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火供法會前的開示

一般來說,佛法的修行可分為「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火供是屬於比較偏向世間法的修法。而修法中又可分為「寂靜部」跟「忿怒部」,今天的修法則是屬於忿怒的。因為加持力極強的原故,這個修法對世間的事業、金錢、疾病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其實這個法也不能常常修,偶而修一次是很好的。

這個法是金剛薩埵的法,照道理來說,大家應該要穿白色的衣服,以象徵純潔和清淨,不過今天我們就用白色的布巾,表示純潔與清淨就可以了。

本次火供的對象,是供養佛菩薩、本尊、空行、護法及六道一切眾生。所以為了表示恭敬和清淨,各位接近供物時請不要講話,以免自己的口水和氣息沾到供品。本來火供的功德是很大的,但若這樣反而會有所過失,故盤子裡的東西若掉在地上,就不要再撿,因為已經有染污了。等一下大家要把火供的供品舉放在頭頂上,以表示對佛菩薩的恭敬。

二. 法會後,弟子私下請示時的開示

某弟子問噶拉多傑仁波切:您從一早到現在,修法、開示已經一整天了,連早餐都還沒吃,要不要現在先用餐?

仁波切:沒有關係,向弟子開示佛法比較重要。

■動機

你們來這邊學習佛法,要知道動機是什麼?這個很重要。是因為喜歡我說話的內容?喜歡我這個人?還是喜歡這個中心的氣氛?

若只是喜歡我這個人,我也是人,不是像擺在供桌上的佛像可以永遠那麼莊嚴,也有許多事要處理,和許多話要講。若哪一天讓你看見仁波切使你不喜歡的地方,是不是就要對佛法退失信心了?

比方說:若你哪一天看到我在Pub出現,為了度化弟子在裡面坐著,或許我沒有唱卡拉OK,但是有喝了一點紅酒等等,如果你看到這樣,是不是就此退失信心了?

若你只是喜歡這個中心的氣氛,如果有一天有那位師兄弟跟你處不來,是不是你就退心了?

所以說,學習佛法的動機非常重要。

我(仁波切)本身也會特意的避開與女性弟子單獨吃飯的情形。因為我希望與弟子保持永遠的師生關係,而不是只有朋友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就不正確了,要永遠保持師生的關係。

總之,你一定要清楚且明白,自己修學佛法的動機為何?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學習佛法?

■調適

其實你們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問題,我也都會遇到。

我本身有高血壓、膽固醇過高,膝蓋關節也退化了……,而在金錢方面,經常過不了幾個月,就會遇到寺廟的喇嘛打電話給我說:「仁波切,上次您匯的款項又用完了,全寺三、四百位喇嘛的生活下個月又沒有著落了…」等等,也是有種種的問題,等著我去解決,雖然面臨許多狀況,但我會去調適自己的心。

我一直認為:一切都會有佛菩薩加持,只要自己盡心盡力去做,其他的就交給佛菩薩加持吧!因為我堅信佛菩薩會幫我們解決,希望你們在生活中、在心態上,也能自己這樣調適,我想這樣子會比較好的。

經典中提到:修行佛法時的障礙有好幾種,其中一種就是「太忙碌的心」。我們的生活雖然總是會有很多事要做,但是心要時時保持平靜,相信一切都有因緣,相信佛菩薩會加持。

■時間

大家知道為什麼中心的活動都要排在星期六日或是假日嗎?因為台灣人的生活太過於忙碌了。

我到其他國家去弘法,發現外國的老闆都很喜歡用台灣人,因為台灣人工作太勤奮,總是想著要再賺多少錢?要再做多少工作?甚至連假日都可以不要休息。在台灣,若是法會時間訂在非假日,可能很多人都不要來了。

其實學習佛法,就是要學習利用時間(掌握時間),而不是被時間利用(被時間奴役)。像你們平常是不是看著時鐘說:「哇!已經晚上十一點了!該睡覺了!」隔天早晨醒來的時侯,看一下時間說:「哇!才五點半!我六點再起來就可以了,再多睡半小時吧。」這就是受制於時間,自己沒有辦法利用時間。

真正修學佛法的人會知道,如何犧牲一點時間來修行。例如說:如果你晚上十一點要睡覺,那十點以後給自己一個時間,固定的修法、作功課;或者,如果你早上六點要起來,那五點半的時候,就起來修行。

這就是真正利用時間修行,犧牲一點點自己的時間,可以給自己真正利用的時間。

■犧牲

有許多人連一丁點對佛法的犧牲都不願意,這樣子修行怎麼會成就呢?

有一次,我去馬來西亞,有位弟子說他事業經營得不順利,請我去他家修財神法。我一下車,是一個菲律賓女傭帶我進去他家裡。當時,男主人不在家,女主人也在忙其他事,我就修法修幾個小時,修完之後,女傭給我一個紅包,就送我走了。

只要上師給加持的這種情況:上師就像水電工人一般,誰家裡東西壞掉了,去修理修理,然後就走人,但家裡的人卻連一點時間都沒辦法撥出來運用在佛法上,例如:一起和上師修法、一起參與共修,這樣子的加持力可以持續多久呢?

如果你將太多的心思放在世俗上,而沒有在佛法上用心,這樣怎麼能解脫?

■安住

一般來說,佛陀的教法有分大乘、小乘和金剛乘,其中我們金剛乘的教法是很特別的。現在大致上可分為四種傳承:寧瑪派(俗稱紅教)、噶舉派(俗稱白教)、薩迦派(俗稱花教)、格魯派(俗稱黃教),我們則是屬於寧瑪派,而寧瑪派裡還有分:白玉、敏卓林、雪謙、卓千…等等傳承,而我們是屬於敦珠傳承。

台灣的弟子普遍有一個通病,喜歡到處跑道場,求加持。其實以世間法的利益來說,這樣做倒是無妨,但如果你真正想要解脫生死,你需要的不只是往不同道場跑來跑去,而是你應該在一個傳承裡面,好好的學習。

因為如果你一直跑來跑去,你的心反而會不穩定,所以應該要定下心來,好好的在一個傳承中修行,對上師有真正的信心,這樣才會成就。

■信心

什麼叫作真正的信心?(仁波切突然把手上的紅包袋拿起來)這是黑色的!你相信嗎?

如果有一天,我說這是黑色的,你也能說:「對,沒錯,仁波切,這就是黑色的!」那代表你有不變的信心,你的信心已經穩固。(眾笑)

所以對上師的信心,不能只建立在喜歡我這個人,或這個中心,而是為了要學習佛法,為了真正要解脫生死,以這樣的心態來學習,才能升起信心。要怎樣才能有信心呢?就是升起無常的心。

我們今天得到這難得的人身,可以聽聞佛法,是累世善行的成就。但從無始以來,一直到今天,無知的我們不瞭解:我們的身口意究竟造作了多少無數的惡業,事實上,若不透過修行,大多數的人,死後幾乎只能墮落於下三道中。

你若能時時思維下三道的痛苦,就會升起畏懼,而發心要解脫生死。

■功德

許多人學習佛法,只是為了世間的財富,而請上師加持;為了健康,而請上師加持;為了世間法的利益,而請上師加持…等等,諸如此類。但其實人生總是無常的,你的財富可以持續多久?健康又能夠持續多久呢?

在經典上有提到:修行佛法如果只是為了世間法的利益,那就像一滴水滴在地上,蒸發過後就沒有了。如果是為了出世間法,為了一切眾生解脫生死而學習佛法,那這樣子的功德利益,就像一滴水滴在海中,是永遠也不會枯竭的。

■圓滿

最後,仁波切指著兩位師姐說:妳們兩位今天來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師姐:想向仁波切請示功課……

仁波切:上次要你們念誦的十萬遍咒語已經完成了嗎?

師姐:還差一萬多。

仁波切:嗯,很好,但人生無常啊!應該要趕快完成,就像我們今天,大家很難得聚在一起討論佛法,這樣的因緣非常珍貴,誰也不敢確定我們什麼時候會走,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趕快完成。



殊勝傳承及簡史:

  敦珠新巖傳也就是蓮師巖傳法之一,起源可遠溯於釋迦牟尼佛時代,但以巖傳法取得之時間觀之,距今只約一百多年,實為時間最近最殊勝之巖傳法。此珍貴之巖傳法是由敦珠寧巴(1835-1904,為蓮師二十五大弟子中的丘宗羅札轉世)所取得,後經由尼地寧波傳給敦珠法王。給巴仁波切曾比喻這些短的法:『外表簡短但就像電腦一樣,輸入一個關鍵法之後,其他很多法就會自然顯現。』這些法是經過蓮 師依喜措嘉佛母之親自手筆,取得之時間距今非常近,所以加持力非常強,因為此即蓮師直接親傳之法。常之傳承,有如市場上經過加工稀釋加料的牛奶;短的傳承,則如新鮮的牛奶,取得時尚有微溫之感。

何謂瑜伽士傳統:

瑜伽士,印度語為yogi(瑜伽,即相應),藏語為gnagba,乃有別於比丘傳統,有不同於比丘之戒律及法衣,可蓄髮。並因法脈嫡傳之需,以父傳子,以延傳珍 貴之血脈統。

  比丘多著紅、黃相間之僧衣,而瑜伽士則多穿白袍。在敦珠寧巴尊者取得蓮師巖傳法之後,經由弟子尼地寧波傳給敦珠法王,之後再傳給親子聽列諾布仁波切(現居美國),再至孫子噶拉多傑仁波切。即是以最純淨、最完整、法脈血脈合一的方式,父傳子子傳孫,代代相傳,毫不間斷、夾雜,而將蓮師珍貴直頓之教法廣為弘傳,以利益無量眾生。

  仁波切自四歲開始,即親受父親 聽列諾布仁波切之啟蒙教育,八歲進入不丹星拖卡佛學院,開始跟隨西藏之嘉華民瑪喇嘛學法。之後,轉至大吉嶺之烏根昆朗噶舉寺,在五年當中學習儀軌、書寫及經續讀誦。之後三年,仁波切至錫金向羅兌桑波堪布學更高之戒律跟本經典。隨後,仁波切亦在印度德拉敦睡覺法王之敏珠林寺,以八年的時間修習儀軌手印及俱捨論(關於知識、文法、對法論及空性教授)。之後五年仁波切在印度麥所的佛學院。仁波切在貝諾法王教導下,學習中觀之空性、詩學及宗教史;貝諾法王及頂果欽哲法王皆為仁波切之根本上師,仁波切從頂果欽哲法王修習大圓滿心性教授。

  尊貴的 噶拉多傑仁波切,為文殊菩薩所化現之藏王赤松德真之天人血脈持有者,兼具敦珠法王血脈及法脈持有者;同時也是尊貴的睡覺法王、貝諾法王、頂果法王等多位法王之得意法王子。

  十多年來,仁波切每年至世界各地(歐、美、新加波、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宏揚佛法、為眾生祈福,如此奔波行走不遺餘力,並深受各地弟子們的愛戴,今年十月中旬後,仁波切將再度來台弘法,我們感念其慈悲修法給予我們加持,利益無數眾生,此因緣應是我們大家的願望,常祈禱請佛住世、法輪常轉之故。





主持人
敦珠新巖傳─ 尊貴噶拉多傑仁波切


台中縣敦珠新岩傳學佛會-火供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