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1/06 03:33: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因果的奧秘(1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觀自在菩薩!

    頂禮全知麥彭仁波切!

    頂禮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尊!

    人類作為具有智慧的有情,總是在以自己的智力探索宇宙和生命的奧秘,不斷尋求安樂之道,但始終沒有得到圓滿正確的答案。

    兩千五百多年前,本師釋迦牟尼佛苦行成道,徹底照見器情世界所攝的萬法都是遵循因果規律,以如是因、如是緣而現前如是果,而且決定安樂和痛苦的因素,唯一分別是善、惡。

    為了將一切眾生安置在安樂的果位,大悲的佛陀以深淺廣略不同的方式再三宣說因果的至理,讓人們在認識苦樂因果的規律之後,能自覺地轉入安樂的軌道,用自己的智慧去打開內在深廣的安樂之源。這樣一種能普遍利益一切生命的因果學說,經過菩薩們不斷宏揚,千百年來,在善良而有智慧的東方人心中,已經深深地紮下根,成為牢不可破的理念,一切行為的取捨都是圍繞這個核心而展開。可以說,這樣一種真理對人類起著極其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成為開發生命內在善心與智慧最重要的一把鑰匙。

    但是,近代由於科學的崛起,人們過分崇拜外部物質世界表面的輝煌成就,由唯物至上的偏執,障礙了對內心世界奧秘的認知。以往以因果觀念為核心、隨善惡標準取捨行為的方式,被隨心所欲、顛倒善惡的盲目行動所取代,因果的觀念正在逐漸泯滅。人們對於遍及一切時空、一切行為的業果相,茫然不知,反而認為三世因果是禁錮人性的宗教思想,清規戒律是壓抑人性、使人性不能自由伸展的枷鎖,只有把因果報應的學說徹底推翻,才能解除精神上的禁錮,獲得自由和幸福。

    由於對苦樂因果的愚昧不知,現代人的行為隨意放縱,道德淪喪、人心日下,由此導致種種自然災難、家庭危機、身心疾病、社會動盪的問題頻頻發生。整個世界從有情身心到自然界,從個人到社會,都在走向自我毀滅的絕路,而這一切痛苦的根源就是業果愚。

    事實上,安樂的源泉是善,如果能透視安樂和善的必然關係,從而生起勝解,就能打開通往安樂世界的大門。不論是暫時的健康、長壽、財富、和諧的家庭、社會、生態,還是未來長遠的安樂,都可以通過把握因果而取得。

    由此可知,如果失去因果觀念這個根本,人類就會瘋狂地趣入惡業之中,引發暫時和長久的災難。相反,如果人類內心能建立因果觀念,就會因此而獲得拯救。

    為了重新諦造一個安樂的世界,我們按照攝集聖言心要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深信業果部分,逐步來認識宇宙之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奧秘之一——因果的奧秘,從而引發出一切善樂的根本——對因果的深忍信。

    引發一切善樂所有根本深忍信中分四:一、思總業果二、思別業果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四、深信業果之總結

    第二,引發一切善樂所有根本深忍信中分三:一、思總業果;二、思別業果;三、思已正行進止之理。

    前三個科判的次第之中,隱含著一個道理:前二思總業果思別業果,是正行進止最根本的因。如果未能數數如理思惟總的業果(包括業果的四條道理、別別的十業、十業果)和特別業果(八種異熟功德及八因三緣等),就很難發起後面的如理取捨。我們斷惡行善的心往往很疲軟,意志力薄弱,不能在人事、環境中保持操守,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何在呢?如果不能找到病因,心不可能會轉變;相反,若能找到病因,在因上對治,自心決定會轉變。那麼病因究竟何在呢?就是因為缺少由數數思惟所引起的勝解。在沒有思惟總別業果之前,人都是處在一種愚癡的狀態中,體現為身心行為大膽放逸、盲目任性。若能針對此因對治,在因上反復如理思惟業果,引生不可奪的勝解,那麼,一切三門所作決定會被這個勝解所攝持,而不被任何邪師邪說所動搖,即使身處萬人造惡的環境之中,也能堅持原則,潔身自好。所以,如理思惟之後,將令身心轉入謹慎取捨的穩固修行之中,從此知道畏懼業果、防護三門,而有一番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氣象。

    甲一、思總業果分二:一、正明思總之理二、分別思惟

    初中分二:一、正明思總之理;二、分別思惟。

    乙一、正明思總之理分三:一、略說二、廣說三、攝義

    丙一、略說

    今初。初中有四。

    業果的道理分為四個部分。

    一、業決定:這三字的含義很重要,由此能引發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及方法論。

    這個世界一切的人事物,包括天體的運行、草木的生長、個人的命運、社會的運行,是由誰決定呢?以佛法而言,唯一是由業決定,不是以上帝決定,不是由君主決定,不是由決定,不是無因無緣產生,這些都是愚昧的說法。只有業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她像一位畫師,繪出天堂、地獄,繪出歡樂、痛苦,繪出刀山、火海,繪出日月、須彌,繪出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一切無一不是業力所畫;她又像是一位舞蹈家,生命中每個細胞的顫動,每一心念的發起,每一次人類世界的活動,都是她的遊舞。這就是業決定之理。

    二、業增長廣大:此理告訴我們,業在初造時,即使極其微小,但隨著業成熟所顯現的果報卻極為廣大,這是業力放大的規律。遵循此理,古人教導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三、四、未造業不會遇,已造業不失壞:這是從反面說明業無絲毫空耗,果無絲毫浪得。已造之業不會失壞,未造之業不會得果。

    這四條是總綱,一一展開便有無量差別相。

    丙二、廣說分四:一、業決定之理二、業增長廣大之理三、未造業不會遇四、已造業不失壞

    丁一、業決定之理分三:一、諸苦樂唯由業所生二、總結三、於此生定解之功德

    戊一、諸苦樂唯由業所生

    業決定理者,謂諸異生及諸聖者,隨有適悅行相樂受,下至生於有情地獄,由起涼風所發樂受,一切皆是從先造集善業所起。從不善業發生安樂,無有是處。所有逼迫行相苦受,下至羅漢相續之苦,一切皆是從先造集不善而起。從諸善業發生諸苦,無有是處。

    這一段,是從正反兩方面決定一切苦樂感受唯一是由業產生。就樂而言,一切樂受唯一是從先前所集的善業發起,下至地獄眾生由涼風吹拂所起的樂受,或者餓鬼獲得一口痰的樂受,上至聖者相續中的大樂,從小至大,從粗至細,從外境到身心,這一切樂受都是從善業生起的。如果能找出以不善業發生安樂的反例,就可以說業相不決定,但即使以佛眼周遍觀察輪涅安樂,也絕不可能找到一則反例。正如火的自性決定是燃燒,如果有火不燃燒而凝固,那麼名言中便不能決定火是定持燃燒之相,但這種反例並不存在。同樣,善業決定是持能生安樂之相,一切安樂決定唯一是由善業所引生。為何如此?法爾如是!正是因為有這種業的法性規律,我們才知不是以上帝等造物,而是宇宙本來就有令人敬畏的因果律,這是宇宙的大法則,又名天理。

    再以苦來說,所有逼迫身心的苦受,比如:內在身心之苦,外在自然界的災難,從地獄有情的苦受,到阿羅漢相續中的苦受,這一切的苦受唯一是從先前造集不善業所發起的。從善業發生痛苦決無是處,即使以佛眼觀察聖凡相續中的任何一種苦受,決定都是源自惡業。如果有一種苦受是從善業產生,則整個緣起律都要被推翻。

    以上是業決定之理。決定是一概周遍,沒有絲毫不定。這個道理說到徹底,正是由於空性而緣起:一切法本體是空,若有半點實有,則不可能緣起,以萬法性空,所以是緣起,並且這種緣起精確得絲毫不爽。

    下麵引教證:

    《寶鬘論》雲:諸苦從不善,如是諸惡趣,從善諸善趣,一切生安樂。

    《寶鬘論》說:整個世界之中,身心器界的種種苦受均由不善業產生,如是地獄、餓鬼、旁生等惡趣從何處而來呢?唯一是從不善業而來。另一方面,從因的善業顯現出果的善趣,身心世界的一切安樂,無不是從善業產生。此教言說明,一切苦樂由業決定之相。

    以人間而言,有那麼多窮苦疾病,有那麼多戰爭

    災禍,是否上天有意作弄人呢?是否無故慘遭災禍呢?都不是,這些唯一是從不善業發生的。《百業經》說:世間業所生,以業繪苦樂,諸緣聚生業,以業受苦樂。

    戊二、總結

    故諸苦樂非無因生,亦非自性、自在天等不順因生,是為從總善不善業生總苦樂。諸苦安樂種種差別,亦從二業種種差別,無少紊亂,各別而起。

    此段總結兩條:第一,總的一切苦樂非無因生,不是非因生,唯一是從黑白業而生;第二,苦樂的種種差別,唯一是隨黑白業的種種差別,沒有絲毫紊亂而各別現起的。前者是總說,後者是差別。

    為什麼苦樂不是無因生呢?苦樂若是無因生,應成恒有恆無的過失。以平等理觀察,比如:如果胃病是無因生,那就不必觀待因緣,即使引生胃病的因緣消失,仍應有胃病;或者不衰老是無因生,應成即使導致衰老的因緣積聚時,也仍然無衰老。實際上,因為有情的苦樂是偶然性的緣故,所以苦樂並非無因生。

    苦樂不是以自性產生的理證:

    因為數論外道所承許的自性是常法,而苦樂是無常法,以常法不可能產生無常法。如果以常法能產生無常法,應成虛空之中能出生鮮花。

    再看,是否以自在天或上帝支配有情界的苦樂呢?以大自在天派的觀點為例,他們認為痛苦等是由常法的大自在天所造,大自在天想讓人痛苦,人就會痛苦。那麼,我們可以觀察:大自在天創生萬法時,是否需要觀待他緣?若需觀待他緣,則與大自在天隨欲自在的法相相違。若不需觀待他緣,而承許大自在天是萬法唯一的生因,則與世間現量相違。因為世間現見稻種、水、土、陽光等因緣聚合時,必定會出生稻芽,即使大自在天也無法遮止;如果其中有一種因緣不具,即便大自在天也無法令稻芽出生。同樣,有情被殺時,唯一感受痛苦,大自在天也無法令其生起樂受;或者念佛求生西方,在淨業成熟時,大自在天也無法遮止極樂世界的現前。

    正是因為並非因果以彼有則隨有,以彼無則隨無,所以論中說苦樂等非自在天等不順因所生。此外,還有萬法若是依大自在天或上帝等的意志而創生,則有大自在天等應成無常、不自在之法的過失等等。因此,苦樂不是以自性、自在天等不隨順因所生。

    這樣遮破無因生和非因生之後,便能決定:自己的苦樂唯一是以自己的黑白二業所引生,此外再無其他作者,不是以某個主宰或外物能將苦樂強加給我們,也不是無因無緣而能現前苦樂。

    了知苦樂唯由黑白二業產生之後,進而應認識:一切苦樂的差別,唯一是由黑白二業的差別所導致,並且精確得絲毫不爽。

    首先,以總的六道而言,以引業的善惡差別,所感的總報也有苦樂之別。比如:天人是以善業轉生天趣感受樂報,地獄眾生是以惡業墮入地獄而感受無量痛苦。其次,以同一道眾生而言,雖然引業相同,但以滿業的善惡差別,而須別別感受不同的苦樂。比如:一般的餓鬼每日都被饑火逼惱,而有些大力惡鬼卻能享受天人般的妙欲。至於人道,如中國這樣的泱泱大國,人口有十幾億之多,卻無法找到兩個命運完全相同的人。人類紛繁複雜的苦樂萬象,唯一是由滿業的善惡差別所致。再次,即便是同一個眾生,由於所造滿業的善惡繁雜,他的人生境遇也是有苦有樂。比如:一個人以安忍業感召相貌莊嚴,又以佈施業感受豐富的物質生活,但卻以殺生而感得多病短壽,又以邪淫業,妻子紅杏出牆,婚姻生活痛苦不堪。

    由此可見:善惡趣的總業報,分別決定是由善惡業所牽引;而別業報中,決定是以善業圓滿樂報,以惡業圓滿苦報。總之,總別業報的樂苦,別別是由善惡業所感,報應絲毫不爽。如《百業經》說:眾生諸苦樂,佛說由業生,諸業亦種種,造種種眾生,漂泊於輪回,業網乃極大。眾生無量的痛苦與安樂,佛說唯一由業產生,黑白二業也有無量種類,以種種不同業造就種種不同眾生,各有各的性格、相貌、苦樂、遭遇。這張業網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遍及一切情器世界。所以,

    不但是有情本身,乃至有情所依的器世間也是如此:下至風輪,上到色究竟天的天宮,這一切差別相,都是由眾生業的差別所感。如經雲:隨有情業力,應時出黑山,如地獄天宮,有劍林寶樹。隨有情各自業力,在因緣成熟時,就會現前黑山、地獄的劍葉林或天宮的寶樹。

    《入中論》說:有情世間器世間,種種差別由心立,經說眾生由業生,心已斷者業非有。《俱舍論》也說:形形色色世間界,皆由眾生業所生。如果能信解以黑白二業決定苦樂,以業差別決定苦樂差別,再以這條道理觀照世界,便會發現萬法本是那麼井然有序,絲毫不亂,而貫穿其中的規律便是因果律,這就是宇宙定律。

    以上業決定之理,實際上是一切佛法的基礎。這條公理只有佛能說出,許多大科學家都在探尋所謂的宇宙方程式,但是他們都不能完成,原因是以有限的分別心無法觀照到萬法的規律。為什麼說這條業果大定律唯有佛陀才能開演呢?因為這是一條普遍規律,它的適用範圍是:時間,從過去無始一直貫穿到未來無終;空間,遍及無量世界,小到基本粒子,大到無數天體。它貫穿每一位有情的每一種顯現中,是這樣一種平等而周遍的規律。世間任何科學家、哲學家、外道宗教家,出世間任何有學道聖人,都無法以自力現量決定。由於它的自性周遍地涵蓋了宇宙時空的任何一法,所以這種決定相只有佛陀能現量照見。我們凡夫不依佛語,僅以自己極為狹隘的心識怎麼可能了達呢?

    世間凡夫眾生所認識的一切規律,實際上也不離業決定理。比如:農民在他所能認識的一分上,也能肯定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是如果不依佛語,凡夫以自力是不可能對一切法普遍決定的。不但不能決定,反而會將這條普遍成立的因果律分成兩分:只在有限的一分上承認有因果規律,而在此外的無量所知法上否認因果規律。譬如:自然科學只承認色法這一分,但對最根本的心法卻茫然無知;或者順世派只承認現世從生到死的一段,不承認無始過去及無終未來,因此不可能承認三世因果;或者持二世論者認為下一世有天堂,此外一概不予承認,這也僅僅是在有限的範疇中認識一點而已。

    試想:如果不能承認一切由業決定,而僅僅承認在色法上有一分緣起,否定心上有苦樂法則,或者只承認現世這一段,否定三世,以這種片面的認識,想把身心行為完全納入善的軌道,就會有很大障礙。比如:一個人承認一死永滅,現世不論行善、造惡,都不會有來世果報,果真如此,那麼誰還願意約束自己而循規蹈矩呢?如果只認為色法上有規律,否定心法上有規律,又何必戰戰兢兢地克己復禮呢?所以,沒有這條業決定之理,一切道德都會失去建立的依據。相反,若能信受一切由業決定,就能超出一切不信業果者的境界。這種信解其實是一切白法的根本,對一個人的影響是無限深遠的,給人帶來的利益也是無量無邊的。可以說,從對業果生起勝解信的那一刻開始,直至成佛,以這條堅定的信念,可以引導一切行為。所以,對業果的修習根本不是小法。

    若能信受業決定之理,自己的身心行為便不會愚昧,三門行為將會由此而發生極大的改變。因為原先一切想法、做法、說法的所依,是一種不正確或不決定的知見(只承認一分,或者根本不承認因果),三門都是緣著這種狀態而轉,所以作人行事的動機、方法很難不違因果。因此,如果不能對業果生起定解,身心的種種惡行從根本上便沒有能遮止的方便,而以邪分別認為可以隨心所欲、不守規矩,或者認為可以不勞而獲、僥倖取巧,可以不負責任、不顧他人、社會及後世。為什麼會這樣顛倒錯亂呢?從根子上說,就是由於對業果無知。因為真能信受以業決定一切苦樂,則不需他人管制,自心會自覺地趣入一切善行之中。對業果的勝解信,具有一種統攝的作用,它會在一切境界之中引導你、攝持你的行為。如此一來,生生世世行為的大原則就可以建立起來,從此一切行為都會自覺隨順著因果的正道而取捨,不再隨順邪說,不再猶豫不定。因此,業果正見是一切白法的根本。

    戊三、於此生定解之功德

    若於業果,或決定相,或無欺罔,獲定解者,是為一切內佛弟子所有正見,贊為一切白法根本。

    如果經由學習業果,而對業果的決定相或者毫無欺誑之相獲得定解,則是一切內道佛弟子所擁有的正見。此業果正見被讚歎為一切世間人天,出世間聲緣、菩薩等所有白法的根本。相反,對業果的決定之相無知、邪知或疑惑,則是尚未生起一個佛弟子所應具有的基本正見。此業果愚被呵斥為一切黑法的根本。佛於經中明言:不見後世,無惡不造。

    丁二、業增長廣大之理分六:一、總說二、由公案引發定解三、以勝解信成就殊勝之理四、由知業與身心關係密切後,當勵力斷惡行善五、以教證說明六、攝義

    戊一、總說

    業增長廣大者,謂雖從其微少善業,亦能感發極大樂果,雖從微少諸不善業,亦能感發極大苦果,故如內身因果增長,諸外因果無能等者。

    “業增長廣大之理也是決定的。假使有業是微少,得果也同等微少,或者業是巨大,而得果卻微少,則可說業增長廣大之理並不決定,但實際上此理是周遍成立的。我們可以觀察:任何一種蔬菜種子所生的果,是否與種子本身一樣大?倘若如此,誰還願意種菜呢?外在色法的因果增長程度尚且如此,何況有情內身的因果,其增長程度必定遠超前者。因為一切法之中,心的力量最強,心起微善可造大福,心起微惡可召大禍。

    思惟此理與修行密切相關。如果對此理不生信解,便很難斷除微惡如舍毒蛇,攝集微善如取純金,而一旦引生信解,便會在因上謹慎地取捨。我們往往認為在小的方面可以隨意一點,其實這種想法也是業果愚的表現。《功德藏》中說:無憂樹種如芥子,每年果實成熟時,一枝一增一由旬,善惡果增不可喻。好比無憂樹的種子,細如芥子,可是每年果子成熟時,它的樹枝可以增長到一由旬。一個芥子有多大呢?假設有一釐米,結果增至一由旬,等於四十裏或二萬米,一釐米變成二萬米,增長倍數是二百萬倍。然而,有情內相續中善惡業的增長程度,以這個比喻還不能形容。所以,論中從微少業亦能感發極大果報用了極大二字。了知這條規律之後,便不應忽視微細善惡業的取捨。

    此亦如《集法句》雲:雖造微少惡,他世大怖畏,當作大苦惱,猶如入腹毒。雖造微少福,他世引大樂,亦作諸大義,如諸谷豐熟。

    這又如《集法句經》所說:雖然所造只是微少的惡業,但在來世業力成熟時,那種果報的痛苦將會令人生起大怖畏,就像進入自己內臟的蛇毒,雖然最初只是一點,但發展起來卻足以毀滅一個人的性命。另一方面,雖然所造只是微少的福德,但在來世將引起巨大的安樂,也能造就諸多大義,就像穀物成熟而豐收一樣。

    歸納而言,稍作罪業便會引生大苦惱,稍作善業便會引生大安樂。了知此理之後,在行為上即不應輕視、放逸,因為這是法爾道理,也是遍智佛陀在以三種觀察而清淨的教法之中所宣說的緣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