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1/01 03:02:02
學習次第 : 進階

關於如何學佛的開示(四)
2004年3月12于重慶
桑吉銀登仁波切

 

有些人容易執著於某些東西,是因為他們不容易想到前因後果而執著於某一點。
   
學佛應該怎樣學?首先要懂得什麼是佛,佛是怎麼做的。如果盲從別人做什麼,所以自己也去做,不好。學佛之前要觀察、分析。作為現代的年輕人,當然應該觀察、分析。可以去比較每個宗教精神的區別,佛教、天主教、基督教怎樣講。現在有些持傳統觀點的人認為學佛的人不用看、不用聽其他的宗教。但如果不去看別人的,聽別人的,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所學的與其他宗教的區別,這是一種無知。
   
一個真正聰明的人會去分析其他宗教的優點,這些優點我們都可以吸收、整理。
   
現在很多人認為學佛就是燒香磕頭,求平安,求升官,求發財。這是一種低層的理解。真正的佛教並不是這樣的。佛教是一種教育,對人的教育。不是說燒香拜佛之後就可以升官發財。佛陀講的是做人的道理,是佛陀去修道之後覺悟出來,講給弟子的。如果按他的思想做,也可以象佛陀一樣解脫輪回苦海。
   
為什麼把六道稱為輪回苦海?因為眾生的生命是由前世、今生、來世組成,或者為人,或者為畜生等等。如此反復流轉,所以叫六道輪回。為什麼是苦海?因為貪、嗔、癡等造成煩惱。所以眾生煩惱,是最大的苦惱。
   
眾生在輪回中,每一世都有自己的父母親,每一世的父母親都對兒女有很大的慈悲,有很大的恩德。從懷孕到子女長大,每一個過程父母都要付出辛勞。特別是母親,懷胎十月,起坐都很痛苦、不方便。只有母親對兒女能做到。孩子生下後,父母親自己捨不得吃穿,布要選最柔軟最好的給兒女,吃要最好的給小孩,含辛茹苦把小孩帶大。小孩稍微長大,又害怕他絆倒、生病……父母總是在恐懼中渡過。孩子念書後又希望他聰明聽話,考上大學。所以父母對子女有無比的恩德。我們前世、今生、來世,不管在六道中的哪一道都有父母,不論哪一道的父母親,對子女都一樣慈悲。
   
佛教講一切眾生都曾做過自己的父母,但是眾生無明,所以我們不知道,反而去恨別人、嫉妒別人,結下不好的果。我們稱為仇人、恩人的人其實沒有區別。他們都做過我們的父母。因為無明結成,所以有貪、嗔、癡。特別貪念是最可怕的,比如認為這個小孩是來投胎報恩的,妻子是來還債的,仇人又是來怎麼樣的等等。其實這些都是自己造出來的。所以佛教講,都是因果業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今生不報來世報,來世不報再來世報。
   
前半生造的業力,後半生就受報應的也很多。比如塔公有個人喜歡打獵,尤其喜歡打狐狸。因為狐狸皮很值錢,藏地有些人喜歡用狐狸皮來做帽子。他先看好狐狸的腳印,然後順著腳印找到狐狸藏身的洞口,再點燃東西把狐狸薰出來。大約在他四十歲時,過年的晚上喝了很多酒,想去井中舀水喝,結果掉入井中。第二天早上才被發現。
   
這一類的報應很多,都是由貪念造成的。
   
比如現在有些人貪污受賄,也是貪心造成的。因為貪心而犯法遭到法律懲罰,就是報應。怎麼還呢?有的用生命,有的用身體受苦來還。比如前面講的獵人,死時悲慘,而貪污受賄的人則有的坐牢,有的被槍斃,這都是報應。這些因緣果報都不是外來強加的,都是自己的貪念造成的。
   
六道輪回中眾生曾經都是自己的父母、兒女,現在為什麼成了仇人、冤家,或者親人,這都是貪念造成的。只是一個偏恨,一個偏愛而已。
   
佛陀為什麼說輪回是苦海?因為貪造成業。因為貪,不如意的事就產生,煩惱就產生。這時想不開,覺得所有人對自己都不公平,懷疑自己是不是祖墳風水不好,上天對自己不公平,上帝不公平,而不找自己的原因,只知道去怨恨別人。從根本上講,這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包括男女感情,離婚結婚,愛得死去活來,都是自己造成的。離婚也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逼的。所以一切都是自己的貪念,但一般人不會從自己身上去找原因,都推到別人身上。這就是煩惱、苦海。
   
怎樣解脫呢?
   
要有慈悲、善良、大慈大悲的菩提心。但光有慈悲、善良、大慈大悲的菩提心還不夠,還要有智慧。智慧不是一般的"聰明",而是般若智慧。假如一個人沒有大智慧,只有善良,這是無知的善良,也許會帶來很多不堪設想的東西。比如一個人要殺人放火,但自己沒有兇器、火柴。我們不可能因為"慈悲"就給他火柴、兇器。這時還需要分析。但很多佛教徒認為,慈悲就是別人打我、罵我、恨我,我就讓他打,讓他罵,他打完我左臉我還把右臉給他。為什麼要讓他打呢?這時就應該分析,因為他不光打我一個,還可能也去打別人。首先想能不能糾正他,坐下跟他談,說這樣不對,而不應該任打任罵不出聲。對本人來講,修忍辱可能好,但對他是壞事,就不好。而且這樣下去不好的心態會引起更大的罪孽。他對自己的朋友也可能這樣。所以一定要糾正他,不能一忍到底。
   
當然也不能你打我一拳,我就還你一拳。打我的時候我可能躲開,之後要心平氣和跟他談。真正的佛教徒這時沒有報復心,要以度化他的精神和他談,所以僅僅任他打完自己走開是不對的。
   
佛陀說要有大的胸量,能夠包容別人的人,才會儘早知道世界是多麼幸福。比如一個自私的企業家只考慮自己的利益,延長工人的工作時間,卻儘量減少工人的工資。短期可能有好處,但長久這樣企業必然會垮掉。企業家應該把企業當作家庭,員工當作兒女,自己就象母親一樣,關心他們。人是有感情的,員工也會回報。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學會包容別人。
   
學佛要先從自己修起,從自己開始學。佛是普度眾生的。我們看到寺院大殿中佛坐在中間,他是修行來的。我們一步一步做,有一天也可以達到佛的境界。--這就是佛教的精神。所以我們燒香磕頭不是為了保佑我們升官發財,天底下也沒有這樣的佛。佛是大慈大悲的,就象太陽一樣。太陽出來普照一切萬物,只看萬物願不願意從黑暗的地方出來曬太陽。太陽沒有分別,不會等你出來了陽光不向你照耀。
   
現在的很多人在順利的時候不會想到學佛,不好的時候就找上師加持。其實這是沒有用的。今天打人罵人,第二天去燒香,捐10塊錢就以為可以了,那佛豈不是成了罪人?在佛陀的眼中眾生平等,都象自己的兒女一樣。如果大哥殺掉小弟,把肉供養給父母,父母會歡喜嗎?所以學佛的精髓在於包容別人,用大慈大悲的菩提心去包容。但一定要用智慧來觀察。
   
佛教有大乘、小乘、金剛乘佛法。就學佛來說,不管學大乘、小乘、金剛乘的人,都要團結,也不能分開說大乘、小乘。佛陀為度化不同根基的人,創造了不同法門。佛陀象一個高明的醫生,知道人可能會得各種各樣的病,所以創造了八萬四千種法門來度眾生。一個醫生只會醫一種病不行。所以有大乘、小乘、金剛乘,有觀音法、蓮師法等等的度化眾生的各種法門。
   
特別是密宗,有憤怒本尊的修法,這些憤怒本尊有一面八臂或者三頭六臂等等的形象,這其實都是為了度化眾生,用智慧和慈悲度化眾生。為什麼有的佛像做得威猛恐怖呢?因為有些眾生必須要用這種威猛恐怖的外像才能調伏,而其內心其實是慈悲的,都希望有一天這些眾生能解脫輪回苦海。佛陀是無私的,並不希求自己得到什麼利益。
   
我們做一個佛的弟子,首先要認識正法。因為現在盜用佛教名相欺騙眾生的多,也有假的出家人,所以我們必須要分析。那我們沒有神能,沒有智慧,怎麼分析呢?通過時間,我們會明白。因為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時間都很短。修行求往生解脫,是生生世世的事。去考慮哪個人是不是有名氣,是不是大活佛,這些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看他是不是具有正知正見。正知正見是指他的知見都是利於眾生,沒有貪念。我們如果去觀察法師是不是有名,是誰轉世,是哪個寺院的,這些都不重要。關鍵要看他是不是有正知正見的人。
   
有的人認為只有活佛、法師才可以傳法,一般的出家人喇嘛就不能傳法,也沒有這個說法。密宗講金剛上師可能出家,也可能在家,關鍵在於是否講正知正見的法,講正法。師徒間的語言要溝通,如果語言不通那不行。我們都是眾生,要用語言來引導,慢慢對佛法生出信心,相信因果業力。所以作為弟子,不必在乎上師的名氣、道場,而在於他是不是有正知正見的人,我們是否對他生得起信心。
   
我們在修行中,不管是哪個宗教,哪個宗派,除了邪教,我們都不能誹謗。特別是佛教中的大乘、小乘、金剛乘等。攻擊別人的上師,炫耀自己的上師,這是誹謗三寶,是造大業,是"五無間罪"。還有另一種情況,比如有人學淨土學了幾年,現在又認識了密宗,就開始誹謗淨土的師父。這對修行是沒有好處的。這時首先要懺悔,師父接受了以後再跟隨別人,可能才會有點用。
   
所以每個宗派,大乘、小乘、金剛乘,都是度化眾生的方便法門,都是佛陀所造。如果誹謗就是誹謗佛陀。作為密乘弟子,不管是對大乘佛教還是小乘佛教的弟子,都不能互相誹謗。因為都是眾生,不能傷害眾生一根毫毛,而要救度、普度。但這很難。如果沒有能力救度,起碼不能傷害。
   
佛教講一切都是無常的,包括生命、家庭、工作、房子,都是無常的。房子雖然建成,總有一天會塌掉。但也不是什麼都不做,拋家棄子。佛教講不可以逃避,這是恩恩怨怨,因因果果。我們得到的善緣多,就要多做善事回報;如果是惡緣多,就要多還債。
   
每個人都有貪念,比如想做工程師、老闆,這些都是欲望、夢想。但首先要做好今天、明天。如果今天、明天不做好,就沒有將來。比如學生希望讀大學、碩士、博士,必須要先看好今天的書,否則就不可能去讀。所以佛教講我們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世間是無常,但我們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珍惜當下,這種珍惜才是真正的解脫方法。作為凡夫眾生都追求完美,但不可能事事完美。能在無常中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就可能達到完美。這時無論跟隨哪個上師,都會往生圓滿。如果不明白這一點,就不可能得到往生、解脫。

2004312于重慶,根據錄音整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