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7 01:31:34
學習次第 : 進階

如何學修佛法 普勸護持正法

    剛才我們已經研究了如何學修佛法。大家瞭解到了法寶的重要和法寶的尊貴。我們再來看幾個有關法寶重要性的可靠教證。

    全知麥彭仁波切在《隨念三寶經釋》中說:了知所知法範圍中能信任不變的事唯有聖法,並對三世所有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及眾生的安樂善道,一切唯從聖法光明中出生生起信解後,應當發起住持聖法的大願,經中說此願含攝佛子無量願的緣故。

    偉大的佛陀在《勝鬘經》中也說:菩薩所有殑伽沙數(恒河沙數)無量行願,皆應攝入一大願中,所謂護持正法。護持正法是大境界。

    《正攝法經》中也說:諸佛世尊所有無邊無際功德,從法生起,受行法分,法所化現,法為其主,從法出生,正法行境,依于正法,法所成辦。意思是憶念一切功德由正法出生,佛法是諸佛之母、是安樂之源後,應發大願盡未來際攝持正法、光顯正法、修持正法。以此大願力推動,日日夜夜對於正法聞思修行,聞受正法、憶持正法、讀誦正法、思維正法、修習正法、演說正法,以此為起點,堅持不懈,最終達到我為法王,于法自在的佛果境界。

    我們學院的大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前幾天發過這樣一條微博:在一個發願中,包含了一切發願,那就是:發願生生世世持正法。所謂持正法,是指自己修學,為他施法,並饒益眾生。是這樣佛菩薩、傳承上師異口同聲地給我們說,真正要發願是最殊勝的願當中攝一切願,又是願王,也是佛菩薩傳承上師高度重視,而且這樣發大願非常歡喜接受,而且普天下的眾生直接間接會得到利益,唯一就是發大願攝持正法,尤其是大乘的深廣甘露妙法。

    因此大家要發願盡自己的力量來護持正法,弘揚正法。那麼如何發願呢,最好是能夠按成就者所寫的發願文來進行。因為成就者的金剛句發願文,深契妙理,具有殊勝無與倫比的加持力。因此下面我給大家念誦的傳承就是全知麥彭仁波切寫的《持大乘法願文》,和法王上師如意寶寫的《普賢行願品》精華——願海精髓,希望大家以信心來諦聽,求傳承的加持。

    《願海精髓》是在印度金剛座,上師自然大圓滿智慧當中流露出來,我們的大上師仁波切筆錄下來的。

    有心臟病的,剛剛想起來一下法王、全知、釋迦牟尼佛確實有不可思議的大恩大德,但是在這個時代,我們靠自己這樣一個凡夫的力量,沒有辦法弘揚佛法來利益眾生,力量特別弱,這樣想到上師、全知和佛的時候,好像心臟不是那麼舒服。但是凡夫的業力就是這樣的,所以求佛菩薩和傳承上師加持在座的所有在生生世世捨棄自己為了利益眾生日日夜夜聞思修佛法,能夠弘揚佛法,這是我真正的求佛菩薩和上師們加持、求僧眾加持,不是裝的,真的有這麼一個自己力量太弱,幫助不了別人的時候,也是有一種慚愧心。但是不管怎麼樣,自己的心臟不好的狀況導致的,也不是別的,請道友僧眾們諒解一下。

    這裏該說的,一會兒《普賢行願品》念完了以後,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這個之前,剛剛念的兩個《持大乘法願文》和《願海精髓》大家一定要好好隨佛、隨全知、隨法王上師生生世世心心念念一刹那不離的一個因緣,我們今天好好發願,隨學他們護持大乘的深廣法為主的一切的正法,饒益有情。

    這樣的話,剛才山上的資料已經發下去了,山下也昨天我給主管法師們交代,讓負責人印一下,在平時每天發願回向的時候,這些攝持佛法的願文,還有法王上師的《願海精髓》,這些多念,如果時間充足的話,念《普賢行願品》、《大圓滿願詞》、《願海精髓》等,都要念;如果時間不是那麼充足的話,就念一個《普賢行願品》也是很好;如果再沒有時間,再忙的時候,就念《普賢行願品》的精華——法王上師的《願海精髓》。然後在殊勝的對境僧眾還是面對真正的十方佛菩薩,平時要習慣發大願,也就是說護持大乘深廣為主的妙法,要好好發願回向,這樣的話,一刹那產生這樣的好的一個善的念頭,也是功德無量,對自利利他、對興盛佛法、饒益眾生絕對有很好的一個因素,因為畢竟這是緣起法爾規律,能夠如是成就的,所以希望大家平時要多重視念《持大乘願文》和《願海精髓》。

    尤其上次我單獨給山下講課的時候也說了一句不好聽的話,年輕人,比如說般若講研班的道友們,在國慶日的時候不要到處流浪,我說我們一定要好好復習、要學修珍貴的佛陀的甘露妙法。那麼我這次也是花了一點時間,稍稍下了一點功夫,就講了《如何學修佛法》,這樣的話,我的一個希望大家還是下載,然後再聽再看,尤其反復看、反復思維,把講的東西不是別人的,不是講別人,是講你,是讓你自己思維而自己心裏擁有這樣的一個加持品的佛法的智慧,這個是非常非常的關鍵。所以希望在這上面大家不要忽略。佛法一概依法不依人,現在是交流學習佛法的真實方式方法,所以,如果是一個初學者、一個凡夫,跟我這樣的一般般的普普通通的人的話,我認為法王上師說的佛法的命根就是聞思修行,這上面我們再次交流過,尤其我一而再再而三地一種口頭禪的方式強調了多少次,如果再記不住的話,我就沒有辦法給你再一起交流了,所以希望大家如理如法地聞思修行非常重要。

    下面我們隨喜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聲聞、緣覺、凡夫眾生所做的一切聞思修善法的功德,比如包括釋迦牟尼佛發願、行菩薩道、成佛、轉正法妙輪到今天利益眾生統統隨喜;同樣,阿彌陀佛在做法藏菩薩的時候,因地發了四十八大願,做了種種的菩薩行,最終成佛到今天阿彌陀佛的淨土得到了那麼多千千萬萬的無量無邊眾生的安樂,這個善法的因、善法的功德統統隨喜;同樣,全知麥彭仁波切從大圓滿智慧當中流露出來給我們留下的無比的金剛句,而且法王上師金剛句說他老人家的法脈比一代一代在七代當中越來越會興盛,對很多的人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對他老人家這種大圓滿流露出來留下來的法寶的功德和加持都統統可以隨喜;同樣的,我們的無與倫比聖者輪涅自在王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他老人家做了不可思議的弘法利生的功德,或者對我們今天建這樣的一個殊勝的根本的道場,在世界各個角落能夠對眾生做利益的,而且都是清淨發心、清淨智慧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來饒益眾生,這一切一切的功德統統如理如法地隨喜,而且沒有我慢心,沒有執著心,沒有偏袒心,沒有為一個自己了脫生死而隨喜,而是以大悲心引發、以菩提心攝持,對天下一切老母有情,讓他們真正得到法王上師、全知麥彭仁波切、釋迦佛、阿彌陀佛一模一樣的究竟的功德,我們對一切一切隨喜後以普賢十大願王攝持下做普皆回向,一切一切善根導歸極樂,成辦自利利他的事業的功德,大家這樣的一種心態下面開始發大願做普皆回向,共修《普賢行願品》和《持大乘法願文》以及法王上師金剛句《願海精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