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1:24:02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學修佛法 七、哪些人今生不需要廣泛聞思,可以直接修行成就

    另外,有極少部分的眾生因為善根深厚,可以在現世不通過聞思修這個步驟,直接獲得修行成就,這樣的眾生共有三類:

    1、對甚深了義金剛密法竅訣因緣深厚的眾生

    這類眾生前世種下了善根深厚,即使沒有學過一點點的般若法門等,都可以通過金剛密法的見、聞、系解脫而開悟成就。

    比如,以前西藏有一位非常虔誠的老太太,因為生前在別人的超度法會上見到過文武百尊的唐卡,因此死後在中陰身中,見到本尊出現時,立刻能夠認識,因此而成就了佛果。後來她兒子去見噶瑪巴法王,噶瑪巴法王告知了他媽媽成佛的殊勝因緣。

    又比如,《法王傳記》說:上師法王如意寶在文革期間,一直堅持念誦經論,有一隻山羊一直跟隨法王,因此聽到了很多傳承,其中就有密法中最為深奧的《四心滴》、《七寶藏》等竅訣法要。山羊去世後,以法王和密法竅訣的加持,這頭山羊先是往生到了香巴拉淨土,後又往生到了東方現喜刹土,並在1989年出現在法王的現量境界中,來感恩頂禮。

    2、與大成就者有深厚解脫因緣的眾生

    這類眾生也是前世善根深厚,和大成就者結成了根本上師和根本弟子的因緣關係,也不需要通過聞思修般若等的正見,直接通過大成就者上師的一些表示傳,就可以開悟而成就。比如《普賢上師言教》裏講到的,藏王赤松德贊時的大譯師貝若紮那來到甲摩擦瓦絨(今屬四川省阿壩藏族自治洲)時,遇到了接近八十歲的麥彭滾波,貝若紮那將禪帶系在他身上,禪杖靠於他的腰間,並加持開示上師瑜伽的修法,使其當晚就證悟了密宗光明大圓滿,並在圓寂時身體完全消失在法界中而成佛。禪宗和大圓滿、大手印等的成就者傳記中,有許多這樣的公案。

    另外我們要知道,這種深厚的因緣,都是和解脫相關的,而不是一般的膚淺的因緣。

    3、與殊勝易行道他力淨土法門因緣深厚的眾生

    再就是淨土法的修行人,信心純厚,說一不二,並且不斷增上信願行,等到臨終時,就像坐飛機一樣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通過西方極樂世界怙主阿彌陀佛的加持力,也能迅速開悟而一生成佛。

    比如,諦閑老法師有個弟子,以前是補鍋的,人們稱鍋漏匠師父,四十多歲了來找老法師出家,因為人很笨,又不識字,諦老讓他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很老實,就依教奉行。念了三年多,預知時至,站著去世了,老和尚看到後,讚歎他的成就,超過了一般講經說法的法師及方丈了。

    另外,虛雲老和尚有一個弟子,名叫具行,不識字,耳朵聾,白天在菜園種菜,專念觀世音菩薩,後來自己找來了一些禾稈,披袈裟跏趺坐,左手拿引磬,右手敲木魚,面向西方念佛。然後點火自焚。等眾人發現時,還跏趺坐在火灰上不動,衣物保持和之前的一樣,只有木魚和磬的柄變成了灰。當時雲南的都督唐繼堯帶領全家來看,走到身前,取下引磬,全身才因此倒下,成一堆骨灰。唐繼堯深受觸動,以政府的名義為具行和尚舉行了三天的追悼會,讓成千上萬的人對佛法生起了信心。虛雲老和尚專門為具行和尚寫了《具行禪人行業自化記》,收錄在《虛雲老和尚年譜》中,建議大家找來拜讀一下。

    講到這裏,大家可以現量感受一下自己的分別心狀態,也可以從比量來推知自己前世的善根,來觀察自己是否具有如此三種殊勝的根基,從而來決定自己是否需要次第進行聞思修。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