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3 21:37:05
學習次第 : 進階

初機學佛決疑  知義法師著

 

宗教的目的都是勸人為善 只要為善 何必信教?

 

這是一般人的共同觀念,原因是不明白宗教的道理和目的所造成的。你不信教,我沒有理由反對,但有權不同意你這種看法。

 

雖然其他宗教也勸人行善,但在方法上卻有很大的差別,佛教勸人行善,同時又「防患於未然」的勸人止惡,否則就像無底的水桶,永遠是灌不滿的。因此佛法首先勸人不要殺生和食肉,以養仁德。可是其他的宗教卻贊成肉食,說什麼天生萬物以養人,不食就違反了上帝的意志。如果認為這話是對的,那麼廁所裡的蛆蟲也是萬物之一,也應該吃才對。而肉食既能養人,那吃肉的人就不該生病和死亡。現在有少數無知之徒,認為素食的人傻,他不知道因果的厲害,等到將來受報的時候,就悔之莫及了!

 

宗教對人生是很有幫助的,我認為教要信,但是不要迷信,千萬要把佔小便宜的心理丟開,客觀的看看各種宗教的書籍,然後「擇其善者而從之,雖不中,亦不遠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