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銀行
 

目前對較晚期的惡性腫瘤病患,多施用傳統的治療,包括手術、化學藥物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然而,當病患傳統治療結束後,只能消極地追蹤病況的變化。一旦發現癌症復發時,病人的情況多數不佳,存活機率大幅降低。

人體的免疫功能與腫瘤的發生及發展有密切的關係。當宿主免疫功能低下或受抑制時,腫瘤發生率高,而在腫瘤進行性生長時,腫瘤患者的免疫功能受到抑制,兩者互為因果。患者在接受傳統治療後,其T淋巴細胞的增殖功能受到明顯且長期的抑制。

對於癌症病患,於常規治療後,如何延長病患生命及防止復發是醫界努力的方向。使用殺手細胞治療(LAKcell)及抗CD3單株抗體激活T淋巴細胞(CD3-AT)免疫治療是可行且有效的方式,也就是採取病患週邊血液,利用活化作用明確之抗CD3抗體及細胞激素IL-2於體外刺激活化人體淋巴細胞,產生大量有效性之CD3-AT免疫細胞。

CD3-AT細胞和過去使用的LAK細胞生物活性近似,但增加抗CD3抗體能更有效的幫助細胞生長,即使用少量的的血液就可達到良好活性之細胞數量。合併使用抗CD3抗體與IL-2比單獨使用IL-2,活化細胞的效果可提高50至100倍。現在日本使用CD3-AT細胞治療已有10年,臨床上發現可明顯延長癌症病患生命,延緩癌症再發的時間,及提高生活品質(Gotoetal.,2002;Takayamaetal.,2000)。

日本研究單位進行臨床試驗,收案之1413位各種癌症患者中,並沒有產生嚴重之副作用。在治療確效試驗上,以收18名腎細胞癌患者進行試驗,並已有良好的結果。故今預定在三軍總醫院及耕莘醫院同時進行肝癌(hepatocellurlar carcinoma,HCC)及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lung cancer,NSCLC)的臨床之試驗。

肝癌及肺癌為國人常見之癌症,且其預後普遍不佳。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4年統計國人癌症死亡率統計,肝癌及肺癌於男性患者分居一、二位,於女性亦居前兩位。原發性肝癌極具惡性,很快地會經由門脈系統引起肝內轉移,手術後常見復發。通常從初期症狀到死亡,平均期間是四至六個月。現行採用的治療方式,如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血管栓塞等均無法有效地控制肝癌的生長。對locally advanced(如stageIIIA及IIIA)肺癌患者,即使以術前化、放療加手術治療,其平均五年存活率亦不超過35%。

針對較晚期之肝癌及肺癌患者,提供一具潛力之替代傳統化、放療之輔助治療,故進行此臨床試驗以期改善病人之存活率。本免疫療法人體試驗之受試者是選取肝癌及肺癌較晚期患者,且傳統治療方式對患者已無明顯幫助。給予免疫系統細胞激素改變患者免疫細胞治療。再評估存活時間(Survival time),腫瘤大小及指標改變,免疫系統細胞激素改變,及存活期間的生活品質(QOL)。

免疫細胞治療,經過長時間的發展,現在已有相當好的結果,這種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未來有無限發展的空間。免疫治療方式可抽取病患自體的血液細胞,於無塵無菌室中加入單株抗體及細胞激素等物質培養,在兩週的嚴密監測培養後,重複數次輸回至患者體內,此種治療能改善體內微循環的環境,增強T淋巴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抗腫瘤的能力。據國外文獻統計,約五成患者可穩定疾病或延長存活時間,七成患者明顯改善生活品質。

在日本東京大學及國家癌症中心合作下,此種免疫治療方式已經得到厚生省通過為常規醫療,其結果已刊登於知名醫學期刊(LANCET)。患者接受六次的治療,其療程約兩個月,其治療技術穩定且安全性高,對嚴重癌症患者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喇嘛網 日期:2012/06/02 NPO  台北生技網 編輯部 聯合報導

       T細胞可治療血癌-YouTube

2011/09/27-東森財經新聞台 57健康同學會精華-保健室電子報

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樹狀/樹突狀細胞做為疫苗,活化毒殺型T細胞毒殺腫瘤

2008-12-23 上傳

常規的癌症治療有其不足之處,為了使癌症治療能更加完善,近幾年科學家努力研究並發展出免疫細胞療法。
由於自身的免疫細胞具有分辨體內正常細胞和癌細胞的能力。在不傷害到正常細胞的情況下,能在體內到處搜查並殲滅癌細胞。所以近幾年發展出的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如毒殺型T細­胞(CTL)合併樹狀細胞(DC)治療、或NK治療,對於癌症治療帶來的一線曙光。
 

全球唯一上市公司及最佳專業免疫細胞儲存,SNQ國家品質標章~免疫細胞儲存技術與服務,醫學高科技 預防癌症全球最佳方法 甄選國內外代理商及個人健康諮詢服務 02-27196686  0958-252-055﹝台灣大哥大﹞0982-678-253﹝亞太﹞陳執行董事

 


上一篇(大腸癌肝轉移 積極治療提) 回目錄 下一篇(子宮頸癌潛伏期長 定期)