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9:08:39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一)

《證成現象即佛論》,是關於密法見解方面的一個比較短小的論典,下面將簡略講述。

一、造論五支

按照印度那爛陀寺的傳統,聞思論典可以從五個不同的角度去瞭解:一、該論作者是誰?二、從頭到尾的內容是什麼?三、該論屬於經、律、論三藏中的哪一部,或者小乘還是大乘,顯宗還是密宗?四、撰寫該論的必要是什麼?五、該論為誰而著?

第一,該論作者是誰?

該論的作者,是甯瑪巴最偉大的成就者之一——榮森班智達。他的著作雖然有些零散,但都是用最簡單的方法宣講最深奧的見解,所以非常精彩。

第二,論典總義為何?

該論最核心的主要內容,是講密法裏面的萬法即是佛的壇城,也即萬法乃清淨的現象。

第三,該論屬於何類論典?

該論屬於大乘密宗內密的論部。

第四,撰寫該論的必要是什麼?

無論是修本尊法還是其他法門,密乘行人都離不開清淨見。

學過密宗的人都知道,生起次第修法就是修佛尊和佛刹的清淨現象。如果沒有清淨見,不認為眾生即是佛,煩惱即是佛智,世界本來清淨,而強迫自己將眾生觀想為佛,將世界觀想為佛刹,因為見解與修法背道而馳,最終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修生起次第之前,清淨觀非常重要。

第五,該論為誰而著?

該論針對的眾生,是對密法有信心,以及希望修學密法的人。

通過五個方面的介紹,就能瞭解本論的大致框架,接下來稍微詳細地解釋此論。

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宣講了顯宗的三個要點——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性見。密法的三主要道也差不多,是出離心、菩提心與清淨見。在清淨見當中,包含了顯宗的空性見。

出離心與菩提心的重要性與修法等等,在我的其他書中已經講了很多,所以不需要再講。此處要講的,就是清淨見。

清淨見是密法最核心、最重要、最突出的獨到見解。雖然顯宗的《維摩詰經》也很清楚地講述了清淨見,承認世界的本質不是我們所看到的不清淨的大千世界,而是清淨的佛刹,但除了《維摩詰經》等少數經典以外,很難在顯宗經典中找出清淨見的內容;另外,雖然第三轉*輪中廣泛地論述了如來藏,但除了如來藏以外,我們很難找到一個更清楚、更深廣的清淨見,所以,顯宗的清淨見沒有密法裏講得清晰詳細,而且顯宗也沒有提供任何關於清淨觀的修法。

凡夫的五種感官所感受的世界,是不清淨的,但經過長時間的修行,到了菩薩八地的時候,很多煩惱障、所知障斷除以後,雖然還沒有成佛,但已經開始看到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這個世界的真正面目有兩種:一個是空性,這在顯宗經典裏面已經講得非常完整;另外一個面目,就是清淨——世界就像極樂世界一樣純淨無染。只是因為凡夫心裏有障礙、有罪業,所以無法感知。諸法本來清淨的觀點,在密宗裏面講得非常清楚,不但講得清楚,而且還有與之相應的修法,所以我們一定要學好這個非常重要的論典。

下面切入正題,開始講論典正文。

二、正論

(一)解釋論名

論典的名字,叫作《證成現象即佛論》。所謂現象,就是我們的五種感官所接觸到的這個世界。

所謂,是指清淨的境界。其中包含兩種意思:第一種,是我們平時觀想的阿彌陀佛、藥師佛、釋迦牟尼佛等佛的報身與化身;從更深的層次來說,真正的佛是佛的法身,也即我們心的本性如來藏。佛的化身是為了度化眾生,而在眾生的面前示現的一種比較符合凡夫觀點的形式,實際上不是真正的佛。真正的佛,是佛的法身,也即心的本性如來藏。

關於這一點,達摩祖師的《悟性論》和《血脈論》中講得也比較清楚。雖然這兩部論典的文字不多,但其中所講的如來藏,與密法所講一樣。所以我們認為,達摩祖師當年傳的禪宗法門,不是單純的顯宗修法,因為其中的境界非常高,可以說已經超越了普通顯宗的境界,而且其開悟、引導的方法與修法,都非常接近密法。

所謂證成,也即證明,通過各種各樣的理由,去證明現象即佛萬法就是佛的壇城成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