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9:04:07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三)

(三)辯答

1、綜述

當一方提出辯論主題後,立即有人站起來反對道: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切現象怎麼可能是佛的壇城呢?不可能!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幻覺啊,怎麼可能是佛的現象呢?這是反對方提出的第一句問難。

本論對此回答說:我們並不否認我們看到的世界是眾生的幻覺,但除了眾生的幻覺以外,並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佛的壇城。

這個問題在《悟性論》中也說得很清楚,眾生與佛,相當於水和冰的關係。當溫度降到零下的時候,水就會結冰;溫度上升到零上以後,冰就融化為水。除了冰以外沒有水;除了水以外,也沒有冰。雖然冰是固體,不是液態的水,但除了固體的冰以外,並沒有液態的水。冰融化以後,就變成水,冰是水的另一種存在形式,冰與水二者,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

同樣,在眾生的眼裏,佛的壇城就成了不清淨的世界;而在佛的眼裏,眾生看到的不清淨世界就是清淨的壇城。除了眾生的幻覺以外,沒有一個清淨的壇城。無論誰想否定這一點都辦不到!

首先,外道認為,有一個常住不滅的自我或造物主;小乘佛教認為,物質是存在的;唯識宗認為,外面的物質不存在,只有內在的精神存在,物質是幻覺,精神才是實有的;中觀宗認為,從勝義諦的角度而言,無論是物質也好,精神也好,都不存在;而密宗卻認為二諦無別。所謂二諦,是指勝義諦與世俗諦。其中的勝義諦,是指佛的境界——如來藏、光明、空性;其中的世俗諦,是指普通人的五種感官所接觸到的世界。因主張二諦無二無別,故密宗也稱為金剛乘。

雖然從外道到密宗,有著層層遞進的一系列不同觀點,任何一個物體,不同人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可以有成千上萬的觀點。但所謂的不同,其實只是主觀上的差異而已。就客觀而言,所有存在的東西,無論外在的還是內在的,真正實實在在存在的本質或對境只有一個。

儘管有些人認為這是佛的壇城,有些人認為這是不清淨的,有些人認為可以轉化為清淨的,但實際上除了我們看到的這個世界以外,沒有一個獨立的、清淨的佛的壇城存在。

密法認為:一切法都是佛的壇城,煩惱即是菩提,眾生即是佛。除了眾生以外,沒有獨立存在的佛的法身。除了我們的阿賴耶識以外,不存在另一個獨立的如來藏。

有人會不明白:阿賴耶識是無常、不清淨的,而如來藏卻是常有、清淨的,兩個矛盾的東西,怎麼會是一體呢?

此處說的,是二者的本質,就像前面講的水和冰的例子一樣,無論顯宗密宗,很多論典都不約而同地用了這個比喻來說明這個問題。

下面進一步證明這一點:

前面講了,佛是指心的本性如來藏,而眾生則是我們的意識、阿賴耶識等等。

按照常人的觀點,佛與眾生的差別,就是因與果的關係——凡夫眾生經過多生累劫的修習,在圓滿二種資糧,斷除所有煩惱之後,才可以成佛。其實,這種因果關係只是一種幻覺,就像夢裏夢見春天種地、秋天豐收,因果之間有著明顯的差別,但實際上夢裏根本不存在什麼因果,一切都是幻覺一樣。眾生與佛之間,並沒有本質上的差別。

2、提出疑問

此時,論中的反對方又提出疑問:第一,值得懷疑的是,如果你按照《中論》的觀點,從空性的角度去說,眾生、佛、世界都是空性,所以無二無別,這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從現象的角度去說,就說不通了,因為那樣一來,就等於煩惱和輪回根本就不存在了。假如輪回、煩惱都不存在,我們又何必學佛?況且輪回不存在一說,也分明違背了我們的感受,我們明明感覺得到輪回、煩惱的存在啊?第二,我知道佛經中有眾生即是佛煩惱即是菩提的說法,但這些說法究竟是了義還是不了義的呢?第三,你憑什麼說一切現象是佛的壇城,你有什麼邏輯、理論或證據能證明呢?

我們不能以為這只是顯宗的觀點,捫心自問,我們自己肯定也是這樣認為:眾生與佛怎麼會是一體呢?如果佛就是眾生,那不是成了佛也在輪回、佛也有煩惱、佛也會墮地獄、做畜生了?如果眾生就是佛,那眾生為什麼還要學佛,還要積累資糧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