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22-year-old living Buddha seemed joyfully aware to feel no jet lag whatsoever. So far. “Maybe tonight,” he said in English on Thursday. “But not yet.” He had just arrived at a Midtown hotel with his security detail after a 14-hour flight from New Delhi to Newark.


★《紐約時報》:年輕的精神領袖-噶瑪巴-抵達紐約,開始教學及學習之旅
Young Spiritual Leader Arrives in New York, Ready to Teach and Be Taught

二十二歲的年輕活佛臉上顯露出歡喜的表情,看不出來有任何的時差問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時差的感受,在週四(5/15)他用英語這樣表達著:『可能是今晚會有,不過現在還沒有』。從印度新德里出發到美國紐約,歷經了十四個小時的長途飛行,他剛剛與他的隨行安全人員們抵達了紐阿克,下榻在城內的飯店。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美國,對我而言,這一切彷彿是一場夢。」第十七世嘉華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多傑這樣說著。大寶法王是藏傳佛教中,最重要的精神領袖之一。

儘管法王如此地年輕,卻無損其尊聖上師的威儀,受到無數信眾們的尊崇。自本週四起,大寶法王即將旋風式地展開其十八天訪美行程。他將造訪的城市包括,紐約,新紐澤西,科羅拉多洲博爾德以及西雅圖等地。

是的!他正是噶瑪巴:他就是於1999年寒冬,勇敢地從西藏翻越喜馬拉雅山,出走到印度的十四歲年少上師。這一段奇蹟般、成功出走的驚險故事,震撼全世界,佔據了世界各大媒體頭條版面。

大寶法王的信眾們相信:眼前的這位青年不但是於1981年在美國圓寂的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讓烱日佩多傑的轉世,同時也是開創噶瑪噶舉黃金傳承的噶瑪巴,第十七世的轉世祖古,此傳承自十二世紀起就延續不斷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歷史。信眾們尊崇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中的噶瑪噶舉教派,黑寶冠傳承的最高精神領袖。

對法王的信眾而言,大寶法王就是慈悲與智慧的化現,他是「乘願而來的再來人」也就是說,其靈魂已達證悟境界,但仍願意重新轉世到人間,渡化眾生的精神導師。

於2003年出版大寶法王傳記《天籟之音:第十七世噶瑪巴-烏金聽列多傑生平,藝術及開示》(Music in the Sky: The Life, Art and Teachings of the 17th Karmapa, Ugyen Trinley Dorje)的作者,米契爾馬丁(Michele Martin),她同時也是藏文翻譯,形容道:『當第十六世 大寶法王圓寂時,就像是太陽躲進了雲層中般的灰暗。』

她又說明:「而當第十七世噶瑪巴的轉世被找到後,那就如同雲層終於被驅散,太陽重新在天空中露出光芒來。」

在印度,已有超過數萬的民眾在噶瑪巴公開接見信眾的場合謁見法王。而在美國,則有超過二萬的信眾期待在美國見到噶瑪巴。大寶法王將於週六、週日兩日,在曼哈坦進行各兩場的佛陀法教開示。

下週一,他將會造訪其位於紐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的北美法輪中心(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 center), 此地雀躍不已的信眾已經引頸期盼法王的到來已久。北美法輪中心內的壇城法座曾經被美國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借景來拍攝電影「達賴前傳」(Kundun)。

擔任這次大寶法王美國之行總策劃者,卓千本落仁波切,(Dzogchen Ponlop Rinpoche)指出,美國的僧侶與信眾們規劃大寶法王的訪美之旅,已經籌備有一年半多之久。卓千本落仁波切,同時也是位於西雅圖「噶瑪巴基金會」的創辦人與會長,他說:『我們非常非常地歡欣、喜悅,終於能夠在美國親自見到大寶法王。』

然而,在佛教八正道的修行道路上,沒有什麼是容易的事。另一件更為棘手的事,就是大寶法王雙胞案。除了這位噶瑪巴烏金聽列多傑被認證為法王外,還有另一位泰耶多傑,也被認證為噶瑪巴,而後者已經在多年前訪遍了歐洲各國。在印度,大寶法王雙胞案已在法庭之中訴訟多年。這些擁護不同法王而對立的僧眾,原本應為慈悲化身的使者,卻也因為堅持自己的法王為真,而發生流血衝突。

不過,噶瑪巴烏金聽列多傑在美國的支持者指出,這一位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聽列多傑是同時由達賴喇嘛與中國政府所認證。達賴喇嘛是世界知名,藏傳佛教的代言人,他曾經是噶瑪巴的老師。

◎資料來源: COLLINS, GLENN. “Young Spiritual Leader Arrives in New York, Ready to Teach and Be Taught”, The New York Time, May 16, 2008.

翻譯校正:心創會 楊薇雲教授





主持人
紐約時報


年輕的精神領袖-噶瑪巴-抵達紐約開始教學及學習之旅 Young Spiritual Leader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