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1 11:29:25
學習次第 : 進階

人勝如意寶

西元七世紀時,印度有一位聲明學者,丹陀羅格勒講了一句千古名言:“人勝如意寶”。

  生活在唯物至上的時代裡,名位權力財富正是人所追求的夢想及目標。汲汲營營于事業的創造,堆積無有止境的世財,醉心於權力地位的舞臺上。每一分鐘過的都是不能輸的競爭日子,原本的自在與自由,完全被欲望和不滿足所剝奪了,直到咽下最後一口氣,隨著夢般的幻影再度執取,以死亡換取另一個生命。稍為幸運的人,能從挫折中喘息,準備再好好幹一場。最不幸的是意志頹喪、浪費生命,白白的虛度一生。

  這些人生生世世活著,只為死亡而生、因生而死,毫無意義可言。像這種人一點也不珍貴,如何能勝如意寶呢?如意寶能滿眾生之願,這正是眾生夢寐以求的至寶啊!人如何能勝它呢?當然,如果我們無法將世俗貪執的心轉向佛道,那麼擁有人身一點也不可貴了。

  擁有珍貴的人身何以難得?第一,人身可以成就一切,就像黃金一樣好用,世界各地都可暢流交換,雖不如鑽石之稀有,但卻可貴難得。第二,人有創造能力,能成就不可思議的發明,例如飛機太空梭等等。但最重要的一點是,唯有人可以改變五大元素,創造一種從未誕生於地球的東西。可見得一切物質都不是神創造出來給我們的。第三,人具有成佛的覺性,六道之中唯有人道可以成就佛果,其餘五道皆不能。基本上人擁有這個色身才能有作用,從物質上來說人可以創造種種文明,在精神上則可以成就佛道。

  因此丹陀羅格勒說,人勝如意寶的真正涵意是,人可以佈施、圓滿眾生的願,並可獲得究竟成就,解脫痛苦的輪回。然而如意寶只能滿人的願求,卻不能令人解脫。所以說人勝如意寶。

  假設讓你選擇,你會要珍貴的人身或如意寶呢?現實的生活帶給自己的痛苦遠遠超過快樂,擁有如此的人身又有什麼好!人身其實並不可貴,可貴的是“珍貴的人身”。如何才是珍貴的人身呢?那就是具足八有暇十圓滿的人才足以稱之。

  每每思惟及八有暇十圓滿時,總是熱淚盈眶,多少幸運兒浸泡在幸福的花瓣馨香裡而不覺。寂天菩薩說:“人身珍貴難得,色身似法舟,可渡生死苦海,若未用在見道上,一旦失去想再獲得就不容易了。”

  生命不是蠟燭,點完就沒了;生命是無有始終的延續,延續中往往有許多痛苦的執著。愛取這個身體,卻不善加利用,結果造就了一切善惡無明。這是我流淚的緣故。善加利用難得的人身,才不枉此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