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1 03:06:36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如何學佛的開示(二)
桑吉銀登仁波切

 

現在我們利用一點時間教大家念誦六字大明咒:
   
嗡嘛呢唄咩吽(發音為oom ma n be me hong)。(上師教我們念誦百遍。)
   
好了,我們現在就開始吧。
   
在你們當中,大部分都是仁化的老居士了,也有一些是新居士,有的還是從韶關趕來的。說到居士,我在這裏想說一些話,其實居士沒有新老之分,在我們藏地,有七、八十歲的,也有二、三十歲的,他們都是從小就開始學佛,從來沒有新居士、老居士之分,而在你們的漢地,學了十年的佛就覺得自己好像學了很長的時間了,有的學了兩、三年也稱自己是老居士了,這是不太合理的。
   
接下來,我介紹一下我們神秘的西藏。那是個遙遠而神秘的地方,是個神秘的民族,還有神秘的宗教。我們藏族人,全民都信仰佛教。我們藏地有一句話:"會說話就會念誦六字大明咒,會走路就會唱歌",這是西藏的一個特徵。西藏的佛法,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密宗,包括四大教派,即薩迦、格魯、寧瑪、噶舉四大教派,漢語中,薩迦也叫花教、格魯也叫黃教、寧瑪叫紅教、噶舉叫白教,我本人是薩迦派的一個信徒。其實無論哪一個教派或哪一個宗派都是無區別的,都是密宗,都是金剛乘,都是從印度傳來的,是蓮花生大師傳到雪域高原的。
   
所以在我們西藏,從古到今,一直都是弘揚密法而沒有其他的教派。我信仰的和我修行的是薩迦巴,也就是花教,也是從印度傳來的。在我們薩迦巴中,有兩位在漢地較有名的,一位是薩迦班智達,一位是八思巴法王,看過中國歷史的人也應該知道這兩位大德的名字,這兩人都是忽必烈的上師,也是藏傳佛教的第一個國師,也是第一個把藏傳佛教帶進漢地的兩位大德,也是兩位文殊菩薩的化現,所以我們薩迦巴傳到今天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在國內以及全世界都有在弘揚我們薩迦的人。我們薩迦巴最主要的傳人有五祖,第一祖叫貢噶寧波,二祖叫索南遮莫,三祖叫紮巴蔣稱,四祖叫薩迦班智達,五祖是八思巴法王,他們都是從印度一個叫毗瓦巴的大師那裏得到傳承,他們傳法的心要法門叫道果。在我們藏傳佛教裏,寧瑪派是修大圓滿的,噶舉是修大手印的,格魯是修中觀的,我們薩迦是修道果的,但無論是修大圓滿也好、道果也好,這些都是佛陀傳下來的,包括薩迦的喜金剛(是道果最主要的一個本尊)。不管修哪一派,成就都是沒有區別的,這就是我們藏傳佛教。而在漢地也有幾大宗派,有淨土宗、禪宗、天臺宗等等,這些也是佛陀傳下來的,這些都是佛法,也是正法。我們學法必須求正法,這是關鍵。
   
佛經上說的人身難得,佛法難求,我們人生短短幾十年,一般壽命也就是七、八十歲,也算長壽了。我們怎樣在這短短的幾十年去修呢?所以我們必須要尋找一個正法,然而我們怎樣才知道什麼是正法呢?佛陀傳下來的就是正法,如果在世界上除了這個佛法還存在第二個佛法的話,那麼這個法肯定是邪法,我在漢地也瞭解到一些宗教門派的東西,他們打著佛法的名號,撰用佛法的一些名詞去騙我們的眾生,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我們遇到事情必須要學會觀察,我們拜師學法,我們首先觀察他是從哪里來的,他的傳承是從哪里來的,他所講的一切是否合佛法的道理,是否合當代國家的法律。
總的來說,世界也公認四大宗教,即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我們中華民族,也就是龍的傳人,都信仰佛教,佛教是中國的國教。以前聽老人說過有洋教,那是洋人的教派,今天我們不討論什麼洋教和中國的教派,但按我們藏傳佛教的說法,身為藏民,要對得起祖先留下來的佛法和法門,漢地也一樣,是祖先傳下來的東西,我們同樣要珍惜,所以做為一個民族也好,宗教也好,這個根是永遠不能變的。丟掉了根,就不是一個民族、不是一個宗教。比如我是一個藏族人,如果說我不會藏語、不懂一些藏族的風土人情,我說我是藏族人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修行哪一個法門,根是不能變的。佛法的根是什麼?是慈悲心,是無我利他,這就是佛法最主要的根。修哪一個法門都不能改變。
   
剛剛提到的人身難得,佛法難求,所以我們在外面遇到佛法的話,我們也要用智慧去分辯,這是不是真正的佛法,是不是清淨的法門。因為這個東西不是拿來玩的,不比學氣功,學這個功,那個功,學一學,沒有感應就扔掉了。學佛不是這樣的,學佛是我們生生世世依靠的東西,走錯了一步,就會令我們後悔莫及了。人誰都有過去的,也許以前我們學過這樣那樣的,或走錯過什麼路的,我們在醒悟、覺悟之後,我們就要去尋找一個正法,我們學佛,也是醒悟的一個表現,現在後悔我們還來得及,怕的是,永遠都不知道。最怕的是一些人打著佛法的名詞,打著佛法的牌照,在外面你傳我,我傳你,用一些佛法的詞語,幾個人傳來傳去。
   
佛經裏面有三世佛。什麼叫三世佛,即指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過去佛,叫燃燈佛,早已過去。現在佛叫釋迦牟尼佛,就是說現在只存在一個佛,還存在另外一個佛的話,那肯定是冒牌貨,因為不可能有第二個佛出現;也不可能有第二佛法。第三個佛叫強巴佛,漢語叫彌勒佛,這就是未來佛。這些是學佛人最起碼要瞭解的道理,佛法將來還會有很多很多的佛,來轉*輪,有一千多個佛來轉*輪,這個時間是相當長的,一個佛與一個佛之間的時間按科學家的說法,有幾萬年,幾億年,所以在這漫長的時間裏,在所有的佛中,只有釋迦牟尼佛,才會傳金剛乘,才會傳密法,別的佛都不會傳這樣的法,今天我們有這個因緣和密法結個緣,是無始以來修來的福報,所以我們要加倍珍惜這個因緣,如果我們遇到了這個法而不抓緊修,象草一樣扔在一邊的話是沒有用的。
   
我們學佛通常提起三寶,也就是佛寶、法寶、僧寶。我們現在是皈依三寶的佛門弟子,我們應該說知道我們皈依三寶後,要做些什麼,我們看一些佛經常常提到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就是我們應該做的。要尊重一切眾生,如果不尊重的話,我們怎樣生起菩提心呢?那我們怎樣去尊重眾生呢?首先我們考慮我們自己要什麼?要得到什麼?哦,原來我是想得到快樂和幸福;那一切眾生也肯定想得到快樂和幸福,不願意生老病死,不願意痛苦、不願戰爭,那麼別的眾生也是一樣的。我願意什麼,眾生也願意什麼;我們不願意什麼,眾生也不願意什麼,我們為眾生服務,這就叫行善。眾生的生命是一條命,我們的生命也是命,大家是平等的,所以我們不能傷害任何一個眾生,這是三寶弟子必須這樣做的,這叫行善。不是有一句話叫行善積德嗎?那什麼叫行善,什麼叫積德,這是我們應該知道的,所以說我們現在的好事也好、壞事也好,都是我們自己造出來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佛教認為沒有哪一樣東西是別人給我們,或說是上帝懲罰我的,沒有這樣說的,一切的東西都是自己造成的,特別是自己的心造成的,比如說一些惡的報應,也是自己的貪念造成的。
   
什麼是貪念呢?比如說我們現在所說的貪官,也是一種貪,而作為人,誰會沒有貪念呢?貪念是會有,但貪念要有限制,有吃、有住、有穿的、身體健康,就應該可以滿足了;不然的話,永遠的貪下去,那這樣的後果是相當可怕的,這樣的貪是無底洞,這些後果也不是別人懲罰給我們的。比如現在我們自己做錯了一些什麼事,偷也好、殺也好、貪也好,還有其他什麼的也好。等到報應來時,才去求神求鬼,你這樣求神求鬼又有什麼用呢?當時又不是這個神,那個鬼叫你這樣去做的,是我們自願要去做的,就得自己去承受一系列的懲罰。那麼我們學佛,去行善積德,然後家庭和睦、身體健康、再去升官發財;而反過來,先升官發財、家庭和睦、身體健康、再來學佛,也是有的。有的人學佛以後,認為什麼都要滿足,什麼做生意要發財來啦,人要平安啦,這些也是可以的。但這不是一種清靜心的學佛的方法。清靜心的學佛的方法,就不是為我去學,不是為我去修;而是為眾生去修,為六道眾生去學佛法,這才是一個真正佛弟子的學佛方法;不然的話,有人認為學佛是打打坐,上上香,打坐為了什麼,為了身體健康,上香為了什麼,為了平安了。很多學佛的人就懂得這個,那麼佛法是太消極的法門了,這也不是佛法。
   
特別是我們兩廣這個地方的人,家家戶戶都供觀音,但在過年過節還殺雞殺鴨的,以後絕對不能,看到朋友這樣做,也要勸阻,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的,什麼叫大慈大悲?對誰大慈大悲?是對六道眾生大慈大悲。觀世菩薩是六道眾生的大恩大德的母親。人也好,畜生也好,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兒女。比如一個母親,別人把她的兒子殺掉,再煮給她吃的話,那她會高興嗎?不可能的。她肯定會傷心的,很痛苦的,因為這個肉是她兒子的肉。觀世音菩薩和其他佛一樣,不管殺雞也好,殺鴨也好,供養這些的話都是相當相當不道德的事情,對自己來說肯定沒有任何好處對觀音來說,也肯定沒有什麼好處。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是為了六道眾生而大慈大悲,我們也要懂得這些道理。
   
我們兩廣這個地方,供了觀音,又供祖先,又供地主天官什麼的,但人人都知道佛是最大的,有許多人在供祖宗的牌位的旁邊又供一個觀音,這樣是不好的。比如說拜祖宗,我們都知道這樣的邏輯,有過去、現在、未來,都相信有前世、今生和來世,有生就有死,人死了是不是就象燈滅了一樣,什麼都沒有了呢?也不是這樣的,只不過是人的肉體沒有了,肉體變成了土了,而他的靈魂是永遠存在的只換了一種生存方式生活,他也不可能永久地在棺木裏,那麼我們拜祖宗會有效果嗎?作為三寶弟子,我們在皈依時就發願,除了皈依佛外,不皈依其他神鬼的外道,這也是皈依的一條戒律。相信他有來世,希望他能投胎,不要永遠在棺木裏面,但我們這樣去求,又有什麼用呢?也許祖先這時已投胎變成了豬,馬上就要被宰了的豬,那麼他還能保佑我們什麼嗎?因為他自己都保佑不了自己,又怎能保佑我們呢?那麼我們要報答祖宗的恩德,這是天底下每一個做兒女的心願。
   
怎樣去報答呢?那我們就多做好事,多行善,做一個善人,多念念六字大明咒,多祈禱觀音菩薩,希望他們早日投胎做人,早遇上佛法,不斷地這樣去祈禱,去回向,就是最好的報答方法。這也是我們要注重的。
   
每一次我們講法,在法裏面就有很多很多的分別,有的人說淨土好,有的人說禪宗好,有的人說密宗好,究竟哪一個好,有的人說乾脆三個一起修算了,而如果我們沒有分辨能力的話,不知哪一個好,也許都好;而到了最後,是一心一意的專修一個法門是最好的。比如小孩子吃糖一樣,一開始看到很多的糖,都想把它們全部吃掉,其實每一個糖都好吃的。象我剛才提到的這幾個法門都是,很殊勝的,都是佛陀傳下來的佛法,為什麼又分那麼多呢?因為眾生的根基不同,因緣不同,所以釋迦牟尼佛傳下不同的法門,正是眾生的因緣不同,所以產生不同的法門。比如說有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在我們藏傳佛教裏也有很多本尊,有憤怒的、慈祥的;有白色的、有黃色的,很多很多,所有的這些佛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也可以說是同一個佛的化現。佛菩薩為了救度不同的眾生,而化現不同的本尊,比如觀世音菩薩,在我們雪域高原是顯男相,而在漢地所顯現的卻是一個女相,是慈祥的、善良的、年輕的女性,而不管觀世音菩薩是男的也好,女的也好,在觀世音菩薩裏面有一個同一的東西,這就是大慈大悲的菩提心,是沒有區別的。我們不管修哪一個法門也是一樣的,都要生菩提心,而菩提心的基礎就是善心和慈悲心,沒有這兩個心作基礎,就永遠也生不了菩提心,要生這兩個心,在我們有限的生命裏,我們要放下一切的去做善事。
   
我們學佛,必須一步一步的有次第的修,什麼是次第呢?
   
首先是皈依三寶,我們西藏講皈依四寶,即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然後講發心,要發覺悟的心,再就是要真心的懺悔。什麼叫懺悔?例如我今天做錯了一件事,後悔了,之後就發願從今天起我不做了,這樣叫懺悔,但是有些人也同樣的做錯了事,發誓不再犯,但到明天又犯同樣的錯,這樣反反復複的話這不是清靜心的懺悔,我們應該永遠都不再這樣做懺悔。我們首先要有強大懺悔的心,然後念誦剛才所說佛號或佛咒,在我們西藏懺悔時經常是念誦金剛薩埵,即嗡班雜薩埵吽,這是金剛薩埵的心咒,金剛薩埵的長咒叫百字明,短咒叫金剛薩埵,這是懺悔咒,然後念誦剛才所說的佛號也好,心咒也好,這種方法就叫懺悔。在我們的生活裏,無意中造了很多的業,有的沒有及時發現,所以我們早晚要懺悔,這也是一個次第。

   
然後是修曼達,這也是為成佛集累資糧的一個方法。修曼達有專門的儀軌,比如說供養佛就有身、口、意的供養,比如今晚我們看到仁化大橋上的五彩光,它是一個完美的東西,使人有一種美好的感受,那麼我們就把這些美好的東西全部供養諸佛菩薩。還有我們今天下午去的公園,那裏鳥語花香,也有很多很好的東西,雖然這些東西都不是我的,但我一樣可以把這些東西供養給上師,諸佛菩薩,我們的上師和諸佛菩薩也同樣會喜歡的,會接受我們供養的。還有一些大自然的東西,也是同樣可以供養的。而身的供養就是用我們的身體去做一些供養或念誦一些供養的儀軌,或者點燈、燒香,禮佛等等,這也是一些供養的方法,供養也是我們積德的一個方法,然後念誦佛號,再去觀想。比如我們念誦六字大明咒,邊念誦邊祈禱觀世音菩薩,所有一切眾生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現。佛法中是沒有你和我的區別的,都是平等的,一樣的。
   
我們藏傳佛教是一個多功能的學佛方法,可以繞佛塔、繞寺院、造佛像、印經書、轉經輪,有很多的修行方法,這也是一種次第,是可以圓滿的次第,這一系列的次第也是一些實實在在學佛的方法。
   
有的人說,他的慧根好,或是福報好,一修就馬上有了一些感應,也有這樣的一些人,但只是百分之零點幾,幾乎很少很少的事,另外有些人學佛,也不看經書或誦經,只是打打坐,自己執著去看一些境界的東西,這樣是很容易產生一些靈界或附體之類的事的,而一些傳統的方法,卻覺得很有興趣,當然打坐也沒有錯,但打坐卻並不一定就是學佛,主要看你怎樣去打坐。如果說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就兩個腳盤起來,閉上眼睛,什麼都不想,認為這樣就是學佛的,這是不對的,學佛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也是最基礎的東西。在我們的密宗裏,講究一個根本上師,他可以有一百個上師,而對我最有緣,最相應,和我最能溝通的,只有一個,這樣我就可以選他為我的根本上師,但我們也不能舍去別的上師,因為他們也是可以代表所有的佛法僧。
   
再一個是密法裏還提到"本尊"。每一個法都有一個本尊。而我們不能對這個本尊有信心,對那個本尊就沒有信心,這是錯誤的。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皈依時,是皈依十方三世佛,是這樣發願的,沒有說我皈依阿彌陀佛,就沒有皈依觀世音菩薩。那這個根本上師和本尊,就相當於我們朋友中的朋友,佛友中的佛友一樣。我們今天在場的所有居士都是佛友,而對於我和你們來說,肯定有某一個人對我感應特別親切,我們兩個比較坦誠,這就是我們佛友中的佛友。比如我們是同班同學一樣,雖然同學有很多,其中有一個是特別有緣的,你說這句話時,那個同學肯定在你的心目中位置是最高的,但是在同一時期,也沒有放棄你其他的同學和朋友,這是一樣的道理。
   
談到密法,為什麼要有一個密宗呢?這個密宗很直接就帶你到一個很神秘的地方,而這個密法,在沒有遇到上師的開示,傳承灌頂之前是不能看的,這就密。一般而言,我們如果沒有這種福報,沒有這種根基的話,也接近不了密法。說到根基的話,我們作為居士最大的根基就是我們的信心。我有一個無上的信心,那麼對密宗也好,淨土也好、禪宗也好,就有了
   
一個無上的根基中等的信心就等於有中等的根基下等的信心就等於有下等的根基,所以說這三種根基也是我們的心造出來的,並不是說你的根基好不用修了,天下沒這樣的佛法,必須要修。我談了這麼多,裏面最關鍵的,不論是修密宗也好、禪宗也好、淨土宗也好,首先要對三寶有一個強大的信心,永不退轉的信心,生生世世都要有這樣的信心,然後對眾生要有
   
善心和慈悲心,這也是很關鍵的,沒有這兩點的話,我們永遠也成不了佛。缺少哪一點都無法成就。必須這兩個條件同時具備在同一個人身上,這才是真正的佛教徒,這是最關鍵的。
   
我們學佛,一定要團結,團結要從內心發出一種真誠的心,我們在做一些善事,或一些有意義的事時,我們可以祈禱世界和平,祈禱我們所有的眾生都和平安樂,我們這樣是會有效果的,為什麼呢?因為做善事的力量是很大的。比如以前有倆兄弟,發願要造一個很大的佛塔,他們所有運輸的交通工具只是一頭牛,造完佛塔後,他們就發願,將來要成為一名高僧大德,要弘揚佛法,這倆兄弟是這樣祈禱的,而牛也是通靈性的,它也祈禱,你們要弘揚佛法我就要滅掉你們的佛法。到了後來,這倆兄弟真的成了我們藏傳佛教的兩位大德,他們來
   
到雪域高原弘揚佛法,是滿了他們的願而來的,而這條牛後來也投生到了藏地,叫郎達瑪,後來他也滅掉藏傳佛教差不多一、兩百年,為什麼他也有那麼大的福報,也滿他的願呢?所以我們以後做功德要祈禱一些善事,而不要祈禱一些惡事。比如我們遇到一些病人,或有人有障礙,遇難時,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放生,禮佛,供佛等功德,這些強大的善事去祈禱。平時我們佛門弟子可以祈禱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象現在那麼多的瘟疫,我們可以祈禱這些瘟疫得以消除,也可以祈禱世界和平,這也是我們佛弟子該做的事情。我們可以作一些回向詞回向出去。
   
今晚我就談到這裏,下面我們討論一下,你們有什麼問題,提出來,我儘量答復你們。

    問:請問上師密法怎麼修?
   
上師開示:
   
我剛剛說過了,修密法的幾個次第。首先是皈依、懺悔、籌集資糧,修本尊等。但這也不能怪你,因為你以前也沒有接觸過這些,以後會慢慢懂的,其實我們修也是邊修邊看邊體會,這樣才能知道一些東西,不可能我一說你馬上就覺悟了,什麼都知道了,這是不可能的,比如說有一些人有些不好的習氣,我叫他們改過,他們說我沒有辦法改了,我習慣了,難道他就一定是這麼倔的脾氣嗎?不一定的,也許在以後他的生活中受一些影響,或經過一些痛苦後會慢慢的改過來。再比如打麻將,十年前還不怎麼流行,而現在很多地方一到晚上就是嘩啦嘩啦的麻將聲,好像成了一種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這種習慣,其實也是你培養出來的,煙酒也一樣,剛開始喝第一口時又苦又辣,慢慢的就覺得好喝了。我們學佛也一樣,從不懂到懂,也是慢慢培養起來的。

    問:明天你給我們灌頂了,傳法了,你就是我們的上師,對不對?
   
上師開示:
   
說到上師,我曾提過,佛法是不會偏心的,佛陀也是不會偏心的,三寶也是不會偏心的,即我所說的佛光普照,就是普渡眾生,哪一個眾生對佛法,對佛陀有信心的話,他的光就照到他的身上,他不會有任何的偏心,如果這些眾生對他沒有信心的話,他的光也是無法照的,上師與弟子的關係也是一樣的,這還是要看你的信心,你們認為我是你的上師,我就是你們的上師,這主要是看你們對我有沒有信心。

    問:以後我們怎樣供養上師和上師溝通?
   
上師開示:
   
說到溝通,是慢慢來的,很多佛法的道理,無論顯宗也好,密宗也好,都沒有太大的區別,我們結了緣,以後我們會慢慢溝通的。好像我們修持一樣,也有一些次第和儀軌,我們可以慢慢邊修邊體會儀軌裏的每一句,一部佛經,我們可以終生的也可以終生的體會,不要好象武打小說一樣,看一遍就扔掉了。

    問:請問上師,平時我們修時很難觀想清楚佛像,這是什麼原因,我們應該怎樣才能觀想清楚?
   
上師開示:
   
這個觀想總的來說,是比較難的,比如說,你現在看我,然後閉上眼睛。開始幾秒鐘印象肯定清楚,但時間一長可能就比較模糊了,對觀想而言,意念是最關鍵的,比如我念嗡嘛呢唄咩吽,我就要觀想觀世音菩薩,但我們觀想不清楚,那我們就想觀世音菩薩是四臂的,前兩掌合起來,另兩手是這樣舉著的,端坐在蓮花臺上,是一面四臂的,慢慢地觀想,在我的意念中,我們所觀想的觀世音菩薩,就是這樣的一尊像,我對這個沒有任何懷疑,該什麼顏色就是什麼顏色,是一面的就是一面的,歷代大德怎樣去觀想,我也怎樣去觀想。到我們觀想很成熟以後,我們也不需要執著他是一面或是兩面或四臂,而我們就是觀世音菩薩,我的心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心,是一體的,與上師的心也是一體的,是無邊的。我們如果不去體會觀世音菩薩的菩薩心,不瞭解觀世音菩薩怎麼修的話,我們每天只是看著笑眯眯的觀世音菩薩的像,而不瞭解觀世音菩薩內在的菩提心,我認為這種觀想是空的,我們觀想主要是體會觀世音菩薩內在的菩提心,這是最關鍵的,是觀想中的觀想。

    問:怎樣才能普渡眾生,佛光普照。
   
上師開示:
   
普渡眾生,有三種普渡方法,第一種是牧羊人的普渡方法,牧羊人看清了哪個地方有草和水,然後把羊群趕到最好的地方去。第二種方法是船家的普渡方法,在一艘大船裏,連他自己在內一起渡過大海。第三種是皇帝的普渡方法,這種方法首先要當官,然後再對老百姓一個一個地救渡。而這三種心最偉大的是牧羊人的心,是普賢菩薩和地藏菩薩的心願。我們自己不要想能不能普渡,從自己做起,從自己身邊做起就行了,盡自己的能力,有時我們在想天下那麼多眾生,我怎麼有能力去把他們都渡完呢?我們不要去這樣想,別考慮這做不做得了,關鍵是我們怎麼去做。如果一見到眾生就能普渡的話,那他們的業力又放在那裏呢?他們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惡報又掉到哪去了呢?所以說普渡眾生這句話是對自己來說的,不是對別人來說的,自己體會一下。
   
再說佛光普照,佛光是無處不照的,關鍵是我們眾生有沒有信心,比如我們這裏的幾十個人,而我們的每一個人的心都是不同的,那每個人得的光也是不同的,佛是沒有偏心的,誰對他有信心他就照哪一個,這是肯定的,佛的慈悲和加持力,就像一個環一樣,而我們眾生的信心就像一個鉤一樣,如果只有環沒有鉤的話,或這個鉤變成直的話,也是沒有辦法鉤住這個環的。只有這個兩個結合起來,才能佛光普照。

    問:去寺廟或在家燒香那種好?
   
上師開示:
   
有人在家燒香也好,在寺廟燒香也好,這支香是為你自己燒的,菩薩也不缺我們這支香,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造了那麼多的業,這麼多不好的東西,如果燒支香就想寄託給佛
   
菩薩的話,佛菩薩也是不願意代替你的,自己的業力自己消,這才是真正的學佛。要發菩提心,要行善積德,無我利他,這才是學佛的精髓,不是燒燒香,打打坐就行了的,如果我們有誠心的話,燒香也是一種供養,可以消除自己的業力。

    問:我們以後怎樣供養上師?
   
上師開示:
   
供養上師,講究身口意的供養,身的供養是指對上師三寶頂禮,祈禱也是一種供養,口的供養即念誦上師傳授的法門,教你念嗡嘛呢唄咩吽,你就念嗡嘛呢唄咩吽。
   
再問:如果我把你當成我的根本上師的話,我可不可以把你的相片放在觀世音菩薩的旁邊一起供養。
   
上師開示:
   
這是可以的,我們皈依時,首先是皈依上師,然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那麼你把你的根本上師放在觀世音菩薩的左邊右邊都沒有關係。

    問:我觀想時,可不可把上師觀想成觀世音菩薩?
   
上師開示:
   
這是可以的,我們密法裏,假如用一段很長的時間來祈禱千千萬萬個菩薩,不如用一秒鐘的時間來祈禱你的上師,因為上師是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

    問:上師,我們靜坐時,有沒有規定要坐一個時辰,還是要隨緣。
   
上師開示:
   
一般按藏傳密宗來說,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修,關鍵是你的心要能夠靜得下來。時間的長短,由你來定。

    問:上師,怎麼樣才能靜下來?
   
上師開示:
   
這個方法就難了,如果是一條牛的話,就把它拴起來。
   
說到皈依,我們把心投入這個法門叫皈依,我們有的皈依外道,有的皈依佛法,也有的皈依任何一個黨派,而不管是皈依哪一個,都有是有條件的,比如說,我今天入黨,就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發揚光榮的革命傳統等,是這樣宣誓的,我們學佛,是全心全意皈依上師三寶,我生生世世永遠是上師三寶的弟子,我要傳播弘揚佛法,普渡眾生,是這樣發願的。那麼我們首先要信任對方。否則的話,我們得不到皈依的效果。
   
怎樣才能信任對方呢?那麼我們首先要瞭解對方,然後才去皈依,這才是有意義的皈依。

    問:上師,我們應該怎樣用身、口、意去供養上師三寶?
   
上師開示:
   
身的供養是指對上師三寶作禮拜、頂禮、繞佛等供養,同時可以消掉一些身的業力。口的供養,是指念誦一些上師祈禱文,或嗡嘛呢唄咩吽,念誦阿彌陀佛,這些口的供養也可消掉一些口的業力。意的供養,是不斷地觀想上師三寶,這樣可以消掉一些意的業力,同時也可以得到上師三寶、觀世音菩薩的加持,這樣同時消掉身口意的業力,同時得到上師三寶身口意的功德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