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9:00:04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五)

2、作用道理

1)作用道理的概念

通過抉擇果法,從而認識、確定、推測其因法是什麼,就稱為作用道理

簡單的說,在沒有吃某種藥,或服某種毒之前,不知道它有什麼樣的效果和能力,但在服藥之後病人的病治好了,或服毒以後中毒生病,甚至喪生了,就可以得知此藥物的治療效果或毒品的危害。這就是作用道理的實際應用。

根據結果推知其因的推理方式應用十分廣泛,包括日常生活、哲學、邏輯學、佛教的因明等方面都時常可見。

2)抉擇萬法清淨

如何推測出一切法都是清淨的結論呢?

學密者在見解上證悟一切法的本性為清淨以後,通過修習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兩種修法,就能使自己的身、口、意,與佛的身、口、意融為一體,這就是成佛。通過成佛的果可以推知,這種見解和修法有能力讓人成佛。

但我們還可以這樣懷疑:雖然這種觀點可以讓一個人成佛,但也不能確定萬法當下清淨啊?也許萬法當下並非清淨,只是通過長時間的修行,慢慢轉化為清淨的呢?這也是顯宗的主流觀點。

事實並非如此!見解就像眼睛,有了見解,修行才不會盲目。如果見解和修行,也即理論和實踐相互矛盾、背道而馳,那其中一個肯定有錯,最終也不會取得成就。

然而事實卻是,密宗修行人在資糧道,甚至剛剛開始入密修行的時候,依賴殊勝的針對性修法,就能顯現萬法清淨的現象。不僅學密者,顯宗行人修到八地的時候,也能感知萬法清淨的境界。

最關鍵的是,如果萬法本體不是清淨,則僅僅通過觀想,也不可能把它轉為清淨。就像萬法的本質是光明如來藏,是空性,所以凡夫再怎麼執著它為不空、真實、實有,也只是我們的主觀臆想,依憑無邊無際眾生的心力,也無法改變物質的空性與如幻如夢的真相一樣。

既然通過觀想萬法是佛的壇城,最後能真正獲得成就,這說明我們的觀想是符合實際的,萬法清淨的觀念沒有錯。

佛經中講過一個比喻,在釋迦牟尼佛出世之前,世上有一種如意寶,雖然它也是一種珠寶,但與其他僅僅具有裝飾、治病功效的珠寶有所不同——如果獲得此如意寶並加以供奉、祈禱,就能讓我們心想事成、發財、長壽等等。

假如獲得了如意寶,卻不知道如意寶的價值,把如意寶當成普通珠寶,沒有供奉、祈禱,那如意寶與普通的珠寶一樣,也不會發揮它的神奇功效。只有慧眼識珠的人發現它不是普通珠寶,繼而清潔、擦拭、供奉、祈禱,如意寶才能發揮作用。但在沒有被人識別出來之前,它一直都是如意寶。

這一比喻說明,如意寶自來就具有讓我們發財、長壽的能力,只是不一定被發現而已。早一天發現如意寶,並了知其功用,繼而供奉、祈禱,就能早一天滿足發財、健康等需求。

彌勒菩薩的《寶性論》中,也運用了這種推理的方式。《寶性論》最主要的觀點,就是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都是佛,其心的本體是光明如來藏。

但一般人卻不但沒有這樣的觀點,而且還會因為這種說法與自己平時的觀念有嚴重衝突,繼而會提出反駁。

凡夫永遠只會相信自己的五種感官,只有自己看到、聽到、摸到的東西才認定為是真理,凡是與自己的感官所知稍有一點衝突的觀點,統統判定為是虛假的錯覺、迷信和邪見。雖然自己心的本性是光明清淨的佛,凡夫自己卻無法了知自己的本性。

通達佛陀第三轉*輪意趣的人,一般不會排斥密法的清淨觀,因為二者的見解是一致的。比較遺憾的,是顯宗的主流思想基本上是二轉*輪的空性,宣講三轉*輪光明如來藏的論師為數不多,故而導致很多人詆毀、排斥密宗。

如果精通了作用道理,則不需要其他推理方法,也能得出萬法清淨的結論。

通過以上推理仍然不承認萬法清淨,那就可以再推薦另外一個道理——觀待道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