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8:46:57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十一)

5)直接證明

直接證明的公案說:有幾個人來到恒河邊聊天、探討。其中一個人說道:在地獄眾生看來,我們現在看到的恒河,是由鐵汁、銅汁組成的;而在餓鬼道眾生看來,又是血、膿等骯髒的液體……

這時,有幾個餓鬼道的眾生也來到河邊探討。一個餓鬼說:雖然在人的眼裏,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條血膿之河,是由水組成的,但我仍然認為,河流組成物的本質不是水,而應該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血和膿。

另外一個餓鬼說:我持相反觀點,我認為,我們現在看到的膿血是一種業力顯現,是不正確的,河流的本質,應該是人看到的樣子。

這時,旁邊又有一個比較有知見,可以用證成因來推理的餓鬼道眾生開口了,他說:實際上,我們今天看到的這條河流,它的本質就是水,因為在人類將善根功德回向給我們的時候,我們也能夠看到是水。

同品周遍:如果人類回向給我們的時候,我們能看到它是水,那它的本質一定是水。因為之前我們的業力太重,致使自己看不見它本質是水,修行比較好的人通過禪定與菩提心的回向,使我們業力減輕之後,我們才能稍稍看到一點河水的本性。

這個理由是成立的。餓鬼道的眾生看不到水,是因為他的業力。相對來說,人類的業障要淺一點,所以人類之所見也比餓鬼道的眾生看到的要高一個層次,與物質的本性稍微接近一點。

打個比方,假如有人說,天空是藍色的。雖然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平時看不到藍色的天空,但在天氣比較好的時候,還是可以看到天空的是藍色,只是因為時常有烏雲遮蔽了天空,所以看不見澄明碧藍的天空,但誰也不會否認天空是藍色的。

同樣在河邊,不同境界的人之間,也可以有這樣的對話。

凡夫:密宗認為,水的本體不是水,而是甘露 。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我現在看到河裏流的就是水,所以水才是它的本體。

另外一個人反駁道:河水的本體不是水,而是甘露,不僅密宗認為它是甘露,而且八地菩薩看到的也是甘露。甘露的結論才是準確的,我們現在看到的不準確。

此時,旁邊的第三者利用證成因來判斷了二人的對錯。他說:我的立宗是,這條河水的本質是甘露。雖然從我們五種感官的角度去看,河水永遠是水,不是甘露。但密宗修行人在成就本尊悉地,得到佛菩薩加持的時候,就能看到清淨的顯現——甘露。在沒有成就的時候,因為業障深重,所以他看到的是河水;業障適當減少以後,就能看到甘露。如果這條河的本體不是甘露,那他即使成就了,也不可能看到甘露。

同品周遍:因為,修本尊法或其他法門成就的時候,所看到的水是甘露;從顯宗的角度來說,在八地菩薩的境界中,我們看到的水在他們看來就是甘露,所以甘露是它的本體。

任何人都會承認,沒有業障的時候,或證悟之後的所見是真實的;有業障之際的所見是不真實的。如果證悟以後所看到的,竟然比沒有證悟時候所看到的還不準確,越證悟越顛倒,那是說不過去的。

總而言之,相對下層眾生來說,上層眾生的境界更為準確,但除了佛的境界以外,其他所有的顯現都不是絕對準確的,只有佛的境界才是真正絕對準確的。這就足以證明,任何物體都有不同的顯現,這不僅是大乘顯宗和密宗公認的,而且也是小乘佛教的觀點。

譬如,小乘佛教經典中有這樣的記載:目犍連的母親墮地獄的時候,目犍連通過神通和佛的加持,把她從地獄裏面救了出來。但當她來到人間以後,卻看到恒河的水仍然是她在地獄裏面看到的景象,雖然她已經脫離了地獄,但她的業力仍然會呈現出地獄的顯現,即使救出來了也沒有用。

其他小乘經典中也記載:一位聖者到餓鬼道去救度眾生,他舉步進入一座無量宮殿,發現裏面有一位美女餓鬼,其椅子的四條腿上拴著四個餓鬼。美女餓鬼供養尊者一些食品,並且再三囑咐:如果這些餓鬼向您要食物,你千萬不要給它們!說完她就出去了。之後,四個餓鬼果然向他討要食物。尊者順手給了一個餓鬼一點食物,沒想到食品卻變成糠秕,當給另一個餓鬼的時候,食物變成了鐵錘,尊者接著拋給剩下的兩個餓鬼,食品到了它們的手中,分別變成了她自己的肉與膿血。

聖者手裏的食品,卻在餓鬼眾生的手裏變成了另外的東西,這都是業力的顯現。

顯密公認的《維摩詰經》中講得很清楚,八地及八地以上的菩薩看到的,都是清淨的顯現。

如果物質的本體不是清淨的,那不是成了八地菩薩看到的都不是物質的本性,而是一種幻覺了?!這顯然是不成立的。

釋迦牟尼佛在顯密經典中,描述了各種各樣的世界。顯宗《俱舍論》所講的宇宙結構,與密宗《時輪金剛》所講的宇宙世界截然不同。都是佛宣說的,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時輪金剛釋》中講得很清楚:其原因有兩個,一、從勝義諦的角度來說,無論《時輪金剛》裏面講的宇宙,還是《俱舍論》裏面講的宇宙,都是不成立的;二、從世俗諦的角度來說,兩個世界本來就是心的顯現,隨時有可能發生改變——有些眾生在某個時間和空間中,有可能看到的世界像《俱舍論》裏面所講的一樣;而另外一些眾生在另外特定的時間空間中,又有可能看到的是《時輪金剛》裏面講的樣子。為了讓眾生斷除對宇宙世界的執著,所以佛陀才隨順當時的學者和外道,宣講了不同的世界。

佛的真正用意,是讓我們覺悟——看清世界的本質而不是現象,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內而忘其外才是佛陀的宗旨,其他無關緊要的東西根本不需要爭論。

大家要清楚,《時輪金剛釋》是著於一千多年前的文獻,那時候的天文學沒有如今這麼發達,那時候也沒有人對世界觀的不同提出質疑,所以這種說法不是臨陣磨槍的敷衍,而是佛陀有意而為之的。

大家都認為,地球是一個球形的物體。對目前在地球上生存的60多億人來說,這樣的宇宙觀是準確的。如果誰敢說地球是其他的形狀,立刻會有人起來反對:這是一派胡言!

不同的眾生去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物體,其結果是不一樣的。這是佛教的重要觀點,除了佛教以外,其他無論哲學還是自然科學中的證據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沒有色盲的人看這個世界,是有顏色的;而色盲看這個世界,卻是沒有顏色的。如果60多億人當中只有1億人不是色盲,而另外60多億人是色盲,則肯定會得出這個世界是沒有顏色的結論,如果有人膽敢說這個世界有顏色的話,那肯定會受到嘲笑,因為多數人的觀點與其不一致,所以極少數人的所見是不正常的。另外,人類肉眼能夠辨別的一些光和波長,其他一些動物卻不能辨別,如果人類和這些動物同時去看相同的物體,就會得出相對而言正常非正常的結論。

一般而言,界定正常和不正常的界限,是以大多數人為依據的,若是少數人在特殊的空間與時間看到的,都叫做不正常。但這種分析方法是錯誤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