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多種語言 有助減緩心智退化

自由時報 日期:2008/07/21 04:09
文柯俊銘


隨著年紀增長,許多民眾會抱怨「頭殼」變差。今年5月發表在國外「心理學與老化」期刊的一份報告指出,平時若能學習多種語言,有助減緩年老造成的心智退化。


該研究由以色列特拉維夫(Tel Aviv)大學臨床神經心理學家Gitit Kave博士所主持,分析Baruch Modan教授於1989年調查蒐集的資料,探討學習語言多寡與腦機能退化的相關性。


計有814人實際參與調查,年紀介於75至95歲,持續追蹤達12年。過程中,所有人均接受3次晤談,詢問內容除基本資料外,還包括當事者懂得幾種語言、母語是什麼、哪一種語言講的最好等。


另外,每次晤談結束也實施兩項神經心理測驗,藉以了解其注意力、記憶力、語文理解等認知功能的程度,作為心智退化的參考依據。


◎最後個案依會的語言數被分為2種、3種與多種語言組,並進行比較。統計發現:


●懂得的語言數與測驗分數有密切關聯。個案會說的語言愈多,其認知功能似乎就愈佳。


●關聯性在未受過教育者身上最強。未受過教育卻能說多種語言者,認知功能並沒有較差,測驗表現反而比受過教育而只能說少數語言者好。


●教育程度雖與認知功能也具顯著關聯,但在測驗分數的預測力上,仍不若會說的語言數來的強。


研究者表示,大腦運作的原理是「用進廢退」,越常操練,就會越靈光。學習多種語言除能讓我們接觸不同文化,擴展知識、學問外,無形中也可以運動大腦,促使神經元產生新的連結網絡,對於抗拒老化導致的腦機能衰退有潛移默化的效果。


有鑑於此,想要保養大腦,不妨勤練多種語言,增加學習的機會,對大腦機能維護與職場實力累積都能有所裨益。(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