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提佛母簡介】
準提佛母,又稱準提菩薩、准胝觀音、尊那菩薩、七俱胝佛母等。梵名Cunde(準提)或Cunda(尊那)
準提佛母法門簡單易行而效驗宏大,甚至連在家人,有飲酒、食肉、妻子等,皆能持誦。故於漢地、日本廣受推崇,更是漢傳寺院日課《十小咒》其中之一。此法功德,如唐‧不空所譯《七俱胝佛母所說準提陀羅尼經》云:
「若有修真言之行出家在家菩薩。誦持此陀羅尼。滿九十萬遍。無量劫造十惡四重五無間罪。悉皆消滅。所生之處常遇諸佛菩薩。豐饒財寶常得出家。若是在家菩 薩。修持戒行堅固不退。誦此陀羅尼常生天趣。或於人間常作國王。不墮惡趣親近賢聖。諸天愛敬擁護加持。若營世務無諸災橫。儀容端正言音威肅。心無憂惱。若 出家菩薩具諸禁戒。三時念誦依教修行。現生所求出世間悉地定慧現前。證地波羅蜜。圓滿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形相方面,諸漢譯本皆以一面十八臂為主。但仍有提到有六臂、四臂,以及不同身色的示現。

在藏傳佛教中。當中以出自無上瑜伽母續《金剛幕續》的一面四臂和出自無上瑜伽父續《毗盧遮那幻化網續》(《佛說瑜伽大教王經》)的三面廿六臂為主。

而藏傳佛教中三面廿六臂準提佛母的灌頂傳承,主要來自第一世哲布尊丹巴的前世 - 多羅那他尊者所編輯的成就法匯集《寶源百尊》(Rinjung Lhagya,又譯《修法寶源》),後來又經過班禪喇嘛整理和講解,因此目前也只有格魯派和覺囊派有保存至今。

相關文章:
請問四臂準提佛母手印是否與漢傳相同? 阿萬 緣氣:(2721)
須以4臂或16臂準提佛母哪一尊為觀想及修持的對象? 末學 緣氣:(3304)

上一篇(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 回目錄 下一篇( 大圓滿法加行 暇滿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