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 傳 佛 教 疑 問 解 答 120題

藏 傳 佛 教 ﹕ 人 類 文 明 園 地 中 的 一 束 奇 葩

1. 什 麼 叫 藏 傳 佛 教 ?
2. 藏 傳 佛 教 和 漢 傳 佛 教 有 什 麼 不 同 ?
3. “藏 傳 佛 教 ” 和 “藏 密 ”有 什 麼 不 同 ?
4. “紅 教 重 修 持 , 黃 教 重 教 理 研 究 。 ” ?
5. 藏 傳 佛 教 各 教 派 之 間 的 不 同 點 在 哪 些 方 面 ?
6. 佛 教 起 信 的 思 想 基 礎 是 什 麼 ?
7. 佛 教 大 乘 和 小 乘 有 什 麼 不 同 ?
8. 怎 樣 皈 依 佛 教 ?
9. 舉 行 皈 依 儀 式 、 取 得 皈 依 證 件 就 算 皈 依 嗎 ?
10. 修佛 道 的 男 女 信 徒 必 須 要 出 家 嗎 ?
11. 在 家 的 人 可 以 向 別 人 灌 頂 嗎 ?
12. 講 經 傳 法 的 上 師 應 具 備 什 麼 樣 的 條 件 ?
13. 開 壇 灌 頂 的 上 師 需 要 具 備 什 麼 樣 的 條 件 ?
14. 進 入 佛 門 的 第 一 大 法 是 什 麼 ?
15. “ 佛 教 只 關 心 來 世 , 不 關 心 今 世 。 ”?
16. “ 佛 教 是 偶 像崇 拜 。 ” 這 種 說 法 對 嗎 ?
17. “佛 教 密 法 源 於 印 度 教 ,不 是 正 宗 佛 教 。 ”?
18. 佛 教 中 的 “ 手 印 ” 一 詞 是 指 手 勢 動 作 嗎 ?
19. “ 大 手 印 ” 是 噶 舉 派 特 有 的 傳 密 法 嗎 ?
20. 修 密 法 需 要 具 備 什 麼 樣 的 先 決 條 件 ?
21. 什 麼 叫 灌 頂 ?
22. 灌 頂 有 哪 幾 種 類 型?
23. “ 閉 關 ” 是 什 麼 意 思 ?
24. “ 燒 供 ” 是 什 麼 意 思 ?
25. “ 安 神 開 光 ” 是 什 麼 意 思 ?
26. 修 密 法 需 要 受 持 哪 些 戒 ?
27. 密 法 “ 悉 地 ” 是 什 麼 意 思 ?
28. “ 光 身 ” 成 就 和 “ 幻 身 ” 成 就 是 否 一 回 事 ?
29. “ 密 法 ” 和 “ 密 宗 氣 功 ” 是 不 是 一 回 事 ?
30. “ 開 天 目 ” 和 佛 教 的 “ 開 悟 ” 是 一 回 事 ?
31. 見‘奇 異 的 光“聽 到 ‘特 殊 的 聲 音 ’是開 悟 ?
32. 只 修 拋 瓦 法 , 就 能 往 生 佛 國 嗎 ?
33. 大 乘 顯 宗 有 單 獨 的 修 行 法 嗎 ?
34. 漢 傳 佛 教 禪 宗 是 密 宗 還 是 顯 宗 ?
35. “ 禪 中 國 人 發 明 創 造 的 。 ” 這 種 說 法 對 嗎 ?
36. “ 見 性 成 佛 ” 這 句 話 對 嗎 ?
37. 佛 教 善 惡 的 標 準 是 什 麼 ?
38. 學 習 佛 法 能 解 決 什 麼 問 題 ?
39. 為 什 麼 說 佛 教 不 是 迷 信 ?
40. 學 法 獲 得 成 就 的 根 本 條 件 是 什 麼 ?
41. “ 藏 傳 佛 教 格 西 學 位 是 化 錢 買 來 的”?
42. 多 拜 師 , 廣 求 學 問 , 是 不 是 違 犯 戒 律 ?
43. “ 藏 傳 佛 教 活 佛 是 靠 花 錢 買 來 的 。 ”?
44. “ 藏 傳 佛 教 寺 院 是 靠 錢 求 學 的 ”?
45. 在 家 學 佛 的 人 , 如 何 對 待 家 庭 問 題 ?
46. 學 佛 的 人 如 何 對 待 社 會 職 業 ?
47. 佛 教 徒 可 以 經 商 嗎 ?
48. 信 仰 佛 教 的 人 必 須 要 念 經 拜 佛 嗎 ?
49. 念 佛 必 須 要 吃 素 嗎 ?
50. 俗 家 弟 子 和 還 俗 的 僧 人 能 穿 袈 裟 嗎 ?
51. 在 家 弟 子 如 何 修 持 佛 法 ?
52. 凡 上 師 的 話 都 要 無 條 件 地 服 從 嗎 ?
53. 不 放 棄 五 欲 能 不 能 學 佛 ?
54. 什 麼 叫 傳 承 ? 傳 承 共 有 哪 几 種 ?
55. 學 習 藏 傳 佛 教 應 從 何 處 入 手 ?
56. 對 別 的 教 派 應 持 何 種 態 度 ?
57. “ 格 魯 研 究 功 底 深 ,寧 瑪修 證 成 就 高 。 ” ?
58. 宗 喀 巴佛 學 體 系 失佛 學 本 有 的 靈 活、 實 用 性?
59. 《現 觀 庄 嚴 論 》非 彌 勒 菩 薩 所 著 ?
60. 何 謂 業 印 , 何 謂 智 印 ?
61. 《 俱 舍 論 》 中 說 的 器 世 界 狀 態 有 何 看 待 ?
62. “ 漢 傳 佛 教與 藏 傳 佛 教 差 別 唯 在 次 第 。 ” ?
63. 漢 、 藏 傳 系 對 解 脫 基 石 的 看 法 哪 一 種 正 確 ?
64. 漢 傳 佛 教 學 佛 次 第 是 否 和 藏 傳 佛 教 一 致 ?
65. 佛 教 的 人 生 觀 、 宇 宙 觀 和 價 值 觀 是 什 麼 ?
66. “ 密 法 , 不 經 傳 授 灌 頂 , 有 信 心 可 修 出”?
67. 不 受 戒 , 但 依 戒 修 習 , 能 否 成 佛 ?
68. 究 竟 何 法 是 成 佛 之 法 ?
69. “ 學 佛 應 讀 經 入 手 , 不 應 讀 論 入 手 。 ” 嗎 ?
70. “ 因 明 等 邏 輯 只 能 判 別 世 俗 諦 範 圍 的 事 物”?
71. “ 因 明 邏 輯 起 不 到 破 邪 顯 正 的 作 用 ” 嗎?
72. “ 佛 經 是 文 字 般 若 , 對 開 悟 沒 有 作 用 。 ” ?
73. 學 法 中 , 聞 、 思 、 修 之 間 是 什 麼 樣 的 關 係 ?
74. 為 何 藏 傳 佛 教 將 因 明 列 為 內 學 五 部 之 一?
75. 續 部 的 “ 續 ” 是 什 麼 意 思 ?
76. “ 見 性 成 佛 ” 和“ 即 身 成 佛 ” 有 什 麼 不 同 ?
77. 所 謂 “ 自 創 的 佛 法 ” , 算 不 算 佛 法 ?
78. 人 稱 他 “ 法 ”比 佛 祖 的 法 更 高 ”可 信 嗎 ?
79. “ 學 佛 不 需 要 學 佛 經 ”“ 佛 經 過 時 了 ” ?
80. 正 宗 密 法 傳 人 只 有 兩 三 代 人 的 傳 承 嗎 ?
81. “ 遙 控 灌 頂 ” 、 “ 遠 距 離 傳 戒 ” ,有 效 嗎?
82. 密 法 可 以 函 授 嗎 ?
83. “ 親 自 得 到 過 佛 菩 薩 的 傳 承 灌 頂 ” , 可 信 ?
84. 佛 教 修 證 成 就 高 低 的 標 誌 是 什 麼 ?
85. 神 通 是 不 是 修 煉 成 就 的 標 誌 ?
86. 學 問 和 證 悟 成 就 是 不 是 一 回 事 ?
87. 無 信 仰 的 人 能 不 能 學 通 佛 法 ?
88. 佛 教 出 世 思 想 和 消 極 厭 世 思 想有 什 麼 不 同 ?
89. 緣 起 性 空 的 和 “ 見 性 開 悟 ” 有 什 麼 不 同 ?
90. 靠 書 本 能 不 能 學 到 佛 法 , 修 出 成 就 ?
91. 佛 教 :行 善 教 化 而 外 , 有 沒 有 別 的 辦 法 ?
92. 高 科 技 社 會佛 教 為 什 麼 獲 得 廣 泛 的 信 仰 ?
93. 佛 教 思 想 如 何 與 家 庭 和 社 會 生 活 相 結 合 ?
94. 佛 教 和 自 然 科 學 有 什 麼 相 同 點 和 不 同 點 ?
95. “ 宗 教 是 唯 心 主 義 , 唯 心 主 義 都 是 錯? 。”?
96. “ 佛 教 是 講 諸 法 性 空 的 虛 無 主 義 。 ”?
97. 佛 教 是 “ 無 神 論 ” ,有 眾 多 神 佛 ,怎 解 釋 ?
98. “ 佛 教 既 不 是 宗 教 , 也 不 是 哲 學 。 ” 對 嗎 ?
99. 佛 教 如 何 看 待 死 亡 ?
100. 生 命 轉 世 之 說 , 如 何 證 明 ?
101. “ 天 堂 和 地 獄 都 是 虛 構 的 。 ” ?
102. 看 不 到 的 東 西 , 怎 能 證 明 是 存 在 的 呢 ?
103. “ 命 由 心 造 ” 這 句 話 符 合 佛 教 的 觀 點 嗎 ?
104. “ 萬 物 無 常 , 一 真 法 界 , 如 如 不 動 。 ” 嗎 ?
105. “ 僧 人 ” 與 三 寶 中 的 “ 僧 寶 ” 是 一 回 事 嗎 ?
106. “ 萬 法 唯 心 ” 這 種 觀 點 能 說 得 通 嗎 ?
107. 佛 教 中 有 占 卜 預 測 之 術 嗎 ?
108. “ 細 菌 是 下 等 植 物 。 ” 這 話 對 嗎 ?
109. 植 物 有 生 命 , 也 有 靈 感 嗎 ?
110. “ 殺 蚊 子 不 算 殺 生 。 ” 這 話 符 合 佛 教 嗎 ?
111. “ 閱 經 不 應 深 究 經 義 。 ” 此 說 有 道 理 嗎 ?
112. “ 三 法 印 乃 小 乘 , 大 乘 只 一 法 印 。 ” ?
113. 諸 佛 依 法 成 佛 , 那 麼 最 先 佛 依 什 麼 法 成 佛 ?
114. “ 煩 惱 是 菩 提 ” , “ 煩 惱 是 佛 法 。 ” ?
115. “ 大 乘 佛 經 屬 後 人 偽 造 。 ”?
116. 報 身 、 應 化 身 說 不 了 法 。 ”?
117. “ 佛 由 心 作 , 心 也 是 佛 。 ”有 道 理 嗎 ?
118. 藏 傳 佛 教 有 “ 中 陰 成 佛 ” 有 何 看 法 ?
119. “ 佛 教 不 重 視 現 實 的 消 極 宗 教 。 ” ?
120. “ 學 佛 以 心 為 本 ”和“ 萬 法 唯 心 ” 相 同 ?
駁 斥 “修 密 法 不 需 要 灌 頂 ” 等 謬 論





主持人
西藏之頁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西藏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