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1:14:03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學修佛法  三、聞思修的衡量標準

    1、什麼是聞思修的衡量標準

    聞思修的每個階段,都有它的衡量標準。其中聞的標準,是產生出聞慧;思的標準,是產生出思慧;修的標準,是產生出修慧。無論聞思修哪個法門,因果法門也好,般若法門也好,淨土法門也好,衡量的標準都是一樣的,就是是否產生出了聞思修三慧。

    2、什麼是聞思修三慧

    那麼什麼是聞思修三慧?總的來說,聞慧就是聽聞之後得到的智慧,是心裏對法義清清楚楚的瞭解,這相當於世間所說的學習知識的階段;思慧就是對聞慧如理思考之後所生起的智慧,是心裏對法義清清楚楚的理解,這相當於世間的理解知識的階段;修慧就是對思慧進行串習、修行後產生的智慧,是把法義真正融入進了心相續,這相當於世間的運用知識的階段。

    比如學修中觀的人無我,聞慧就是對於人無我的法義瞭解得清清楚楚,瞭解到了有情僅是身和心的五種蘊聚而已,即使在世俗中也根本沒有一個恒常不變的、完整一體的、不受其他因緣影響的所謂的的存在;思慧就是對於以上的法理進行了如理的思考,並最終接受,使人無我見解成為了自己的思想;修慧就是在串習了思慧,對治掉了我執習氣後,在心中產生的無我的狀態。

    又比如學習菩提心法門,聞慧就是對於什麼是世俗菩提心,什麼是勝義菩提心,它們各自形成的因素,它們的功德等等方面有個清晰的瞭解;思慧就是仔細思考了聞慧的內容,對於菩提心各個方面的合理性有了清晰的、穩固的理解;修慧就是按照思慧的指導,在現實中串習、實踐之後,內心逐漸轉變成了菩提心的相續。

    還有像學修淨土法門,聞慧就是在對經論進行聽聞、念誦、書寫等之後,心中獲得的對極樂世界的殊勝、娑婆世界的下劣,阿彌陀佛的願力、念佛的方法等等方面的清楚瞭解;思慧就是對這些聽聞到的法義舉一反三,如理進行充分思考後所獲得的正確的理解,這時再不需要翻看經論,當提起極樂世界,就明白它為什麼會是如此的殊勝,想起娑婆世界,就明白它為什麼是如此的下劣,提起阿彌陀佛的願力,就知道這些願力為什麼那麼的偉大,提起念佛的方法,就知道這些方法的原理是什麼,應該在什麼階段運用;修慧是在對於以上的思慧不斷地串習,不止是在理論上知道,已經能夠實際地體會到娑婆世界的種種缺陷,極樂世界的種種殊勝,阿彌陀佛願力的功德,以及念佛的實際效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