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8年5月17日
報導:Karmapa Visit Blog
攝影:James Gritz (Copyright 2008 by Karmapa Foundation)

對美國佛教徒來說,今天別具意義,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於西方的第一場公開佛法開示,在紐約的Hammerstein Ballroom禮堂正式展開。法王噶瑪巴坐於一長條灰藍色 沙發上向約三千多人開講。一副巨大的釋迦牟尼佛像唐卡懸掛在法王的後方。台上兩邊的超大螢幕使信眾們可以近距離的看到法王。課程開始,首先是由卓千波若仁波切及尊者達賴喇嘛美國代表扎西汪迪先生向美國信眾介紹今天的主講者-法王噶瑪巴。
 


終能踏上訪美之旅,法王噶瑪巴表達了他的歡喜。法王說,他八歲時被認證為第十七世噶瑪巴,而後被帶回楚布寺坐床,那時是他第一次接觸到『長相奇怪』的西方人,但自此以後,他對西方人也就開始有了感情!


『八歲起,我就等著要來美國了!』法王說著,現場立即報以掌聲和歡笑聲。法王表示,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與美國人建立了一堅固的連繫。他感到美國人是生活在愛與關懷之中。

『法王噶瑪巴片刻也從未遺忘過美國人民!』法王說著,『我已經到此有三天了!但從我踏上美國的那刻起,我就真的、真的感到歡喜!』

法王噶瑪巴在今天的課程中將以『喚醒明覺的心』為主題做為開示內容。在上午的開示中,法王提到如何在艱困的情緒及具挑戰的環境中培養耐心。



下午的課程之前,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了音樂表演來做為開場,受邀表演的搖滾樂手Lou Reed 演唱了他的知名歌曲「Perfect Day」及新曲「Power of the Heart」,在歌曲盡尾聲之際,Reed 以手勢指向了禮堂中央法王的沙發上。隨後法王從容進入台上,揮手致意並感謝Reed 的演唱。法王用英語說了一句:『Now it’s my time!』全場聽眾再度報以笑聲與掌聲。

夾雜著英語單字和片語,法王噶瑪巴以藏語向大眾開示。下午的課程裡,法王談到慈悲和自他的不可分離。法王以圓滿佛陀-釋迦牟尼佛為例,佛陀成功地完全轉化自他的不同至自他平等的境界。二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雖已圓寂,但他愛與慈悲與教法卻仍深深影響著今日的世界。

法王也談到有關痛苦的情緒如生氣和貪欲等,法王說,問題的產生往往並不是因為我們對某事物的喜好或厭惡,太過於片面地接受或拒絕事物反而引響了我們正確的判斷。


法王噶瑪巴呼籲:以實際行動幫助中國四川強震的受災者
 

於下午的課程結束前,法王噶瑪巴再次地談到慈悲的教法。法王說,我們需要分享我們的愛和關懷遍及世界上的每個國家,而現在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那裡的人們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苦難。我們需要擴展我們自己幫助那些受苦的人,這不只是在我們心裡想,同時也必須付出實際的行動。法王噶瑪巴提到了目前於緬甸因熱帶氣旋和中國四川因強震所造成的重大傷害。法王說,根據報導,在緬甸的援助行動可能受到政治因素而顯得複雜,但對中國四川的強震,我們仍有直接的管道可以幫助地震的受災者。法王噶瑪巴鼓勵聽到此一訊息的每一個人都能盡其所能地提供幫助,給予此次中國強震的受災者真心的關懷與實質的幫助。

◎法王噶瑪巴訪美的第一場公開佛法開示-『喚醒明覺的心』─摘錄

地點:美國 紐約 

日期:2008/05/17
地點:美國 紐約 Hammerstein Ballroom
摘錄:妙融


       妙融法師

為甚麼一到美國就說法呢?這對我是個問題,可能也是大家的問題。我想是因為十六世大寶法王曾多次來到美國,在這裡有很多的中心以及弟子,而我有著十七世大寶法王的名字,因此能在這裡繼續十六世法王的事業行儀。因此,我想這是為甚麼一到美國就能在這裡說法。

人生中有很多事要忙,但是自己的基礎、中心點是不能失去的。也就是本然的穩固以及自然的寧靜是最主要的。

我一生中不只是忙,還有各種情況的發生。有時外在的情況大於能去面對的力量。但是不論實際的情況如何,以及應對的行為如何,心中寧靜的基礎是不能失去的。

就好像在鏡子前面放著很重的東西,鏡子能照映出重物,但是重量不會跑到鏡子上。同樣的,各種情況的發生我們無法抑止,但是要不要去接受狀況所產生的壓力,那是取決於自己的。

心中的精神、力量要如何產生呢?不能光只是希望,而是要在心裡發願,發起誓言,透過內心的誓願,才能產生力量。

忍辱的意義不是忍受著就算了,不是甚麼都行,怎麼都可以。如果我也只是這麼待著,今天也就不會來到美國。我所說的忍辱,是把握自己的自主,自己的力量。

跟煩惱玩遊戲比起跟煩惱打架來的好。打架的機會不是常常有,但是玩遊戲的時候卻能比較多,只要能明白煩惱的過患,就不一定要跟煩惱打架,因為在我們心中煩 惱與善心是同時存在的。我們往往留著煩惱,卻又要對治它,想起來確實很可笑。其實若能帶著同煩惱遊戲的心態去面對,可能反而會更有用。

並不是甚麼都當作遊戲。如果我來美國只是教大家玩遊戲這就沒有意義了。在這裡說得是一種方法,但是根本的發心誓願卻是要堅固的。

所謂的利他是要符合著不同的環境與人文。即便是撿一個垃圾,讓環境更清爽潔淨,也是利他。

佛的 [我]是眾生,因此眾生的 [我] 是佛。

我今天能來這裡,是代表著十六世法王對大家的愛與關懷,也代表著十六世法王不曾忘懷大家。我想,這個意義本身是勝於今天所有我所說的話。

這陣子發生了緬甸的風災與中國的地震,我自己是來自於中國,因此總有著斷不了的聯繫與關心,在此呼籲大家,能夠盡量幫助災區的救助。

註:此篇開示為法王噶瑪巴於2008年歷史性首次訪美的第一場佛法開示。





主持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Karmapa Website:法王噶瑪巴訪美的第一場公開佛法開示
最新消息--法王噶瑪巴美國弘法行開示摘錄『喚醒明覺的心』
Karmapa Website:法王噶瑪巴訪美的第一場公開佛法開示
法王噶瑪巴美國弘法行開示摘錄─『喚醒明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