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25 09:14:28
尊貴星雲法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2/25 09:11:44   編輯部

何謂佛性 

星雲法師著

何謂佛性?佛性就是成佛的性能。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性能,只是自己不知道罷了。當初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樹下金剛座上開悟,悟道以後,第一句話就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得。」

什麼是如來的佛性呢?就是每一個人本來具有的性能。任何東西都有性能,性能好價值就高;人也有性能,比方說我能苦能樂、能忙能閒、能早能晚、能飽能餓,這表示性能很好。因此每個人都要發揮自己的性能,甚至於將來都可以成聖成賢、成佛做祖。何謂佛性呢?

一、處凡愚而不減:雖為凡夫,處在愚痴的人生裡,佛性並沒有減少,而且是人人本具、個個不減的。

二、在聖賢而不增:對佛、菩薩而言,佛性是不增不減的,所以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是已覺悟的人,而人是沒有覺悟的佛。覺悟有先後,但佛性是平等的。

三、住煩惱而不亂:人在煩惱裡,儘管有是非人我,佛性卻絲毫不亂。就好像黃金,你把它做成金戒子、金耳環、金手鐲,甚至於金筷子、金碗、金手錶,雖然千差萬別,可是黃金的本性是不變、不亂的。所以我們人儘管在五趣六道裡面流轉,驢腹馬胎,佛性仍不亂不變的。

四、居禪定而不寂:在禪定裡,佛性是朗朗光照,如明鏡能照見萬物,不失功能。

每一個人本自具足的佛性是什麼?
一、處凡愚而不減。
二、在聖賢而不增。
三、住煩惱而不亂。
四、居禪定而不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