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05 08:55:36
學習次第 : 進階

《證成現象即佛論》釋義(七)

3)清淨的內涵與不同層次

清淨的現象是什麼樣的呢?

先舉一個例子,小乘有一種白骨觀修法,是將整個世界觀成骷髏白骨。假使觀想成功,則在入定以後,會看到世界真的是累累白骨。通過這種修法,可以控制對世間萬物的貪欲心。

這是不是說明世界的本體就是白骨呢?當然不是,這只是臨時性的一種現象,經過長時間的鍛煉,讓內心出現這種幻覺,以便利用這種幻覺控制煩惱,如同以毒攻毒的道理一樣。

八地菩薩看到一切都是清淨的,那佛的境界是什麼樣的呢?在佛的境界當中,不存在凡夫概念中的清淨和不清淨。所謂的清淨,也只是一種臨時性的相對清淨,不是真正的清淨,這種清淨在佛的境界中也會被推翻。因為清淨和不清淨這兩個名相,是我們凡夫發明的。凡夫的語言能夠表達的所有東西,都屬於凡夫感官所感知的範圍,而佛的境界已經超越了凡夫的分別,雖然可以用光明、如來藏、空性、常住不滅等等來表達,但這種光明,並非凡夫所能看到或想像到的光明。以凡夫的語言,永遠無法真正直接地詮釋實相的狀態。

譬如說,相對於我們這個世界而言,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清淨的,但它也不是真正最終的清淨,因為它也是無常的有為法,也是有東南西北上下等各種分別的。

但我們仍然可以說,光明如來藏是清淨的。因為它不是不清淨的;如來藏是常住的,因為它不是無常的;還可以說如來藏是實有的,是存在的,因為它不是不存在的。但實際上在佛的境界裏,不要說我們現在的各種觀念,連八地菩薩所看到的清淨現象也會被推翻。最終的清淨,只能是佛的光明境界。

證悟空性、大圓滿,或者證悟禪宗明心見性境界的人,能夠心中有數,稍稍知道一點點光明的內涵。而沒有證悟空性的人即使天天都在說光明、空性,但實際上卻無法感知真正的光明和空性,因為凡夫的語言與五種感官,都無法接觸到光明。

有些書裏講過,越是接近真理,接近一切法的本質,就越沒有語言可以描述;越是遠離物質的本質,遠離真相,就越是千言萬語也描繪不盡。

當年達摩祖師準備回去之前,曾召集各位弟子,讓他們一一講述自己的境界,但每個講述者的內容都沒有得到他的印可。他的回答,無非是你只得到一點點皮毛你只得到一點點血肉而已,只有一個弟子在達摩祖師的前面一句話都不說,佇立良久,達摩祖師卻宣稱:你得到了我的骨髓

當然,如果什麼都不說,是不是就一定證悟了呢?當然不一定,但像達摩祖師這樣的聖者,卻知道弟子無言以對背後的境界,所以才會予以認可。

雖然八地菩薩的境界與修生起次第的境界不是最終的光明,但通過這些修法,卻可以斷除我們現在的不清淨觀念。即通過類似以毒攻毒的方法,首先把我們不清淨的觀念斷掉,之後就與現證如來藏僅一步之遙了。

譬如說,佛經中講,極樂世界的地面,不像我們現在所在的地球,不是由堅硬的泥沙石頭構成的,而是由富有彈性的藍寶石鑲成的,就像沙發一樣,踩下去的時候柔軟而有彈性。

果真像沙發一樣有彈性的藍寶石地面就是清淨,就是離本體很近嗎?當然不是。只是因為凡夫喜歡這樣的東西,所以佛的刹土中會如此顯現。當最後把這些清淨的執著也否定以後,才能浮現出真實的如來藏光明境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