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商與中國企業家的覺悟
黃泰 
 
    如果我是一個企業家,我將用佛法來管理我的企業,我相信佛法是引導企業欣欣向榮,利益社會的良藥。很多人以為佛法是消極的,是出世的宗教,倘若引用到企業管理中來,必然導致企業走向衰敗。這是一種謬見,中國可以有儒商,也就可以有佛商,佛商的價值絕不亞于儒商。當儒商成為中國企業家追逐的時髦概念之後,我認為佛商這一概念也到了應該被確認並得到發揚的時候了。

    為什麼儒商會在中國得到如此推崇?難道僅僅是因為東南亞諸國的企業家以儒治企獲得成功後,在我國企業家中引發的尋找逐利新途的心理所致嗎?絕不是如此簡單。中國企業家為什麼喜歡談儒商,為什麼喜歡被人稱做儒商?儒商的經營之道可以給企業帶來更多的利益這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卻是心理的,是一種自尊心理的需要。士農工商是中國數千年的基本社會結構,重農抑商不但是歷代王朝的一貫政策,且在我國人心中打下深刻的烙印,唯利是圖,無商不奸是中國人對商人和商業活動最普遍頑固的觀念。雖然在這幾十年的市場經濟體制下,國人的觀念已經發生空前的巨變,然而深藏的潛意識卻並未消泯,將企業家看做新時代的剝削資本家者在民間亦甚為廣泛。企業家,尤其是民營企業家在財富上獲得滿足之後,便欲望獲得社會聲名,名與利是中國企業家向來看重的,故而儒商就能得到他們的青睞。

    儒商者,表明並非專營利益的商人,而且注重社會責任,甚更可說為社會進步的努力當大於為企業本身和個人的發達的努力。有了儒商這一身份,經商便成了崇高的事業,企業家頭上也便籠罩了一層道德和道義的光環。所謂以商載道,基業常青。儒商固然是商業經營促進社會進步的新標誌,儒商的實現也使得企業承擔了更多的社會責任,對社會的和諧乃至文明的進步皆有重要的作用。但可惜的是,當今中國,真儒商者又有幾人?大多數企業家亦不過圖一虛名而已,心中的私利並未因標榜儒商而減少一分。我希望隨著國人素質的提高,真儒商在未來的中國可越來越多。同時佛商更應該在我國企業家得到推廣,讓企業沐浴在佛光之中,非但企業自身之洪福,亦人類之光明前途的前兆。

    佛法並非拘泥宗教,實乃佛陀對全人類的偉大教育。佛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之意。佛教即覺悟的教育,佛法即覺悟的方法。佛商者,覺悟之商也。佛法的偉大,已為古今無數智士所認同,毋須多言。今論佛商,即著重論述佛法對企業管理及企業對社會的作用的巨大力量。

    佛法的根本目標即解救眾生之苦,度之安樂彼岸,究竟解脫。作為一個佛商,他首先要信仰因果報應,不信因果即不為佛商。因果通三世,你今天做老闆,辦企業,擁有眾多員工,根本上講是因為你過去世種的善因成熟的結果。一切都是因果報應,如是因,如是果。並非你有多聰明多能幹而成為企業家,世上聰明能幹而潦倒終生者,亦不知有多少。明白這個道理,你就要曉得,只有今生繼續行善,來生才有福報可享,否則今生福報享盡,來生即要受苦。果報來的快者,亦不需要等到來生,多少企業家風光一回後破產沒落,淒涼可憐。那麼,作為一個佛商,他首先就會利用自己的企業多行善事,為自己培福,不但自己生生世世享福,就是自己子子孫孫也可富貴,自己的企業也一定可以基業常青。佛法揭示心念對命運的根本影響作用。因此所謂行善,並不同現在許多企業家,這裏捐一點,那裏捐一些,雖然這也有福報,但如果心裏想名譽,出發點是為了擴大自己的美譽度,則福報就很有限了,善業也很小了。只有真心真意行善,其善才大,其福才廣。佛商明白這個道理,他就比一般商人要幸運多了,其他商人專為自己謀利,但因果法則決定了他們最後得到的利益是不能與佛商相比的,佛商是最聰明的商人,他不只為今生謀利,還為後世謀利。當然他沒有謀利之心,但卻是無為而無不為。

    佛法告訴我們眾生平等,佛商對於員工也應該完全平等對待,以慈悲為懷,使企業內部呈現和諧的氣氛,對員工進行佛法教育,員工也會以感恩心努力工作,對佛商來說,感恩是雙向的,不僅員工要感恩你,你也要感恩員工。佛法是因緣法,大家能在一家企業工作,這也都是過去世的因緣。無論是員工還是老闆,大家都應該惜緣,好好相處,把共同的事業做好。佛法從輪回的角度告訴我們一切眾生在無數輪回中皆互相做過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現在大家又都到一個企業來了,員工將企業當家,企業將員工當家人,這對佛商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佛法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有了佛法的教育,企業就會真心善待一切員工,員工也就會真心將工作做好。

    佛法要我們覺悟什麼?就是覺悟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可執著。佛商明白錢財是身外之物,不會貪婪。經過佛法薰陶的人,他就會一切為社會大眾服務。佛商辦企業就是為利益眾生。利益眾生者自己亦必獲大利。以前教科書上稱資本家剝削工人,為什麼會剝削?就是不覺悟,就是太貪婪。有了佛法一切問題都可解決。因此佛法對企業家,對企業,對員工,乃至對社會實在是利益無窮。佛法是宇宙間最高的智慧,是無上的真理,這是被歷史上無數身體力行的大修行人所證明了的。佛法絕不消極,絕不僅是出世的。大乘佛法就是和光同塵,就是即世間而出世間。為社會為人民辦企業,這就是佛商的即世間。毫不執著貪婪,如入夢中,做諸幻化之度濟事就是出世間。可以說只有佛法才能改變資本家的本質。資本家也好,企業家也罷,都是人,只要經過佛法的教育,接受佛法,就會覺悟,就會利益世間。正是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當成佛。如果沒有佛法這是不可能做到的。

    未來的社會,企業的作用會越來越大,企業可以影響社會的發展,人類的前途。沒有佛法,人就擺脫不了私心,企業家就依然走不出唯利是圖的圈子,人類的前途就很黯淡,苦海無邊。只有企業家信佛學佛,以佛治企,才能轉化全社會的風向,才能改變人類的命運。中國的大乘佛法根基深厚,中國企業家應該首先覺悟,要立志做佛商,帶動世界企業家都做佛商,功德無量,福報無量,切勿輕視。

 


上一篇(企業家眼中的佛教管理 ) 回目錄 下一篇(當代中國商人的佛學情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