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4/07 06:28:48
學習次第 : 進階

極精華如意寶,皆集於此六字咒,能速成就三世佛

藏地最初興盛的經典寶藏是從虛空中降在國王皇宮房頂上的《寶篋莊嚴經》,此經收集在大藏經中,至今還可查到,經中主要的皈依修法大都是觀音修法;

從建築方面而言,在建寺之前首先造觀音像,然後才造大寺廟;蓮花生大士曾說過:"藏地每個伏藏大師的伏藏品中,沒有不具備觀音修法的,否則,不被稱為伏藏大師。

"藏地共同的本尊就是聖者觀世音。確實與藏地最有緣、最殊勝的本尊就是聖者觀世音。

上至大成就者、下至百姓,共同承認的上師是觀音化身的蓮花生大師、本尊是聖者觀自在,故藏地特別重視聖者觀世音,許多各派的法王,大成就者也一向被視為觀音的化現。

在藏地,許多深山的大石頭上都自然顯現六字觀音心咒,自松贊干布法王起及後來的很多伏藏大師在觀音心咒的六字上取了很多伏藏品,如法王如意寶的聖者觀世音像是從拉薩附近很大的觀音心咒的吽字中取出。

康巴一帶嘛呢乾果山中也有自現的觀音像並有很多心咒圍繞。一次上師法王如意寶帶著眾多弟子去道孚附近的一座山,許多大石頭上原本沒有咒語,上師跟大家說:"我們好好祈禱,六字大明咒可能會顯出來。

"弟子們依教奉行,念誦祈禱兩天后,在那些石頭上顯出很多紅色的六字大明咒。

上師說:"這是因為我們在祈禱時所觀想的本尊是紅色聖觀音的緣故。"藏地對六字大明咒的重視還可從現實生活中人人只要會說阿媽便會念"嗡嘛呢叭咪吽"得知。

至於江蘇、浙江、福建、廣西、等地的民間,以及南洋(東南亞一帶)的華僑,他們雖不知有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卻沒有一個不知道觀音菩薩的,所以俗語說:"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由此可見觀音菩薩在世界人們心中的重要位置及各地人們信仰的一致性。

六字真言"嗡嘛呢叭咪吽"是聖者觀世音利益六道眾生的神咒。漢地一般常用於給活人求福求慧、消災免難時祈禱念誦,藏地不但是救度活人,尤其是超度亡人時也主要依靠此六字真言,因為六字真言為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從光明自心共同流露宣說,故與阿彌陀佛本心無二無別,故念其共同所宣說的心咒也一定能獲得阿彌陀佛與觀音菩薩的功德加持,現世安樂幸福,命終也必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觀音六字真言的功德,在經續中有專門宣說其廣大殊勝處。

"嗡嘛呢叭咪吽" ,乃幻化之身文字,能成辦各種利益;也是語文字,能成辦念誦。伏藏大師列繞朗巴(法王如意寶前世)之伏藏品中雲:"十方一切諸善逝,最極精華如意寶,皆集於此六字咒,能速成就三世佛。"若念修此隨欲成就之諸佛精藏如意寶者,則能寂滅一切暫時之疾病、饑荒、刀兵以及四大之損害等違緣,壽命福德財富受用等增上廣大,諸佛菩薩及龍天護法聖眾垂念守護。

並能將無始來所造之業,煩惱、痛苦、罪障及其習氣無餘清淨,遠離輪回、惡趣、中陰之一切痛苦,往生蓮花莊嚴極樂剎土,最後獲得一切智智之佛位。

一切經、續、竅訣及教言藏皆言:此乃欲求解脫者之唯一如意寶,故當精勤修持也。

六字大明咒如此殊勝,而非薄福之人所能值遇。

如《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佛對除蓋障菩薩說,當時佛為求得"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於無量世間供養千萬俱胝如來,尚未求得,後因承事供養勝蓮如來方才得到,而勝蓮如來亦由承事供養無量如來方得此法。所以如今大家能念修此法,應當生感恩心作稀有想,來信受奉行。

如果真正具足正知正見、對佛陀教法有不可思議、不退轉的堅固信心,又對此咒王普被三根的不可思議加持力有了定解,則不但白天連晚上睡夢中也會精進念誦此咒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