如稚子,淨觀世間,無美醜好惡之概念,

不再掠食於二元執取--此亦慾望與厭惡之根。

其無目的擔驚受怕,害怕「生活被終結」,好像另一種孩子,他們喜歡建造沙碉,

然後在沙碉坍塌時哭喊。看那些衝進困境的人多麼的幼稚啊,好像飛蛾撲火,

一如覬覦其貪求者,剷除其憎恨者。不如放下重擔--一切虛幻執取之重負。

佛果自具五身,顯現身、大樂身、絕對身、本質身、不變金剛身,

此等均非我等身外覓得,與我們自心無可分離,一旦我們證悟之,無明即結束。

我們無須外覓菩提,商主在整個純金之島登陸,無論如何努力,

都不會找到單獨的一塊金(石)子,我們必須知道一切佛德均早已常駐吾內!





主持人
頂果欽哲法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