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6/24 08:24:13

 如意寶

上師相應法
The Wish-Fulfilling Jewel

 

作者:頂果欽哲法王(Dilgo Khyentse Rinpoche)

總召集:賴聲川  
譯者:丁乃竺

審定:蓮師中文翻譯小組

出版社:雪謙文化(全佛)

 

第一章  觀想

 

一、所處的地方即是佛土

 

在做任何觀想的練習時,我們應瞭解一切從最原始以來即圓滿;我們的觀想並不是一種智慧上的造作,而是在最原始上即是真的。這表示,我們要將環境視為自然圓滿的佛土,其中的眾生都是天人、空行等。用強烈的虔誠心,觀想自己的上師與蓮花生大士無二無別。如果能夠一直保持虔誠心,蓮花生大士確定會隨時在我們身旁,像是我們的影子一樣。為了加強這種信心,我們念頌上師相應法本中的詞句。

    第一句是“唉瑪火”,這是一句讚歎詞,接著是“自顯、任運現前、圓滿純淨、無盡的佛土……”這指的是蓮花生大士的淨土,也就是銅山淨士。在這裏,眾生自然遠離煩惱情緒,自然傾向修行佛法,能夠與蓮師面對面,這就是所謂“純淨的佛土”。相比之下,我們這麼一個平凡的地方,眾生充滿著強烈的煩惱,像是貪嗔癡慢疑,不依照法教生活,心意散亂,只在乎追求此生的目標,這就是所謂“非淨土”。

    如果我們觀想周遭環境為非淨土,對我們沒有幫助。但是,如果我們觀想周遭為純淨的佛土,它就會變成淨土;說準確一點,我們將漸漸了悟到它的自然純淨,於是我們要將周遭觀想為一個自顯的佛土,範圍涵蓋整體現實。在這個上師相應法中,這羅列圓滿的佛土就是蓮花生大士的淨土——銅色山淨土。

這樣的佛土並非由一般泥土和石頭所形成的,而是珍貴的珠寶所造成;在這裏,遍地都是如意樹,還有一個湖,其中盛滿甘露般的水,這水具有八種功德27,能讓眾生無死,甚至野生動物都是和諧的依循法教而生活。鳥鳴聲傳遞著法音,水、風、火、森林等,一切的自然聲,都如咒語般的迴響。天空中充滿著彩虹,無數的持明者及空行,就如太陽光束中微塵般眾多。到處可以聽到天籟、金剛歌曲,以及咒語悅耳的聲音,為眾生心中帶來難以言喻的快樂。在此土的眾生,沒有朋友和敵人的分別,全部都有著空行父母的本性與身形;大家全是道上的同伴,依循著法教而生活。在此佛土之中的眾生,心中不再有嫉妒、傲慢,和忿恨等煩惱,而在無優劣等的平等心中,不起任何分別心;對於所有眾生,他們生起慈愛與平等心。

    如果我們心中能夠持續觀想這樣一個佛士,我們看待事情的方式漸漸會改變,我們將能夠看待一切為純淨的,到處都能夠見到銅色山淨土。舉例說,如果我們在寺廟牆壁上見到佛陀生平的壁畫,這會增加我們的虔誠心;如果牆壁空白,就不容易激勵我們;不斷觀想一個地方是淨土,就是用同樣的原理來作用。

簡而言之,我們應當觀想所見到的一切,就是蓮花生大士身的顯現;所聽到的一切都是咒語,也就是蓮花生大士的語;心中呈現的任何念頭或回憶,都是蓮花生大士圓滿智慧的心意展現。不要認為這是自己心中造作,而從無始以來,一切自然就是這樣;這純淨的狀態自然存在,但我們並不覺知。透過上師相應法的修持,我們漸漸能夠了知到現象的真實本性,所以說,這種禪定的目的就是要改變我們錯誤的覺知,讓我們了知到一切現象本具的純淨。

 

 

二、將自己觀想為金剛瑜伽女

 

    用同樣的原理,我們必須觀想自己為非凡殊勝,觀想自己為金剛瑜伽女,諸佛之母,諸佛之源——她有一面、雙臂、雙腿,她是燦爛的紅色,明亮、透明,不是血肉、骨頭一類粗糙物質所構成的,而是透明的,像是光所構成的。我們必須非常仔細地觀想她樣貌的一切細節,用最細微地觀察,注意到她身上的裝飾,眼珠的黑與白等等。她有三隻眼睛,朝向天,以強烈虔誠對著蓮花生大士,眼神中充滿著遇見上師的喜悅。她的嘴唇微微張開,露出尖銳的獠牙,這為她祥和的表情添上了一種憤怒的面貌。她一心望著蓮花生大士,就像是一對彼此感到強烈愛意的男女。她以舞蹈姿勢站立著,右腿微微上彎,右腳跟離地,像是正要向前走,左腿直立在地面上。

    她站立在蓮花、日輪、月輪與屍體之上,右手持一彎刀,象徵著切除我執和貪嗔癡三毒;左手持一裝滿無死甘露的顱器,左手的臂彎之間,有一三叉戟“卡杖嘎”靠在肩上,象徵蓮師的秘密身形。她身上戴著八種骨飾,上而鑲著珠寶:頭冠、耳環、三種項鏈、手環、腳環,和腰帶,象徵八識28轉換成智慧。她身上帶著五色絲巾,象徵著五種智慧。她外相上為金剛瑜伽女,本質上則是“耶喜措嘉”。

    將自己觀想為耶喜措嘉不但重要,同時也很深奧。耶喜措嘉,同時是蓮花生大士的佛母,也是他最主要的弟子。蓮師對耶喜措嘉懷著深厚的慈愛及信心,深信她能夠了悟並實踐他的法教。所以說,觀想自己為耶喜措嘉,蓮師安住在自己頂輪之上,加持力更快速能夠進到我們本身,而我們的虔誠心自然就更強化了。

    耶喜措嘉到底是誰?在她的一生中,她沒有一秒鐘懷疑過蓮師,或者對蓮師有過任何錯誤的見解。她永遠把蓮師當作佛陀本人,因為她有著完整不動搖的信心,自然成為蓮師珍貴法教完美的容器。她的修持無誤,最後達成圓滿的證悟;從究竟上來說,她的證量與蓮花生大士的證量沒有任何差別。

    當我們觀想自己為耶喜措嘉時,便形成一種吉祥的連結緣分,讓我們像耶喜措嘉一樣,能夠接受蓮師所有的加持與法教,使我們得以順利修持這些法教,達成證悟。耶喜措嘉被視為諸佛之母,就像任何一個家庭中,所有孩子對母親懷著偉大的情感,同樣的,要觀想諸佛對我們懷有偉大的慈悲。

 

 

 

三、蓮師在我們頭頂上

 

    觀想在我們頭頂上有一朵十萬花瓣的蓮花,蓮花上面有著日輪、月輪;日輪象徵著慈悲的善巧方法,月輪象徵著了悟空性的智慧。日、月輪都是平扁、完整的,月輪稍稍漂浮在日輪之上,日輪稍稍漂浮在蓮花之上。在蓮花及日月輪之上端坐著我們的上師,以蓮花生大士的身形顯現,而蓮師則是集一切皈依於一身。從外在來說,蓮師是三寶(佛、法、僧)的融合。從內在來看,他是三根本(上師、本尊、空行)的融合。而在秘密上來說,他是三身(法身、報身、化身)的融合29。在本性上,他就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在此一生中賜予我們所有的法教。

    他的身形就是湖中誕生的蓮花生大士,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的融合精華,以化身的身形顯現於此。他的身體有金剛不壞的本質,為了示現他的無死境界,他的面貌是八歲兒童,充滿年輕氣息;他的膚色白裏透紅,散發著健康氣息。

    他身穿九層袍衣,象徵對九乘的了悟,這其中包含三層僧袍及藍色袍子之下的一件白衣,這些之上是一件錦緞斗篷。三層僧袍象徵他對小乘法教的嫺熟成就;藍袍象徵他對大乘法教的嫺熟成就;錦緞斗篷象徵他對密乘法教的嫺熟成就。   

    蓮師有一面、雙臂、雙腿。他雙眼張大,直視虛空,象徵他隨時覺知到究竟本性。雖然嘴角帶著微笑,但額上雙眉微蹙,這代表在他身上融合了祥和及忿怒面。他以右腿微伸而左腿微曲的坐著,這是“王者遊戲”的坐姿。就如同沒有人會違背國王的命令,三界輪回之中也沒有人敢違背究竟智慧之王——蓮花生大士——的命令。

    蓮師右手持五股金剛杵,象徵他成就了四灌頂中第一項瓶灌頂的一切功德特質。在其他許多法相中,蓮師手持金色金剛杵的位置是在胸前,手指頭向外指;但在此,因末法時代勝利的旗幟是由黑暗的負面能量所高舉,所以蓮師將降伏一切的金剛杵高舉向空中——這樣的手印也出現在龍欽寧體持明總集的儀軌中,名叫“威懾現象”。

    蓮師的左手結平等印,其中有一盛滿甘露的顱器,此顱器具足一切功德。顱器象徵第二灌,也就是秘密灌頂的成就。顱器之上是無死寶瓶,象徵蓮師已達到無死持明者的境界,也就是“了知無死智慧者”。寶瓶之上有如意樹的樹枝。

    在不同的法相中,蓮師會配戴各種不同的項冠或法帽,在此,他戴的是五瓣蓮花冠。五瓣代表著五方佛,因為蓮花生大士屬於“蓮花”家族,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他的頂冠是蓮花的形式。蓮花冠同時也象徵蓮花出淤泥而不染,蓮師奇跡般的化現,超越凡夫出生過程的所有垢染。蓮花冠之上有日月,象徵方法與智慧,之上有一個禿鷹的羽毛,象徵成就大圓滿之究竟見解。

    蓮師左手的臂彎之間,有一三叉戟“卡杖嘎”靠在肩上,象徵第三種灌頂,也就是智慧灌頂的成就。三叉戟同時象徵空行母耶喜措嘉和曼達拉瓦的秘密身形,他們是蓮師的主要佛母,本身代表大樂與空性。三叉象徵一切現象的空性,空性的顯現是純淨的光明,以及周遍一切的慈悲。三叉的每一叉上各垂下三個環,加起來象徵九乘。在三叉之下,從上到下排列著一干的頭顱、一腐化中的頭顱,以及一個剛斬斷的新頭顱,象徵三世及三身。這些之下有一長壽瓶,一對交叉的金剛杵,以及一個掛上絲巾的顱鼓;絲巾的五色代表五種智慧。

    蓮師坐在虛空中,空中充滿著彩虹光,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五色光點與光圈。他的身體放光,無量的光束射向十方,透過這些光束,蓮師能依自己意願化現為十方的佛土及諸佛菩薩,三根本中的所有本尊,這都是蓮師智慧心之化現。同樣地,他能將這些化現攝受入自己的身體,以此示現他們與他是合而為一的。

    我們有三種方式來觀想蓮師:l.第一種就是觀想他獨自一人稱為“總攝一切的珍寶”。2.第二種方式是觀想蓮師,以及所有尊貴的上師排列成行,在他上方,從原始佛一路下來到蓮師本人。3.在此,我們用第三種觀想方式,叫做“大會集”:蓮師在正中央,周圍如雲般會集諸上師與本尊,週邊會集的都是蓮師的心傳弟子。這些弟子其實都是蓮師身、語、意、功德與事業的化身,這每一個面向再化成同樣五種化身,總共是二十五位心傳弟子,包括毘盧遮那、南卡寧波、吉松德真王、耶喜措嘉、多傑敦珠等等。在此偉大會集中,還有印度八大持明者,他們是八種傳承的持有者,包括執持忿怒文殊本尊身傳承的文殊友,持有密集金剛語之傳承的龍樹菩薩,以及持有真實嘿嚕嘎本尊心傳承的吽千伽納。

    這龐大的會集,還包含印度八十四位偉大成就者,以及西藏各個傳承有成就的智者和瑜伽士,這些傳承包括寧瑪派、薩迦派、噶舉派、香巴噶舉、時輪、三金剛修行、施身法、噶當派,以及格魯派30。這個極為龐大的會集環繞著蓮師,包含所有我們具足虔誠心的物件。觀想這所有偉大的上師都在我們頭頂上,想到在過去世,我們曾經從他們每一位身上得到開示,我們應當生起強烈的感恩與虔誠心,想像自己像善財童子一樣,這位“聰明的年輕人”曾經事奉一百五十位上師,終於達成證悟。

    環繞在這一切之外,觀想密續四部46所有的本尊、父續及母續傳承之空行和護法,諸佛、菩薩、阿羅漢,以及獨覺佛;如同高山山頂被偉大的雲層環繞著,蓮師被這些偉大聖眾環繞。

    為了修正我們對於現象的不純淨覺知,在做以上觀想時,不應當觀想他們是由血肉、骨頭等一般粗糙物質所構成,而是光體——非常清晰而透明,如彩虹般生動的顯現,但沒有實質的存在,像是水中月影一樣。同時,我們不應當認為他們是沒有生命的彩虹光展現,而應感覺到他們充滿智慧、慈悲,以及利益眾生的能力。

雖然我們觀想蓮師為主尊,周圍環繞著無量的隨從眷屬,但事實上他們之間沒有任何分別;在這個觀想中,所有的本尊和上師都是蓮師本人的化身。他們是蓮師心意的化現,於是與蓮師的本性相同,他們的智慧及慈悲與蓮師相同。

    透過強烈的願望和信心,任何事都能成就;同樣地,如果我們毫無懷疑,認為蓮師確實就在我們頭頂上,他的加持力能夠持續不間斷向下流入我們自身。我們不應當想,他可能在那裏,他或許未來會來,也不應當想頭頂上觀想的蓮師只不過是我們心中造作的,或者是一個替身,不如真正的蓮師,因為真正的蓮師居住在銅色山淨土。我們要有絕對的信心,具足一切智慧與慈悲的蓮師就在面前,因為自己的障礙才無法隨時看到他。

再說,我們也不應當認為蓮師居住的地方非常遙遠,遠到他無法感受到我們對他的請求,也不應當認為他要管的眾生那麼多,他不可能注意我們,也不可能記得我們。蓮師具足全然的智慧、慈悲,與能力,要瞭解,只要向蓮師祈請一次,或者念頌一次金剛上師咒語呼喚他,甚至於把手放在心上,以示對蓮師的虔誠,或者單純地用清晰的信心憶起他,他都會知道,因為他對我們的虔誠心是全然了知的。“只要有信心的人,佛陀就站在他面前!”

就算在這一秒鐘,無數眾生正在向蓮師祈請,他也會清楚地知道每一位是任何祈請,確實了知誰受苦,誰快樂。他會知道每一位眾生的程度在哪里,也會知道每一位眾生所祈請的是什麼,這祈請是否來自心底深處。他會非常清楚地知道這一切,就像是看到鏡中景象一樣清晰;蓮師自己曾說:“哪一位有虔誠心,我就站在他門口”,他永遠陪伴著我們,像是我們的影子一般。只要我們有虔誠心,三世諸佛會隨時與我們同在——這是一個承諾,這是蓮師的承諾!

    蓮師是諸佛身語意的化身,特別為了末法時代的眾生顯現,為圓滿眾生的需求而化現。他的祈請與慈悲,對這樣一個時代所面臨的疾病、饑荒,和戰爭特別有效。在這個時代裏,眾生皆受三毒之苦,過去時代的良好特質只剩下殘渣。在這個時代,不重視法教、破戒的眾生比比皆是,負而影響甚大,我們必須向蓮師祈請,請求他降伏所有負面力量,安撫一切痛苦。

    在此生,我們能夠親見自己的上師,直接從上師處聆聽心要指示,要有堅定的信心——我們的上師與蓮師相同。向自己的上師祈請,能夠更快帶來加持。雨下在屋頂上,集中在排水槽;同理,向自己的上師祈請,視上師與蓮師無二無別,更容易讓加持力集中。

    蓮花生大士是三世諸佛的化身,他呈現許多不同面向,不論我們向哪一個面向祈請,我們的願望皆會達成。“心願頓成”祈請文中說明,如果我們生病,或者生命有危險,我們要向蓮師長壽佛,也就是無量壽佛祈請。如果我們窮困潦倒,一切都沒有了,我們向蓮師財神祈請。如果我們受到自然界威脅,我們向蓮師蓮華金剛祈請。如果受野獸或其他攻擊,要向蓮師不敗英雄面向祈請。如果病重,要像蓮師烏金藥師佛祈請。如果死亡突然來臨,要向蓮師無量光阿彌陀佛祈請。如果害怕中陰生,要向蓮師了知三世祈請。因為蓮師是諸佛的總集,所以能夠呈現如此廣大不同的面向。終究來說,把蓮師視為諸佛的精華而祈請,我們將能達成了悟自己內在智慧本性的至高成就。如此祈請,一心專注,充滿信心,毫無疑問,我們的祈請會有回應,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個祈請文中,蓮師曾多至十三次重複說:“祈請時,不分心,不懷疑"。

 

 

四、迎請智慧本尊  

 

儀軌中的下一個步驟,是要迎請蓮師從他的佛土中來加持我們。如果我們有信心,相信他已經在我們頭頂上,為什麼還需要迎請他?以初學者的身份,我們難免還是會想到蓮師仍然居住在遙遠的銅色山淨土;為了要去除這種懷疑,我們直接迎請他從佛土中到來。我們要相信他確實到來,融入我們頭頂上觀想的蓮師。如果能這樣,我們的觀想便得到加持,這就像是一尊佛像用神聖的舍利裝藏後所得到的加持,或是一個沒有生命的身體突然被賦予一顆心一樣。接著,要真的認為蓮師與我們同在,他的面向與精要俱在;透過這樣的信念,我們的虔誠心會大量增加。

    為了培養和維持虔誠心,為了迎請蓮師,我們用的七行祈請文叫做“金剛七句”。迎請蓮師有許多不同長度的祈請文,從長篇的“七章祈請文”。到中篇的“除一切道障”,以及“心願頓成”;其中,最濃縮,也是最精華的祈請文就是“七金剛句”,也被稱為“蓮師七句頌”。

這是極為有力量的祈請文,舉一個例:因為慈悲的力量,蓮師顯現在我們這個世界中,他從阿彌陀佛的心中,以紅色“啥”字顯現;這個“啥”字在無量光束中下降,停留在烏仗那西北達那果夏湖中央紅蓮花上;接著,在一瞬間,紅色的“啥”字轉換成為一個八歲小孩——蓮花生大士。這一切都是特別為了回應諸空行父母的熱切祈請,他們用的就是“蓮師七句頌”,祈請蓮師在宇宙中出現。

    再舉一個例:蓮師曾經居住在尊貴之地31,佛陀的聖地,那個時候,在印度金剛寶座菩提迦耶,佛教徒和外道32的班智達47正舉行一場大辯論,在辯論進行中,看起來佛教徒要輸。有一天晚上,佛教徒之中許多人同樣夢見一位老空行母,以老太婆的身形出現,預告他們不可避免的失敗。老太婆解釋說,他們唯一勝利的希望就是接受他哥哥的幫助;當時,她哥哥正在印度其中一座偉大的墳場修持瑜伽術,他的名字是“金剛顱鬘力”(Dorje Thotrengtsa1)。老太婆說,如果大家能夠向他熱切的祈請,他將毫無疑問地會到來,擊敗這些邪教徒。這些佛教學者擔心距離太遠,“金剛顱鬘力”無法趕過來挽救辯論,而他們認為只有奇跡才能讓他快速到來;空行母叫他們放心,向他們解釋,對於蓮師來說,時間和距離不是問題。他勸學者們,在寺廟的屋頂上作一個大薈供,然後熱切地念頌“蓮師七句頌”迎請蓮師;如果他們如此做,她保證蓮師會來。

    第二天,佛教學者們發現他們之中許多人都作了同樣的夢,他們就照空行母的指示做,而就像她所承諾的,蓮師出現在空中,然後坐到他們中間,作為主要的學者,準備和邪教徒辯論。在辯論的過程中,蓮師透過對經文的熟悉和自己的智慧,徹底摧毀了邪教徒的辯論。外道教徒被逼急了,回到他們巫術的本領,在這些佛教學者們身上下咒,於是,蓮師到了寒林墳場。在那裏,獅面空行母現身,叫蓮師觀想她,用七天的時間念頌她的咒語;之後,蓮師以閃電雷雨降到外道教徒身上,徹底戰勝他們。最終,這些外道教徒走上了佛教的道路。

    “蓮師七句頌”帶著極大的加持!在古代及現代的伏藏法之中,只要提到蓮師,全部都含有“蓮師七句頌”。蓮師說:“只要有弟子虔誠地用蓮師七句頌向我祈請,我將立刻從銅色山淨土到來,像母親一樣,無法拒絕孩子的呼喚。”

    祈請文一開始是“吽”字,這是諸佛心意智慧的種子字。接著,第一句是“烏金由吉奴江燦”,意思是說“在烏金淨土西北邊境”。烏金淨土的四方有四座湖,這邊所指的是西北角的湖,名叫達那果夏。“達那”在梵文中是“財富”之意,“果夏”是“寶藏”;蓮師就是從這個湖中顯現在這個世界上。

    第二句是“貝瑪給沙東波拉”,意思是“蓮花花莖蓮胚上”。在達那果夏湖上有無數五色蓮花,蓮師屬於阿彌陀佛家族,也就是語言或蓮花家族,屬於紅色色系;蓮師就是化現在湖中央一朵紅色蓮花花蕊上。

    第三句是“牙趁秋記娥竹涅”,意思是說“勝妙悉地成就尊”。蓮花生大士的出生並未依賴因緣或父精母血;如前所說,他是以種子字“啥”字突然出現在紅色蓮花中間,他是阿彌陀佛心中純淨覺知的顯現。“啥”字化成光,轉換成為永遠年輕的八歲孩童,氣色燦爛,身上擁有佛的三十二種主要印記和八十種次要印記。當他出現時,到處都是彩虹,十方諸佛灑下如雨般的花朵,天上奏出音樂,到處能聽到遍滿虛空的空行父母甜美的讚美歌聲。

    第四句是“貝瑪炯涅謝蘇紮”,意思是“稱揚聖名蓮花生”。蓮師是究竟的皈依物件,永不欺騙的皈依物件,在無量的佛土中,他享有“蓮花生大士”的盛名。

    第五句是“闊讀康卓茫杯果”,意思是“空行眷屬眾環繞”。不論蓮師在哪里現身,他都開示密咒乘,也就是金剛乘的法教。空行母不但聽聞這些法教,也是這些法教的執持者,於是永遠都有空行母眾環繞在蓮師身邊。

    第六句是“且寄接蘇達竹記”,是一句祈請,意即“我今發心如遵行”。因為無明,我們現在無助地流浪在六道輪回的痛苦和妄念之中,唯一逃脫這個狀況的方法,就是要接受密咒乘的甚深法教,然後修持。為了遣除無明,我們祈請蓮師到來,給予我們加持、灌頂,以及開示,讓我們跟隨他走上修行道路,同樣完成他所圓滿的無上成就。目前我們正被淹沒在苦海中,業障和負而情緒的能量讓我們困在無明之中,我們必須依賴像蓮師這樣非凡的聖眾,因為他已經脫離苦海;否則,我們無法從痛苦和混亂之中解脫出來。 

    第七句“金基拉企謝蘇索”,意思是“祈請降臨賜加持”。透過我們的請求,蓮師會到來,賜給我們身語意的加持,讓我們能夠覺醒;就如同在佛像上鍍金,當我們的身語意得到蓮師身語意的加持,我們就更有能力來圓滿無上成就。

    祈請文最後是咒語“咕嚕貝瑪悉地吽”,“咕嚕”在梵文中直接意思是“重量”,這個字在藏文翻譯成“喇嘛”,直接的意思是“不可超越”。“重量”表示上師有著善德、功德的力量,若違背他的指示,將帶來嚴重的後果。蓮師是三世諸佛一切智慧、慈悲及事業的完整融合,是三世諸佛的精華;因為他充滿無量的覺醒特質,我們稱他為“咕嚕”,很重,很有分量的意思。梵文中“貝瑪”(藏文亦同,發音貝瑪)是“蓮花”的意思,指的是蓮師的名字。蓮師是阿彌陀佛的心意化身,他是屬於五方佛中的蓮花家族,亦稱“語家族”,他本身也是這個佛家庭的大成就者、持明者。梵文的“悉地”,或者藏文的“娥竹”,意思是“真實的成就”。“吽”是諸佛心意的種子字,就因為蓮師是諸佛的化身,所以“吽”字是特別屬於蓮師的種子字。所以,在祈請文的最後,當我們說“悉地吽”的時候,我們祈請蓮師賜予我們所有共同和最高的成就。

    如果用很深的虔誠心一再念頌這祈請文,毫無疑問,我們將得到加持。我們要培養不可動搖的信心,相信蓮師聽到我們的祈請之後,真正會從銅色山淨土來到我們而前。

    我們已經觀想自己是金剛瑜伽母。在這個時候,要另外觀想一位金剛瑜伽母,與我們一模一樣,從天空中下來,接近我們。就跟我們一樣,蓮師在她頭頂上,周邊環繞著印度八位大成就者,蓮師的二十五位西藏心意弟子,以及如雲般的空行父母、喇嘛、本尊、護法等等隨行在側。金剛瑜伽母、蓮師,以及所有其他的眷屬眾降臨並融入我們——金剛瑜伽母融入金剛瑜伽母,蓮師融入蓮師,龐大的隨從眾融入龐大的隨從眾之中。我們以全然的信心向上看著他,心中沒有任何懷疑,蓮師本人就在我們頭頂上,他將加持我們。

    我們已經觀想了一位蓮師在我們頭頂上,又迎請另一位到來,融入第一位。第一尊蓮師稱為“誓句尊”,從銅色山淨土到來的蓮師稱為“智慧尊”。當智慧尊化入誓句尊時,就像是將牛奶倒入水中,二者親密地融合在一起,已經無法分辨二者;水變得更豐富,比以前更好喝。以同樣的原則,當我們迎請蓮師化入另外在頭頂上觀想好的蓮師時,我們心中要想,他的加持、慈悲和智慧更強烈而更現前。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