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3/28 02:33:56
學習次第 : 進階

 上師相應法 

 貝諾法王

傳法主題:南丘上師相應法開示

傳法地點:寧瑪巴白玉新店佛法中心

傳法日期:1999年5月2日

首先向各位弟子道聲吉祥!大家好嗎?今天講的是『上師相應法』又稱為『上師瑜伽』。

去年在印度南卓林寺廟裡,大概有三十位出家眾,利用八個月的時間將《掌中佛》的前行法,就是五十萬遍的前行法全部圓;今年寺廟裡修前行法的出家眾,大概有七十多位。他們預計用七個月的時間,完成所有的前行法。



在座的各位因為工作非常忙碌,所以沒有辦法馬上圓滿前行法。這也難怪,因為這樣的情況之下,要很快地完成前行法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希望各位不要中斷、不要放棄,能夠全部圓滿前行法,這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因為現在我們得到非常殊勝的「人身寶」,又遇到珍貴的「佛法」,而且有這樣的機會,有這樣的時間來修行,這完全是我們在過去世多生多劫以來累積的福德資糧,所導致的結果。



我們能夠有這樣的機緣來修習佛法,完全是過去累積的善業所造成。雖然有這樣的善業能夠讓我們來修習佛法,但是在修習的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的困難。我們要接受這些困難,不要將困難放在心上,仍然要對教法生起極高的興趣來修習,這是我們的責任。



例如,我們在這個世間上做世間的任何事情時,會日夜不眠不休來從事,會接受所遇到的困難,會不在意它,世間法是無常的,雖然是無常的,當我們在做事業的時候遇到困難,會完全不在意,仍然會很努力很有意志力地去做世間的事業。在做世間事業即使非常順利,也只不過是一世,只是今世的事業;要是所做的世間的事業不順利,遇到非常多的困難,非常地艱辛,我們還是必須要做,不做是不行的!



我們這一世在世間能夠活多長,就只有這麼長的時間來從事世間的事業。那在來世呢?這一世的世間事業終究必須放下來,但是這一世在從事世間事業的時候,卻不知造了多少的業。至於在佛法上,只要我們有意志力,縱使是每天修法的時間非常短,只要能夠不間斷、不停止,就能夠積少成多。要是能夠有意志力,心非常清淨地如理如法來修持,就能夠清淨我們的業障,甚至得到解脫。



一般講到佛法,就有「顯教的佛法」和「密咒乘的教法」。顯教在經典中說:「要得到佛陀的果位,必須經過多劫的時間才能夠證得。」這是佛陀親口所說的。但是密咒乘的教法,只要是能夠去修行,在很快、很短的時間內就能夠證得佛陀的果位。密咒乘的教法是一個「成佛捷道」。



一般來說,密咒乘的教法有不同的次第,如果依著密咒乘的教法修行,有些可以在十六世中成佛;有些能夠在七世中成佛;有些是在三世中成佛;更有些在一生一世就能夠「即生成佛」。因此可以說,大家能夠有機緣遇到密咒乘的佛法並且修行,福報是非常大的。雖然這個法是圓滿的,有讓我們即生成佛、三世、七世、或十六世能夠成佛的教法,這是屬於「法圓滿」,但是修行法的有情眾生必須身心清淨、精進修行。



例如,往昔「密勒日巴」尊者在世的時候,曾經造了極大的罪業,這個極大罪業肯定會使他墜入地獄道,他知道不懺罪是不行的,因此依止著《大圓滿》的教法來修持,不下嗎?大圓滿的教法加持力非常大,如果我們依法修行,很快就能夠成佛。要是一個業非常清淨、福報福德資糧足夠的有情眾生,來修持大圓滿的教法,有些在早上修習大圓,早上就成佛;在晚上修習大圓滿,晚上就成佛,過去曾有這樣的例子。所以大圓滿教法的加持力是非常大,是極為殊勝的教法。



「密勒日巴」尊者的上師講到《大圓滿》是非常快速的一個教法,早上修行在早上就能夠成佛,晚上修行在晚上就可以成佛,是非常深非常快速的法門。「密勒日巴」尊者聽了上師的開示,就想自己大概就是具有這樣的福報,具有這樣好因緣的人。因為「密勒日巴」過去修持惡咒的時候,才修持兩三個星期,惡咒的成就徵兆馬上就顯現出來;所以「密勒日巴」就想自己是一個很有善緣和福報很大的人,現在上師對他講大圓滿的教法非常殊勝,加持力非常地大,早上修行早上就能夠成佛,晚上修行晚上就能夠成佛,「密勒日巴」因此就認為自己這樣就可以了,就沒有去修持「大圓滿的教法」,只是荒廢時間。



他的上師知道「密勒日巴」這種情形,就對他說:我對你講「大圓滿法」是甚深且非常快速的教法,早上修行就能夠早上成佛,晚上修行就能夠晚上成佛,這個話對於你是過於狂妄!因為你的罪業非常重,我講了這些話,你就想非常容易,所以就荒廢時間,什麼教法也不修,那是因為你的罪業非常地重,所以我的教法不適合你!你的根本上師是「馬爾巴」譯師,你在我這裡,我的法對你不會產生利益,你要到你的根本上師「馬爾巴」譯師那兒去。所以就要「密勒日巴」尊者和他一起去見「馬爾巴」譯師,最後依著上師教法的修持而即身成就。



雖然「大圓滿法」是不共的,和其他的法是不一樣的,但下我們必須要具有極大的意志力和毅力來修行,才能夠証得佛陀果位。要是我們不具有這種毅力來修持大圓滿的教法,要得到佛陀果位也是辦不到的。一般來講,在顯教的經典中所說的「持戒」,對於一切的行為都要非常地小心謹慎,像這樣在外在身上的修行,這個方法是極為容易的。



「持戒」就是對於外在的身體所有一切的行為,要非常小心、謹慎;對於其他人不要去毀謗。世間人生起的不恭敬、不相信佛法,這些行為我們都應該捨棄,不要去做。



接著講「菩薩戒」。守護菩薩戒最主要的就是要守我們的「心」。為什麼呢?因為菩薩戒最重要就是不捨棄眾生,我們在行菩薩道時這種信念要是稍有退轉,生起捨棄眾生的心念,就是犯了菩薩戒。我們的內心當中常有很多妄念,所以要守住「心」是比較困難的,因此菩薩戒最主要就在「守心」。



至於講到密咒乘所要守護竹密咒乘戒,就是要視一切法都是清淨的;在密咒乘裡面講到一切諸法都是清淨的,要將一切不清淨的現象,都視為清淨,像這樣密咒乘的戒律也是非常不容易守護的。



「大圓滿法」是屬於密咒乘的教法,密咒乘的教法要視諸法是清淨的,要守護這樣的戒律是不容易的。就像現在有些出家眾也喝酒,他講自己是修持密咒乘的修行者。講這種話的人完全不知道金剛密咒乘教法的功德,為什麼呢?要是能夠有以下的能力,那麼喝酒是沒有關係的,就是你能夠加持讓這個酒馬上變成水;或者你能夠加持水馬上就變成酒。具有這樣的加持能力,那麼你來喝酒是可以的。



往昔西藏有一位祖師名為「耶喜多傑」,他是「吉美林巴」事業化身的成就者。他喝酒,也殺人、殺眾生;「耶喜多傑」的行徑不同於他人,可以說就是一位成就者的行徑。有一次初十蓮師的薈供日,許多大圓滿的瑜伽行者聚在一起修持薈供,法會上沒有肉類的供品,他就抽出日常腰車所插的長刀,把自己的兩隻狗一隻黑狗、一隻白狗,他一切就把這兩隻狗殺成兩半,將狗的腸子拿出來作供品。



在座的這些喇嘛們都是修大圓滿的,而且都是證量很高的瑜伽行者,但是因為過去沒有吃過狗肉,所以當時那些喇嘛就覺得狗肉很髒而吃不下去。到了法會結束之後,那兩隻狗的屍體仍攤在外面。所有的出家眾就問師父說狗的屍體該怎麼處理呢?這時「耶喜多傑」馬上就把白色狗的頭和黑色狗的身體連在一起,再把黑色狗的頭和白色狗的身體連在一起,這樣子連在一起之後呢!兩條狗就活蹦亂跳的活了過來,而且都沒有任何損傷。



我在西藏的時候,還曾見過這兩隻狗的後代。像這樣證量很高的修行者、這樣的瑜伽行者,他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做一些不同一般人的行為,是沒有過失的,因為他有這樣特殊不共的功德。如果不是這樣子呢!那麼你喝酒、做一些不合儀的行為,你只是造罪罷了,不會有任何功德。



從前在我們的地方有一位大成就者名為「敦珠竹千」,他是怎樣的一位成就者呢?平常他喝很多的,從嘴巴喝進去,然後從手指間流一個瓶子裡。他已經證得了空性,完全了知諸法是離一切的戲論,了知諸法是空性的。因為他了知一切諸法的本質,所以論怎麼做都是沒有過失。我們不具有這樣的功德和能力,如果和他一樣喝酒、做一些不合儀的行為,就只是造罪,只是犯過失而已;不會有任何的功德。



但是在今天的這個社會上呢?有很多人就是做一些奇奇怪怪的行為和事情;也有很多人欺騙他人;也有很多人就是很喜歡追隨這樣的人來做種種奇怪的事情。往昔蓮師就已經講;在末法時期會有很多騙子,也會有許多人很喜歡這些騙子。



我(指法王)經常講,修行就是我們的「心」一定要具有信心,要相信教法,然後如理如法來觀察上師;經過觀察之後而依止上師,就要器理如法地來修行。這是經常一講再講的,最重要的就是經過審慎的觀察之後如理如法地修行。至於我們所修行的教法,那是不需要懷疑的。



講到《上師相應法》,蓮花生大士曾說:「首先要祈請上師。因為我們的成就如此,完全決定於上師,所以首先要向上師祈請。」佛性是一切眾生本來具有的,要將一切眾生本具的佛性指示出來,唯有依靠上師。所以傳授給我們灌頂、口傳及開示的大恩根本上師,他的恩德是比佛還要來得大,所以我們要如理如法清淨地來依止上師。「佛性」並不是從外去獲得,而下將我們內心當中本具的開發出來。



「佛性」是從無始以來就跟我們在一起,從來沒有分離過,但是我們卻不知。由於不知,所以我們從無始以來一直流轉在輪迴當中。有具德的上師,再有對上師具有極大信心的具器的弟子;當具德的上師跟具器的弟子相聚的時候,經由上師直指本性,而使具器的弟子了知自己本具的佛性,因此上師極為重要。



一切功德的寶藏,就是「如來藏」;具有了知一切諸法的智慧就是我們的如來藏。這是所有眾生本來就具有的,並不是由心產生的,也不是經過修行才會生出來的,而是本來具有的。在經典裡面說:「一隻螞蟻所具有的如來藏,跟佛心續中所有了知一切諸法遍智是完全一樣的,並沒有好壞、高低的差別。」雖然是這樣,但是由於客塵污染,垢弊障住,使我們無知。就好像太陽雖然已經升起,但是被烏雲遮蔽之後,我們在地面上就看不到太陽。即使天空烏雲密佈,或下著大雨,但是太陽仍然高掛在天空,它的光芒並沒有消失,仍然繼續在放光照耀。



像這樣自己心續當中的功德寶藏要將它開發出來,唯有依靠上師。除了上師能夠將我們心續中所具的這個功德寶藏給開發出來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的人了。當所有的煩惱安全斷除,我們就實證到自心本來的智慧。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實證到自心本具的智慧,將一切的煩惱斷除,唯有依靠根本上師。這完全因為上師的恩德,使我們能夠有這樣的結果。



自心續要等同上師的心續,就是自心續與上師心續所有的功德智慧等同,唯有依靠上師的恩德,才能夠獲得。所以根本上師的恩德,比自己的父母還要來得大。因此對上師要比對統理國家的國王還要恭敬。



在「阿努瑜伽」的密續裡面講到,「我們用錢來供養千佛所得到的福德資糧和功德,不如我們剎那間對上師的供養。」在《誓言莊嚴經》裡面也講到,「我們長時地觀想相好莊嚴的佛菩薩,它的功德不如我們剎那間憶起上師的功德。」並且講到:「念誦千萬遍咒語的福德,不及我們祈請上師的功德。」在經典中也提到,縱使「心」非常專注不散亂、而且多劫以來禪定,它的力量、福德、功德,不及我們向上師祈請的力量。



在一部叫做《札嘎》的經典裡,佛陀講到:「五濁的末法時期,我會以上師的相顯現在世間。」所以我們要視上師就是佛,對上師必須如此虔誠和恭敬。在《阿諦莊嚴經》裡也講到:「要是我們能夠在心間或在頂上觀想這個具恩的上師,並且向這位大恩上師祈請,這樣觀想修持的人,就能夠得到千佛的加持。」



有一部《多傑洛浪》密續,多傑的意義是「金剛」,洛浪的意義是「屍體」,站起來的稱為「僵屍」,它的名字是這樣。這一部《多傑洛浪》密續裡講到平常在飲食之前要先供養上師;例如,我們在進食之前或喝任何飲料之前能夠觀想供養上師,不只在這一世我們的財富受用會不斷地增長增廣,來世我們也會獲得轉輪聖王的果位。



在密續裡面也提到,要是能夠這樣來供養上師以及上師的眷屬,這功德比我們對其他淨土來作供養的功德還要來得大。如果我們無法辦到真正的食物供養,只要能夠以「心」做「意」的觀想供養,也是能夠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德。



在《十萬密集續》裡面講到我們若是能夠以非常優美的聲音和音調來向上師祈請,也能夠獲得上師的加持成就。



要怎樣來依止上師呢?前面已講了很多!首先就是要去尋找一位具德的上師。我們也講到要觀察上師,從上師的行為持戒這些方面加以觀察;觀察之後,認定他是自己要依止的上師之後,對於上師的種種亍為要視為清淨。我們可能會看到上師很容易生氣,甚至會打人、罵人。像這些情況,當我們依止上師之後,就不要看做是過失,因為上師內心有什麼樣的功德、證量,我們是無法知道的。



所以要是看到像上面說的一些情況,不要對上師生起邪見,要想上師是用另一種指示的方法在教導佛法。所以我們對於依止的上師他的行為,絕對不可生起錯誤的見解。因為我們是不清淨的凡夫,由於心不清淨,所以無法看到清淨,因此所看到的現象都是不清淨的。



舉例來說,一個有黃疸病的人,他眼睛看到的白色法螺,不管怎樣看都是黃色的,不會看法螺是白色的。要是我們對於自己的根本上師不能夠生起信心,那麼成佛的門就已經關閉了。



我們要是違犯三昧耶誓言,去處就只有三惡道,再也沒有其他的去處了。不管你有多大的功德,要是違犯了「三昧耶」誓言,這些功德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就像前面所引用的密續中所講的一樣,最主要的就是依止根本上師之後,一定要對上師具有非常堅定的信心,絕對不要有退轉和動搖。密咒乘教法的根本就是上師,因此非常重要的就是對上師要虔誠具有信心。如此我們修持上師相應法,內心的證量覺受就會自然增長。這是往昔就祖師的經驗,空行母也都是這麼講的。「上師」是我們獲得成就的根本,所有的密續裡面也都講到,因此一定要對上師虔誠並且具有信心地來依止,這一點非常重要。



在末法時期,要找到一位完全沒有過失,並且具足一切功德的上師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們不要這樣想;上師他有過失,也沒有功德。一定要看上師是清淨的。如果我們能夠視上師是清淨的,那麼對上師的虔誠和信心就會增長,這樣加持才會進入我們的內心。



我們要是看上師是有功德也有過失的話,就好像在塑製擦擦(泥塔)的時候,它有一個模子,我們將土放在模印上的時候,模印上有什麼圖案,陶土就會出現所有這些圖案;我們要是看上師有過失,那麼我們內心也沒有辦法純淨的,加持就無法進入我們的內心。所以要視上師是清淨的。



我們要看上師的身體是佛身,而本師是上師。要是能夠這樣來看上師,就能夠獲得所有的功德,過失就不會進入我們的身心相續中。



一般來講,修持「上師相應法」有很多的方法,如果要很快獲得加持和成就,就要觀修「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具足三世諸佛的功德,一切的本尊,如「靜忿百尊」在蓮花生大士身上都完全具足;空行護法的加持,在蓮師身上也都是具足的。



蓮花生大士就像是一個「摩尼寶」,具足一切的功德,蓮花生大士講:「我具足所有一切的功德。」要是觀修蓮花生大士,向蓮花生大士祈求,諸佛菩薩的加持一定能夠進入到身上,甚至相融相聚。向蓮花生大士祈請,觀想蓮花生大士,必定能得到一切諸佛菩薩、本尊聖眾的灌頂和加持。所有的空行母聖眾也會如雲般地圍繞在這位修行者的身邊,一切的善神、護法也會聽從這位修行者的指示來供差遣,輪迴世間所有的神和鬼也會聽從這位修行者的吩咐。



蓮花生大士又講到,只要是觀想修持蓮花生大士,就能夠獲得一切的功德,並且得到一切的成就。蓮花生大士也講到,只要觀想我,「息、增、懷、誅」四種事業都能夠成就。



觀想上師有兩種方法:一是在自己的頂上觀想根本上師,根本上師的頂上就是根本上師的根本上師,這樣層層而上,一直到普賢王如來,這是第一種觀想方法。第二種觀想方法就是在自己的頂上觀想根本上師,然後傳承祖師圍繞在根本上師的周圍,就如市場的人群聚在一起這樣的圍繞。



在此時「上師相應法」如何觀想呢?就是總集法,所有一切諸佛菩薩、根本傳承聖眾、根本傳承祖師都是總集在自己的根本上師上面。這是「大悲觀世音菩薩」親口對伏藏師「明珠多傑」所傳授的法。正行就講到,在自己的頂上觀想蓮生大士,然後所有一切的諸佛菩薩就總集在蓮花生大士身上。相顯現出來的是蓮花生大士的相,但是相質是自己的根本上師。根本上師是一切諸佛的總集體,然後我們向上師專注地來祈請。



接著講:「要怎樣來觀想上師」。在以前我們所講的前行法裡面,當我們修前行法的時候,要自觀為金剛瑜伽母「依喜措嘉」,但是這時修上師相應要觀想自己是一般的凡夫,而上師在自己凡夫的頂上。這兩種的觀想方法是沒有差別的。



在頂上我們要觀想三層的蓮花,第一層蓮花的顏色是白色,在白色蓮花的上面是紅色蓮花,紅色蓮花的上面就是藍色的蓮花。這三層的白、紅、藍色的蓮花,都是千瓣的蓮花。在蓮座上就是日輪,日輪上就是月輪,日月輪不要觀想成圓球,它是平面的,在日月輪座上是與自己的根本上師無二無別的蓮花生大士,身色是白中帶有紅色,具有光澤。臉上、嘴邊是微笑著,眼睛稍微帶著忿怒 蓮花生大士的身上具足佛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的長髮是自然垂肩,蓮師的頂髻上戴著見即解脫的蓮花帽。蓮花生大士身上最裡面穿著長袖的衣服,長袖外面是袖口寬的咒士衣,就像我們在法會上看到的寬口袖的咒士衣,咒士衣的外面再穿著三法衣。



還要觀想蓮花生大士的身上帶著珍寶所成的耳環、項鍊、手鐲、玉飾以及珠寶所成的裝飾。蓮花生大士的右手持著金剛杵當心間、左手捧著嘎巴拉(頭蓋骨),頭蓋骨裡面盛滿甘露,頭蓋骨的中間有無死長壽寶瓶。蓮師左臂夾著卡章嘎(三叉戟)代表金剛亥母,雙足是金剛跏趺坐。



當觀想蓮師的時候,就要想蓮師非常莊嚴,令我們百看不厭,而且非常吸引人,身上放射著無量無邊的光明,好像是十萬個太陽照射的光芒一樣,廣大無邊。蓮花生大士的身,就是佛法僧三寶的「僧寶」;口中所說的法,就是「法寶」;心中具有了知一切諸法的辯智,就是「佛寶」;無盡的功德成就,就是「本尊」;無盡的事業和力量,就是「空行護法」。



蓮花生大士本來就是「佛法僧」三寶,就是上師、本尊、空行、護法,我們要知道它本來就是這樣。在蓮花生大士額間有白色(嗡)字,喉間有紅色(阿)字,心間有藍色(吽)字,臍間有綠色(啥)字。在蓮花生大士雙手的掌心及雙腳的足心有「哈哩尼薩」與「拉扎喜雅」,右手是「哈哩」字,左手是「尼薩」字,右足是(拉扎)字,左足是(喜雅)字。我們要觀想的蓮師相就是這個樣子。這是屬於「圓滿次第」的法,所以誓句本尊和智慧本尊是無二無別的,因此在這個時候不需要迎請智慧本尊降臨。



如果你想要觀想迎請智慧本尊降臨加持在誓句本尊的身上也是可以。如果要迎請智慧本尊降臨,就按照上面這樣觀想,從蓮花生大士的身上放射出無量無邊的光明,到十方淨土迎請諸佛菩薩降臨,經由這樣的放光迎請之後,一切的菩薩僧眾都融入到蓮花生大士的額間,然後一切的咒語、一切的法本都融入到蓮花生大士的喉間,一切諸佛融入到蓮花生大士的心間,一切的本尊融入到蓮花生大士的臍間,一切的空法護法融入到蓮花生大士的密處,這樣觀想也可以。如果不做這樣迎請的觀想,我們就想本來一切就清淨,本來誓句本尊和智慧本尊是無二無別,做這樣的觀想也可以。



對上師要極為虔誠。要怎麼觀想呢?觀想上師就是三世十方諸佛的體性,是一切壇城的主尊,是一切佛的體相,是一切眾生的救怙主。在自己的三世及中陰中,是要往上成佛或是要往下墜入惡道,完全只有蓮花生大士上師您了知!我們就是這樣專注地向上師祈請。再下來就是《大圓滿掌中佛》的上師祈請文,接著將為各位口傳一遍。



要是我們對上師極為虔誠,並且深具信心向上師祈請;不只口中祈請,也不只是文字上的唸誦,而是真正的深信上師,至誠懇切地祈請上師,那麼上師的加持一定能夠進入到我們的內心當中。



以上所唸誦的祈請文是《大圓滿掌中佛》的中軌祈請文,如果要詳細(長軌)的祈請文,其他的法本有。如果將上師的祈請文歸納起來呢!就是<遙喚上師>;在這裡的上師相應,就是上師是一切諸佛菩薩本尊聖眾的總集體,然後向上師來祈請,這是一個甚深的教法。

接下來將為各位講授「遙喚上師」。

※ 〈法王領眾唱誦〉〔參照掌中佛儀軌P.188~191〕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真千札威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真千札威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真千札威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真千札威喇嘛千諾

欸喇嘛千諾 欸喇嘛千諾 欸巴滇札威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喇嘛千諾 耶耶真千札威喇嘛千諾

喇嘛浪千諾 喇嘛浪千諾 真千札威喇嘛千諾



上師祈請文、遙喚上師祈請文,唱誦的方式有七種不同的短、中、長、更長,總共分為七種上師祈請文。我們的內心非常地懇切、悲切地來祈請,就是極為殷切地來祈請上師,另外一個遙呼上師這樣的一個祈請法。如果以上所講的這些祈請文不曉得怎樣來唱誦的話,就唸誦蓮師心咒。我們以唸誦心咒「嗡阿吽邊札咕嚕貝瑪悉地吽」來祈請蓮師。就是在自己的頂上觀想蓮師,然後持誦蓮花生大士的心咒。



* 〈法王領眾唱誦蓮師心咒〉

有時候我們就是用唱誦的方式來念誦蓮師心咒,唱誦幾遍之後就念誦「嗡阿吽邊札咕嚕貝瑪悉地吽」,就是用比較快速的方式,念誦蓮師心咒。當我們在念誦咒語的時候,要非常專注地向蓮花生大士祈請。要知道世間所有一切事業、所有一切的法都是沒有實義的,我們要專注地來觀修蓮花生大士。而「嗡阿吽邊札咕嚕貝瑪悉地吽」就是蓮師的化現,化身到六道,引導六道眾生解脫。



接著,〈六道上師祈請文〉〔參照掌中佛儀軌P.192〕

唸誦的就是蓮師的化身到六道渡化六道眾生,這個教法的傳承是極近的教法,就是向蓮師專注地祈請,持誦蓮師的咒語。在持誦蓮花生大士咒語的時候不要間斷,中間不要跟其他人講話,要一心一意專注地來持誦蓮花生大士的咒語。要是能夠至誠懇切,盡心地向蓮師祈請的話,出世間及世間這些諸佛菩薩、本尊、世間所有一切的神、天神,都會加持我們。



「嗡阿吽邊札咕嚕貝瑪悉地吽」是蓮師親自加持的咒語,要是能夠至誠懇切專心地持誦,一定能夠得到蓮師的加持。這樣來持誦蓮師的心咒,向蓮師祈請,那麼這一世所有的違緣障礙都能夠去除,沒有病痛,福德壽命、智慧,也都能獲得增長;在來世也能夠得到蓮師的引導到達解脫,所以沒有任何本尊的大悲勝過蓮花生大士。



因此我們必須非常專心虔誠地向蓮師祈請。祈請的時候,要觀想蓮師坐在自己的頭頂上,然後我們要接受四灌頂。在自己的頂上要觀想蓮花 蓮花上有日輪和月輪,日月輪座上是諸佛的總集體大恩根本上師。我們要觀想花蓮化大士額間白色(嗡)字,放白光,從蓮師的頂上放射出來,融入到自己的額間,將自己過去由身所造的一切罪障淨除,獲得瓶灌,將來證得化身的種子在自己的心續當中,然後念誦尊勝上師您遍知;再來觀想從蓮師的語,也就是從蓮師的喉間(阿)字,放射紅光,紅光有如閃電般快速地放射出來,融入到自己的喉輪間,將自己語業的罪障清淨,獲得秘密語灌頂,將來證得報身的種奉在自己的心續當中;再觀想蓮師心中的(吽)字,放藍光,藍色的光有如燒香的煙形狀,融入自己的心輪處,將自己意業所造的一切罪障淨除,獲得智慧灌頂,將來證得法身的種子在自己的心續當中;然後再觀想從蓮花生大士的「頂、喉、心、臍、密」之五處,將身語意宿世所造的罪障全部淨除,獲得功德、事業的灌頂,以及第四灌文字寶灌頂;然後祈求尊勝上師大悲加持攝受我等所有眾生能夠即身成佛。



再下來,就是再三祈請上師,這個祈青文的意思就是說,「我等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無論是上還是下、去處勝劣唯有尊勝上師您了知,祈求您速賜大悲攝受我等。」就這樣地來向上師祈請,唸誦三次。



我們口中唸誦以上的祈請文,內心就像在藏文裡面講到的:「洛、寧、臧」,「洛」就是肺,「寧」就是心,「臧」就是胸,這三者一起向上師祈請。這個文字的意義就是說,「我的心對上師是完全地信賴,一心一意地向上師您祈請;我在死的時候也唯有依止上師您,無論我是上或下,無論我是快樂或痛苦,唯有尊勝上師您了知,祈求上師您慈悲攝受我。」這樣專注地來祈請上師,這就是接受四灌頂。在祈請的時候要非常地虔誠、非常殷切,能夠祈請到雙眼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



接著就是跟著唸誦金剛文句。第一句所唸誦的意思就是說自己的頂上蓮花生大士是所有一切佛的總集體;第二句的意思就是說外相上化現出蓮花生大士的相貌,內在實際上即自己的根本上師;再來就是自己一心一意至誠懇切地向上師您祈請,自己的所有一切痛苦快樂、是好是壞,唯有上師您了知;最後在收攝四力的時候,就是觀想自頂上師蓮花生大士化光融入到自身,蓮花生大士的身口意和自己的身口意是無二無別的,在這種情境之中禪定。就是在自己的心跟上師的心無二無別中禪定,也就是禪定在離一切戲論的大離戲當中,心完全不造作地禪定。



這樣的修行會讓我們對上師的虔誠心和信心非常地強,縱使我們只是聽到上師的名號,要是這樣虔誠地修上師相應法的話,我們對上師的信心和虔誠心會不斷地增長。上師不在自己的眼前,不在自己的身旁,我們也會不斷地想著上師,一直呼喚著上師。最後我們的心對上師就像是對佛一樣。



希望各位能夠不間斷地、自然不間斷地向上師來祈請,就是要不分畫夜向上師祈請,像這樣不忘記上師,不斷地向上師祈請的話,我們內心的覺受、證量就會不斷地增長。對於外在的現象,我們原本執著地認為都是真實的,要是我們能夠這樣不間斷地向上師祈請,這種認為一切現象、一切事物都是真實的執著,自然就能漸漸地清淨,那麼內在的智慧、明空不二的智慧就會赤裸地展現出來。



像這樣非常懇切地、專注地向上師祈請,而不分畫夜不間斷地向上師懇切祈請,到最後我們的妄念就會斷除。當我們的妄念斷除的時候,上師就會為我們指示自心的本性;透過上師的直指心讓我們見到自己的本性。



如果我們無法透過這樣的祈請,達到上師直指心的本性而證到自心本性,但因為我們非常虔誠,由於這樣虔誠的祈請力,心中的證量會不斷增長、不斷地提高,然後自然地就能安住在「心」的本性上。



縱使不能夠這樣,也會因為這樣至誠懇切地祈請,會有一些非常殊勝的徵兆展現出來,例如在夢中親見上師,得到上師的灌頂;在夢中聽到上師說法;夢到上師身上放光明,這些都是我們得到上師加持的徵兆。



每天修持四座的上師相應,在這四座中不斷地向上師祈請,經由這樣的修持,上師的加持就能鮈進入自己的心續中,讓我們在這一生中證得金剛持的果位。讓我們在一生中證得金剛持果位的教法,沒有比「上師相應法」更殊勝的。視蓮花生大士跟自己的上師無二無別,像這樣地深具信心、一心一意,盡心地向上師祈請,非常懇切,非常專注地唸誦蓮師心咒,或者唸誦蓮師七句祈請文,透過祈請,讓我們的業、煩惱、罪障清淨,得到上師的加持,這樣的上師相應法是極深的教法,沒有比這個更深的了。



蓮花生大士並未圓寂,是在眾人親眼看見到的情境中,由空行母眾迎請到羅剎國。我們的眼睛是非常狹隘的,只是看到我們這個世間,其實剎土並不是只有我們這個剎土;在佛經上講到,我們的剎土有四大部洲、八小洲,像這樣的四大部洲、八小洲就有百千萬個,在這百千萬的娑婆世界中就有蓮師的百千萬化身,到羅剎國的蓮花生大士他講過:「只要對我有信心,我就永遠沒有離開你,永遠都是跟你在一起的。」



密咒乘一切的壇城,都是蓮花生大士親口說、親口傳的。前面說過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加持所化現的,一切密咒乘的教法,都是蓮花生大士所說所傳的,所以蓮花生大士可以說是密咒教去的寶藏。蓮花生大士在印度、西藏顯現出各式各樣的化身來度化眾生。蓮花生大士的身是智慧之身,並不是像我們這樣的血肉之身。



往昔藏王「赤松德贊王」用他的頭去碰觸蓮師的膝蓋時,一直碰觸到地面,表示蓮師的身體並不是像我們這樣有形的血肉之身,而是光明之身;我們看蓮師就像我們人的身體,其實並不是像我們這樣有質疑的血肉之身,是智慧光明之身。



我們要觀想蓮花生大士和自己的根本上師是無二無別的,是三世諸佛的總集體,是上師、本尊、空行、聖眾的總集體,我們必須要做這樣的觀想。簡要的上師相應法就如上面所說的,上師相應的觀修法非常簡短,最重要就是我們一定要至誠懇切,完全沒有懷疑,衷心地向蓮花生大士祈請。



我們平常要對眾生修慈心和悲心,不要有親疏遠近的分別,即使我們跟其他人爭吵的時候,內心也不要有瞋恨,仍然要對眾生懷著慈心和悲心。所有的眾生都曾是自己的父母;對自己的父母親生出瞋恨,可以說是造了很大的罪業。不管什麼時刻我們都是這樣去觀想,要是能夠經常這樣做,對眾生的慈心和悲心就會很容易地生起。在開始的時候不容易做到,但是只要經常這樣去想去做,最後也會很容易的。不論我們遇到任何的情境或恐懼、害怕、生病,只要專注地向蓮花生大士祈請、恐懼、障礙就能夠去除。絕對不要想這個本尊和蓮花生大士或任何一個本尊和蓮花生大士是不一樣、不合、絕對不要有這樣的分別妄念生起。



各位修很多的本尊,其實很多的本尊本質都是一樣的,並沒有不同,心中絕對不要生起分別和懷疑。我們現在就是因為內心的懷疑、迷惑、邪見,將我們的路給阻擋了。修行的道上就是要對法、對上師深具信心、淨心,不要有任何的懷疑;要是能夠深具信心,沒有任何懷疑,修行的力量就能夠展現出來。



今天所講的「上師相應法」就講到這裡,來年我們要講些什麼就再看、再說。現在有一本己經翻懌成中文的《普巴金剛儀軌》,希望各位都能夠學,學會修持普巴金剛法,將來有時間我們和大家會一起來修普巴金剛法,是修簡軌、中軌或是廣軌,到時候再跟大家一起來修法。大家慢慢的,一步一步地來修。



現在將我們今天聞法所獲得的善根功德以及三世所有一切善根功德,為利益等虛空一切如父如母的眾生,並願一切如父母的眾生都能夠成佛,我們將這一切的功德迴向給所有眾生。

吉祥如意!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