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8:57:30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六)

3、觀待道理

1)觀待道理的概念

所謂的觀待,就是結果好壞與否,要觀待或者依賴因的好壞。觀待道理,也即相互觀待、相互依賴的道理,具體而言,就是通過物質的因去瞭解物質的果。

作用道理是通過物質的果去推測物質的因。而觀待道理,則是通過物質的因去推知物質的果。

日常生活當中,也經常會依靠這種推理。譬如大家都知道:前期工作做得好,就會有比較好的結果;只有有了正確的方法,並為之而奮鬥才會成功。

2)抉擇萬法清淨

從觀待道理去看,清淨和不清淨的世界是果,它的因法,是眾生的心。《維摩詰經》裏面說得很清楚:心清淨的時候,外在現象自然會清淨;反之,如果心不清淨,看到的必然是不清淨的現象,這就是因和果的觀待。

當然,雖說心清淨一切清淨,心不清淨則一切都不清淨。這等於是在說,世上不存在什麼客觀的物體,一切都是主觀的現象,但這與西方哲學的唯心主義完全是兩回事。

關於心與外境的關係,從凡夫至八地菩薩之間的修行境界中也能看出——七地以下的菩薩雖然斷除了大部分煩惱障,但因為煩惱障沒有完全斷除,所知障更沒有斷除,所以看到的仍然是不清淨的現象。就現象而言,一地到七地菩薩所看到的世界,與我們現在看到的世界是一樣的;但從內在境界而言,凡夫眾生會認為世界是實有的,而菩薩卻知道世界是如幻如夢的。但到八地以後,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此時的菩薩除了通達世界的如夢如幻與空性以外,在所感知的顯像上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不清淨的娑婆世界變得清淨,就像東方琉璃光佛的世界,或西方阿彌陀佛的世界一樣。

雖然八地以上的菩薩所看到的世界和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有著天翻地覆的差異,但實際上二者所見的本體都是同一個地球,並不是因為八地菩薩的修行好、心清淨,就在地球以外,重新創造了一個新的清淨的地球。二者之所見,只是一個世界的兩種不同現象而已。

一個共同的世界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兩種現象呢?學過《定解寶燈論》並能抓住其核心要領的人應該知道,其原因,就是因為兩種現象中,一個是真實的,一個不是真實的。

誰對誰錯?怎麼去辨別呢?肯定佛菩薩看到的才是真理。因為我們罪障深重,故所見範圍也很小、很狹窄;在沒有修到八地之前,菩薩們看到的也跟我們看到的一樣不清淨,只是經歷長時間的修行,心慢慢清淨,並斷除了所有的障礙、罪業以後,看到的才是清淨的,證悟境界越高,看到的越正確。

如果處處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為主導,只相信自己的感官,只承認感官所獲得的資訊——地球就是我現在看到的樣子,不可能像西方極樂世界一樣清淨——就會將真實、準確的資訊誤以為是錯的。

有個比喻說得好:在得一種膽病的時候,會將所有白色的東西看成是黃色的,但沒有得這種病的人看到的,卻是正常的白色。兩個人看同一張白紙的時候,會看出兩個不同的顏色。雖然客觀上只有一張紙,卻因為觀看主體的不同,而產生了兩個不同的現象。其中哪一個是對的?哪一個是錯的?我們肯定會說看見白紙的是對的,把白紙看成是黃色的是錯的,因為後者患有膽病。患膽病的人經過治療,病慢慢好起來,眼睛視力也會隨之慢慢恢復,他看到的白紙也越來越白,當他的病完全康復時,他看到所有顏色,都與正常人完全一樣了。

八地以上的佛菩薩,就像沒有得膽病的健康人;而八地以下的菩薩,特別是我們凡夫,就像得了膽病的患者。從凡夫到八地之間的過程,就如同膽病患者從生病到康復之間的階段。通過這個比喻,可以非常順利地證明這個世界的本體是清淨的。

有人可能還會反駁:這怎麼可能呢?佛也說娑婆世界是不清淨的呀?我們看到的也是不清淨的,怎麼可以說這個世界是清淨的呢?

這就如同得了膽病的人與正常人的辯論一樣,其中誰是誰非,明眼人自然心知肚明。

就凡夫五種感官所捕獲的世界而言,我們今天看到的一切,可以分成正確和錯誤的兩種感知;但如果再提高一個層次,到了佛或者八地菩薩的境界時,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錯誤的,這就叫做觀待道理。

這個道理的密宗修法,就是生起次第。倘若根基非常成熟,則即使是剛剛學密的資糧道或加行道的修行人,若能認真精進修持生起次第法門,在短短的六個月當中,就能看到清淨的現象。但從顯宗的角度來說,則要修到八地以後,才能看到這些現象。

但我們不能自認為自己是上等根基,那樣的人是很難得罕見的,我們這種人連中等根基是不是都成問題,想用六個月修成,恐怕更是癡心妄想了。對我們而言,逐漸引導的方法才是契合根機的,通過鍥而不捨地努力修持生起次第,或許此生能夠看到清淨的現象。

因為顯宗沒有這種修法,故而需要長劫苦修、積累資糧,等到八地之際,方能顯現出這些現象。由於密法有很多具針對性的具體修法,所以也稱為方便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