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9:02:04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四)

 

3、析疑

在對方提出這三個疑問以後,作為正方的密宗方對第一個問題回答道:如果從凡夫五種感官的角度去分析,佛就是佛,煩惱就是煩惱,眾生與佛有天大的差別。如果你說的證據,一定要在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這個範圍中去找,那也無法實現,因為我們的眼、耳、鼻、舌、身從來都感覺不到現實世界就是佛。這就像正在做夢的時候,誰也無法拿出證據,證明自己正在做夢,自己所感知的現象是假的一樣。因為夢裏吃飯會飽肚子,夢裏吃藥可以治病,夢裏吃毒藥也會中毒。只有在醒過來以後,才能確定那是假的。因為它不符合自己的現實生活。

同樣,我們不能因為自己的感官世界裏沒有證據,就得出沒有證據的結論。本來凡夫的視角與佛菩薩的境界就有高低差別,就像醒者與夢者的差別一樣。高的境界可以否定低層次的境界,從佛菩薩證悟的境界去分析我們所在的世界,就能把一切看得一清二楚。

譬如說,要證明萬法空性,也不可能讓我們的眼睛拿出什麼證據,因為眼睛看到的,都是存在的東西,眼睛自身無法對看到的東西進行分析,而只能把看到的資訊傳遞給第六意識,然後通過第六意識得出這個東西存在的結論。但我們可以通過其他證據,來證明眼睛看到的東西是假的,實際上不存在。

所以,此處需要引入一個重要的觀點,叫作清淨觀(也稱淨觀、淨觀量、勝義諦)。中觀抉擇空性的邏輯,叫作勝義量或勝義因。而抉擇清淨,就需要淨觀因,也即通過邏輯推理,抉擇一切萬法的本質是清淨的。

《定解寶燈論》的第六品,講的都是淨觀。麥彭仁波切也說過,他推理的依據,就是榮森班智達的這部小小的論典。而這部論典的依據,則是蓮花生大士等四位成就者撰著的一部金剛密乘論典。那蓮花生大士又是怎麼寫出來的呢?一方面,我們可以說,蓮花生大士是佛,所以有資格像釋迦牟尼佛一樣,將自己證悟的經驗與境界傳下來;另一方面,如果還要再往上追究源頭,那就是密宗的《大幻化網》。

顯宗永遠不會說,在佛的境界當中,也存在著不清淨的現象。但是問題就是,顯宗不承認凡夫現在所感知的世界就是清淨的,而只承認萬法空性,不是在修行之後轉化為空性,而是物質當下的本質就是空性。即使通過修行,也無法轉化物質的本體。龍樹菩薩在《中論》當中也講過:本性是不能改變的。因為世俗諦中所有萬事萬法,都可以通過因緣來改變,所以世俗諦中看到的東西,都不是它的本質。最後不能改造的,是空性與佛菩薩的智慧光明。凡夫眾生深受煩惱污染,所以看不到心的本性,也不明白日常生活中的痛苦與快樂等等,都不是心的本體。

通過生起次第修法可以改變物質的現象,但它改變的只是一種錯覺並不是物質的本體,那物質的本體是什麼呢?

如果今天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是它的本性,那感知這一切的有境——眼耳鼻舌身就肯定是準確的。這樣一來,就不得不承認,最後佛菩薩看到的清淨世界反而不是物質的本性,佛菩薩的感官是錯誤的。

但物質的本體永遠都是清淨的,這種說法誰也無法駁倒。

在最狹窄、最表面、最低層的範圍內,在不假思索、不經修行,只是跟隨眼耳鼻舌身的時候,可以承認萬法不是佛的壇城。在這個範圍當中,佛教也是非常唯物的。包括有些西方哲學家與科學家,也說過佛教很唯物。

懂得這些道理非常重要。因為目前多數人比較瞭解中觀的推理方式,能夠證明一切法是空性。但如果不能證明如幻如夢的現象實際上是佛的壇城,不能建立一個清淨觀,則連修加行的金剛薩埵修法都失去了理論基礎——眾生到底是不是五部金剛薩埵?如此觀想的意義何在?……所以,這是密法中非常核心的問題,與我們的修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無論是修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都離不開清淨觀。

懂得清淨觀以後,就能清楚密宗迅速、快捷的深奧秘密,進而通過特殊的修行而快速地取得成就。

論典中講到,雖然由我們的眼、耳、鼻、舌、身等有漏且有限的邏輯,去證實萬法清淨很困難,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唯一的辦法,就是淨觀因。另外,有些人雖然沒有通過各種邏輯或理論去推理,但因為佛經,尤其是密法中講了一切法是清淨的現象,所以他立刻會深信不已;還有些人通過上師的竅訣,比如大圓滿、大手印等竅訣,也能通達世界是佛的壇城,雖然自己沒有經過思考和分析,但卻對此堅信不疑,那也沒有問題。

第二個問題的答案:

萬法即佛的壇城是佛的境界,是最終極的真理,所以,絕對是了義。就像第三轉*輪強調光明,因此而成為了義經一樣。

第三個問題的答案:

需要證據,則有四個不同的證據。這四個不同的證據或道理實際上不是密法特有的,在顯宗第三轉*輪的《解深密經》中,就講到了這四個道理,因明裏面也會提到這四種道理,那就是:一、作用道理;二、觀待道理;三、法爾道理,也叫做法然道理;四、證成道理。

(四)細說四種道理

下面通過這四種道理,來證明一切法本來清淨。

1
、法然道理(法爾道理)

什麼叫做法爾、法然呢?就是自然的法則。就像火為什麼是熱的,水為什麼是潮濕的一樣,雖然深究其原因,其中各有各的道理,但就一般層次來講,這就是自然法則。火就是灼熱的,水就是潮濕的,不需要再去找理由。

同樣,為什麼一切法都是佛的壇城?很簡單,因為這就是自然法則,不需要理由。

有些人一聽到此處就懂了,明白了,無需任何解釋、任何理由,因為這些人是成熟的上等根機。

這就像我們經常在禪宗公案,或大圓滿、大手印裏看到的一些證悟方式,以前很多成就者,譬如禪宗六祖等祖師,藏密的很多成就者,以及印度的八十位大成就者,都是在明白這個道理以後恍然大悟的。但這種證悟方式只適合於那些根基非常成熟的人,像我們這樣的人肯定就不行了,因為這個道理在我們聽起來似乎太簡單了,光是這一點是不可能認同的。我們一定要問為什麼?一定要探究其緣由。還要有其他更詳細、更有說服力的證據,我才能夠接受,於是就有了第二、第三,尤其是最廣講的第四個道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